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阳光下的丑

(2022-01-29 10:02:23) 下一个

阳光下的丑

今天太阳高照,说说丑。

美丑依个人审美标准不同。丑让人心情放松,没有压迫感。二十五年前,我认识一位读博士的韩国人,他来求助,让我的爱人帮助他修改论文。我爱人帮助他了,他拿到学位。为了感激我们,他送我们一套茶具,六个茶杯。

那六个茶杯我早就在店里看过,还有感想呢:这么丑的杯子,谁买?我万没想到它们居然就来到我家了。当时年轻,不敢送茶杯到二手店,那就自己用呗。我用这套茶杯从来不担心它们会摔破。二十五年过去,我竟然才摔碎一个。要知道,它们只要有一点点豁口裂缝,我就会马上扔掉它们。可是,剩下的五个完好无损,像一个丑妻,80岁了,仍然身体硬朗默默无闻地做家务。

这个丑给我的生活带来放松。没有担心的日子是快乐的。相比之下,爱情可让人揪心,生怕爱情跑了,生怕爱人变心,活得好累。

中国有句俗话:丑妻瘦田破棉袄,是人生的幸福。不是很多人能富有,多数人是平庸之辈。幸福指数设置低一些,保证温饱,能娶到媳妇,能有微博收入,能不受冻,正好。

想起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J.K.Rowling),她就是在基本生活保障下,写她的小说。当人穷到一个水平,惦记你的人就少了,你的生活是平静的,可以在自己的空间里做梦和幻想,可以在温饱的条件下,安静修心。

我记得一个业余牧师帕特,她是生物学教授,对圣经也有深厚的研究,所以她也在教会讲道。按理说牧师应该和蔼些,可她喜欢安静。因为她的社会地位和业余牧师的身份,人们就愿意向她敞开心扉,与她聊天。有一次,当教友们围着她问这问那说这说那时,她突然提高嗓门说,你们能不能安静两分钟呢,都住嘴(shut up)。这事情让我非常快乐,原来牧师也能发脾气。她的讲道我不记得了,只记得这个情节。帕特显然不是在温饱线上的水平,高出温饱很多,她的生活就稍微难一点,她需要发点小脾气来争取自己的安静。

在今天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打量着这个丑茶杯,感激它带给我的很多放松的日子。

下面与丑无关。记录一下小新闻。剑桥每日新冠感染人数3500人左右,可是,英国解放了。我们可以正常生活了,可以聚会酒吧餐饮。人们欢呼,向首相致敬。首相正在接受调查,查他2021年5月20日开爬梯事件。有人担心他会因此下台。强森首相要搏一搏,他要去和普京总统谈谈,看看哥们之间的气场和沟通能否缓和俄乌紧张局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