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我最调皮的故事

(2007-12-06 06:57:43) 下一个
我最调皮的故事
当我长大后, 在母亲有时在饭桌上述叨我小时候的那些臭事. 说我小时候可真没让她省心, 说气了, 有时还打我头一, 二下. 说, 你小时我不好打你, 大了我要补回来. 哥哥姐姐就在一旁起哄, 我在家最小, 被他们嘲笑惯了, 早已不在乎了. 我只管看见哪个菜好, 就猛逮一顿, 他们说他们的, 我吃我的, 咱们二不亏.
母亲说, 每当有一段时间没人告我的状, 她先是有点高兴, 想我也许改邪归正了. 接下来就有点担心, 想这莫非是暴风雨前的平静. 末了, 何止是暴风雨, 简直是台风.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时好时坏, 我一样也苦恼呢. 多年以后, 我坐在大学课堂听老师讲概率, 当老师说到人的行为也满足正态分布时, 我终于恍然大悟了, 这是科学呀, 我的行为怎么能够违反科学规律呢, 我可不能那样干, 那要出大乱子的.
结婚以后, 我开始理解母亲的心情了. 太太如果有一段时间没发脾气了, 我高兴之余又有点惴惴不安, 我知道科学了, 那是躲不掉的. 一旦她狮子一吼, 我反而感到一阵轻松, 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小心翼翼了, 报应来的真快.
母亲最常说起的就是就是在体育馆舞会的事, 那是文革前一, 二年的事. 那时还是一片歌舞升平, 周六是电影, 周日往往有场舞会. 我们这些半大的男孩都喜欢去凑热闹, 那些头头脑脑座的桌子上总有糖果和瓜子, 一旦没人了, 我们就跑去偷一些, 也不算偷, 大人看见了也不管.
在舞会的中间要熄灯, 灯慢慢地暗, 最后全黑, 然后再慢慢地亮. 我不懂这是为什么, 就问同来的比我大二岁小林, 他带着满脸的鄙视地说, 你这都不知道, 他们亲嘴. 我完全不知道嘴除了吃饭和说话以为还有别的用处. 我只觉得这有些不对劲, 因为在电影里, 只有坏人才在黑暗中干些见不得人的勾当, 因而就产生了做点什么的念头. 后来我才知道, 世界上的最坏的事都是在光天化日之下, 以冠冕堂皇的理由明目张胆地做的, 哪里用得着偷偷摸摸.
我对小林说, 这有点不对, 在灯黑的时候, 我们把它搞亮怎么样? 小林跟我一样, 也是一个不喜欢寂寞, 总想找点乐子的主. 我们走到一楼配电房的窗外, 看到一个电工正在里面发呆. 等了不大一会, 他拉下一个大闸刀, 体育馆的大灯都熄掉了, 只剩下小灯, 他再推动一个滑线电阻器把小灯变暗, 外面全黑了以后, 他就走到门口抽烟去了, 大慨配电房里不许抽烟, 他哪知道有人惦记他的开关. 我和小林立刻翻进屋里, 小林比我高, 他飞快地推上刚才拉下的哪个大闸刀, 然后再拼命地逃跑. 我比他个子小, 翻窗比他难, 在窗外又给东西绊了一下摔倒在地, 一下子就人抓住了, 唉, 我的运气就没有好过.
我被带到了保卫科, 这一下把我吓得不清, 我知道抓到小偷都是送到这里的. 韩科长一看见我就笑着说, 这不是秦教授的老幺嘛, 他哪会找不到家. 带我来的的人把我罪行说了, 所有的人都哈哈大笑, 跑过来像看什么稀有动物把我围着看. 一个小伙子还摸摸我头说, 这小家伙真够绝的. 韩科长家离我家不远, 他有个女儿跟我同岁不同班. 我大慨满头是汗, 浑身是灰, 又一脸惊骇, 狼狈极了 他叫人给我倒点水喝, 一边拍着我身上的灰, 一边说, 配电房里尽电, 你跑进去多危险. 你妈妈一个人带你们几个, 容易吗, 你为什么还老添乱, 真是不懂事. 那小伙子拿来几颗糖, 韩科长说, 干吗, 你这是奖励他呀. 小伙子说, 他已知道错了, 糖还是要吃的.接着对我说, 是不是错了? 我认错一向飞快, 况且还有糖. 我这时慢慢安下心来, 一方面有认识的人, 一方面我想, 他们没把我当小偷, 肯定不会给小偷糖吃. 等我喝完水, 他对那小伙子说, 快把他送回去, 晚了他妈妈要着急.
