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杂交嫁接转基因

(2022-09-26 08:24:21) 下一个
五星提醒我来看看。
 
糊涂说的挺清楚了,就是语言偏专业了点。我用儿童语言复述一下。
 
1, DNA,中学都学过。好比桃子,皮就是细胞壁,肉就是细胞质,桃核就是细胞核,DNA存在细胞核里。如果小麦锈病感染了,影响果实饱满,降低小麦产量,但是麦地里的其他草并没有染上锈病,就可以把这个草拿来,剁碎,磨成浆状,加点各类准备好的酶液,目的就是把细胞捣碎了,提出核内的DNA。把DNA提出,然后验证DNA顺序,然后复制那段抗病的DNA。复制过程基本靠菌类,这确实是微生物学家们的功劳。提取出的DNA, 看上去就是透明的溶液。然后用注射器,把DNA溶液注入细胞里,当然还有其他方式,比如基因枪,把基因打入细胞里。细胞在培养基上长成小苗苗,移入温室,苗苗再大些,移入室外。植物收获后,如果抗病产量都好,那么把植物捣碎磨成浆糊状,再一系列的提取DNA,确认那段抗病的DNA在植株里,这就成功了,说明这种抗病性高产能遗传下去。
 
2, 杂交就是在种内把雄蕊上的花粉涂抹到另一株的雌蕊上。一般是抗病的和高产的杂交,希望得到高产抗病后代。在自然界,抗病的麦子不好吃,好吃的麦子不抗病。杂交就像夫妻生孩子,美女英雄生下的儿子不一定是英俊将才。杂交后代的变化是多面的,我们要在上千株的后代选出一两株好的,妈呀,现在想想当年的育种工作,我都要晕倒,大海捞针。所以,育种家一直盼望有一天能把理想基因(一段DNA)嵌入作物中,让植株定向发展,减少工作量。把一个理想基因嵌入植物DNA链,需要各种酶的切换和对接,非常精确微妙,错一点,接不上的。所以很多媒体说转基因食物危险,我个人是不信的。就像穿针引线,要仔细对针眼儿,怎么可能随便往哪里一扔,线就穿入针眼儿了呢?
 
3, 杂交和转基因的区别是,杂交后代是多样性的,转基因后代比较确定的。杂交是雌雄各贡献一套染色体(染色体组成部分之一是DNA链),然后两套染色体形成新一代;转基因是嵌入小小段DNA于一个植株品种中 。杂交只能在种内进行。转基因可以在物种间进行,比如,昆虫DNA 转入 植物中。
 
4, 嫁接是一株植株的枝杈接到另一株植物的枝干上面,这个可以跨种嫁接,比如桃子枝杈上能嫁接杏的枝杈,但必须在同属内。桃子和杏同属,看看它们果实很像,都有一条小沟在果实表面,李子也是。嫁接以后,杏的基因不会改变。嫁接的道理有点像一株杏树从一个地区迁移到另一地区,根部吸收的营养变了。在底部的植株根相当于一个过滤器,给长在顶部的植株提供的营养成分和浓度变了,它会导致顶部植株果实味道和质感改变。就好比很多土特产,种到其他地方就变味了,这不是它的基因变了,把它移回祖籍,它又是特产了。又像养孩子,同一个孩子,过食,他就是小胖子,少食,他就是小瘦子,但基因没变。嫁接是利用根系区别来获得健康植物。沙漠植物根系吸水强,植物储水能力大,在仙人掌上嫁接的植物就好养。
 
杂交和嫁接不需要仪器,手工就可操作,是养殖人员把玩的游戏。转基因是科技,需要团队和仪器来完成。我不是一个好的科学家,我现在也不知道人们是如何将一段DNA 和作物的某些品质或对上号的。有那么多学者明白的道理,就不用我明白了吧。所以我也一直没有去搜集阅读了解。如今我突然发现我那点知识对理解生物科技报道还是很有帮助的。也正因为如此,我对新冠疫苗抱有很大的疑虑。
 
提取DNA 的过程确实很像做饭,繁杂而好玩,所以多数生物科学家都会做饭,做饭比提取DNA 容易些。测DNA 序列是靠仪器完成的,我们一般把提取的DNA 放在小试管里,寄出去测试,过几天收到Email 告诉我们样品的DNA序列。我原来对分子生物学很向往,后来发现,检测DNA序列由另一个部门承担,我的兴趣就递减了。我喜欢从头至尾都在我控制下的实验。匆匆写下,一定有错误,欢迎更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