我事后想起认为这事做的真是不合算. 我根本就没有享受到成果, 灯亮了以后发生了什么, 我只顾逃命去了, 根本就不知道. 第二天在学校, 只见老师三, 五成群在讲什么, 一个个笑得可以, 有时还望望我, 好像是在谈我, 但没老师找我, 可见并不是谈我, 我好奇心大增, 真想知道他们在谈什么. 到了晚上我问妈妈, 她没好气地说: 你现在出名了, 谈什么, 谈我有个无法无天, 专动歪脑筋的宝贝儿子, 还能谈什么. 可我知道不是, 但到底谈什么, 我到现在也不知道.
还有一件事也叫我愤愤不平, 居然没有人找过小林. 我对大人说了一万遍, 不是我, 是小林干的. 大慨平时我这话说多了, 像那个放羊的孩子, 真的狼来了, 没人信了. 但我是第一次对保卫科的人说这话呀. 所有的人只顾去笑了, 没人关心我被冤枉了, 我让他们笑, 他们却不告诉我笑什么, 这个世界真是不公平.

另一件事发生在暑假里. 我和一帮小伙伴去买冰棍. 接着就座在边上吃, 话好像都说完了, 真是无聊啊. 这时一个小姑娘来买冰棍, 不小心把钱掉到地上了, 她刚想拣, 风却把钱吹跑了, 她只好去追. 我们一起哈哈大笑, 算是有了一点振奋. 就在这振奋中, 我突然有了一个主意, 我跟大家说了, 都认为还不错, 至少可以不无聊了.
我们把所有的钱凑在一起换了一张二元钞票, 不要小瞧这二元, 放到现在至少值一百元. 我们把钞票上别一个大头针, 再用一根细线拴住大头针, 把钞票放在地上, 我们拿着线的另一头躲在墙角, 现在就等鱼儿上钩了.
结果可不是不无聊, 而是太刺激了. 我不记得一共有多少人上当, 太激动了, 没数, 估计有十几个. 有哲学教授, 主席台上座的领导, 一本正经的道学老太太, 还有一些普通人. 让我先从哲学教授讲起. 我知道这个哲学教授是从母亲的嘴里, 他很有名气, 经常发表一些大块头文章. 我母亲看后总爱说, 把马列主义写得深刻又好懂, 真是了不起. 还要拿给我看, 可我虽然能认识每一个字, 但一连起来就云里雾里, 不知在讲什么, 多年以后我学英语也有这种感觉. 我只是认为, 这个人真是有毅力, 这样的文章居然能写这么长. 我是绝对做不到的, 因为所有的人都说我没有毅力, 做事只能三分钟. 我那时对弹子的颜色更感兴趣, 等当我真的对哲学感兴趣时, 他已被送到牛棚去了, 他的文章自然也看不到了. 等到又能看到他的宏伟巨著时, 据说他为了弥补十年的损失而拼命工作, 我却失去了对那个哲学的兴趣. 我可真是不幸, 不过还好, 我虽然不知道他的哲学观点, 却早就知道他对钱是什么态度.
只见哲学教授踱着方步低头沉思地走了过来, 突然他停了脚步, 因为他看到了钱. 这罪恶的金钱不知是打断了他对资本主义原罪的沉思还是对共产主义前景的憧憬, 他想了一下, 估计在作哲学分析, 看来原罪站了上风, 因为他弯下了腰. 一个小伙伴把线轻轻一拉, 他扑了空. 看来他有些惊奇, 哲学里的因果关系不应该是这样. 他继续向前走, 我想, 这条鱼可真狡猾, 脱钩了. 可他走了二步, 看看没人 又回来了. 看来钱这个东西真的魅力非凡, 一辈子淫溺于马列主义的大师都不能免俗, 况且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呢. 由于我们缺乏经验, 一下子把线拉狠了点, 他跟着钱紧走几步, 就看到了我们. 他嘴里不知嘟噜几句什么哲学感慨, 在我们的哄笑中, 脸都不红地踱着方步又走了, 哲学家就是哲学家, 真是遇事不惊了.
领导就是领导, 他的态度完全与哲学教授不同. 他很远就看见了钱, 接着直奔主题, 可见对利益毫不含糊. 而且根本没有看周围, 根本不管有没有旁人, 也许他想, 旁人又怎么样, 我看中的东西别人还敢抢. 可当他的手离钱还有一点点的时候, 钱却走了. 他有些懊恼, 心想这个风真捣乱. 但他知道虽然他能座主席台, 大自然不一定买他的账, 所以要钱就只能屈尊弯第二次腰, 可还是没有拣到. 他彻底被激怒了, 拿脚就踩, 连踩数次, 就是踩不到. 这回我们有经验了, 火候拿捏得正好. 终于踩到了, 他松了一口气. 可别慌得意, 当他弯腰抬脚, 钱却再一次飞了, 他脸都气红了, 我们中有人忍不住笑出声. 这不能怪我们沉不住气, 实在太好笑. 人们都笑话唐吉柯德与风车决斗, 可领导与钱搏斗一点也不比那差. 况且你哪能看到唐吉柯德与风车决斗, 而这一场景你却能看到. 他这才抬头看见了我们. 他却对我大吼到:
“搞什么搞, 又是你, 真是太不成话了!”
就像他在主席台讲完了话, 转身走了, 把我们搞得面面相觑. 我更莫名其妙, 他那么高高在上, 一个小孩怎么够得着, 我没惹他呀, 今天又不是我拿的线, 怎么叫 “又是你” 呢? 我现在想来, 只有一种可能, 舞会上的灯让他曝了光.
接下来是我那天最快乐的时候, 何止那天, 基本上是我童年最快乐的时光之一, 因为我看到了道学老太太走了过来. 她是一个居委会的什么干部, 认为她的工作或者她最擅长的工作就是教育小孩, 特别是像我这样的小男孩. 只要见我面就要教训我一顿. 什么走路要慢一点, 见她要喊阿姨, 说话要轻一点, 不要把唾液喷到别人脸上等等, 等等. 尽是废话, 不要喷到别人脸上, 那要唾液干吗. 有几次我看到她拉着我母亲谈我, 母亲总是客气对她说, 我挺好, 一般很听话, 这样大年纪的男孩吗, 总是好动一点. 她却说什么, 树不育不成才, 人也一样, 还要和我母亲一起管教我. 母亲后来跟我说, 她来管你, 二天不被气疯才怪. 我却想, 真见鬼, 我已经够倒霉的了, 你还来添什么乱.
她看到了钱先一楞, 马上就就喊:
“谁丢了钱? 谁丢..了…钱? 谁……” 声音越来越小.
看看周围, 没人, 再看看, 还是没人. 她弯下了腰, 奘着系鞋带, 手慢慢地伸向钱. 我把线轻轻一拉, 钱出了她手能拿到的范围. 她极不情愿的站起身, 又看了看周围, 这一次不再犹豫, 像老鹰扑小鸡直扑过去. 但她好像忘了小鸡会飞, 又没抓到. 她摇摇头, 一跺脚, 作了一个我们都不敢相信的决定, 头也不回地走了.
老远又走来一个人, , 是我母亲系里的总支书记. 我母亲好像有点怕他把我怎么样, 遇见他时, 总是把我抓得紧紧的, 对他异常客气. 我可不怕他, 但他是军军的姑夫, 更重要的, 军军又就在我身边, 我只能问军军:
“这是你的姑夫, 怎么办?”
军军大义凛然地说:
“干, 怎么不干. 我最烦的就是他. 教训我不说, 还教训我爸妈. 跟我说什么, 要跟上进的同学交朋友, 要让老师对我有一个好印象. 更可气是还说, 要我不要学我爸, 要知道什么灵活. 我爸怎么样, 我爸比他好一万倍. 我来干.”
这可不能怨我们, 你的外甥要大义灭亲, 只能算你倒霉. 我们只顾兴奋了, 忘记了一个重要的事实, 他是军军的长辈, 因而拥有某种权利. 当他发现是军军拿着线, 气得浑身发抖, 接着一个箭步把军军抓着就打, 嘴里还说:
“要你不要跟坏孩子玩, 你偏不听. 叫你学坏, 叫你学坏.”
在军军的哭喊的中, 我们四下逃窜, 钱也不知道到哪里去了, 好戏就此收场.
随着母亲下班的时间渐渐接近, 就越来越感到不安, 这恐怕是做了坏事, 挨罚是逃不掉的. 但又想, 是军军要干的, 我有什么办法. 因此见到母亲第一句话就是:
“不是我干的, 我不要军军干, 可军军不听, 我没法子.”
母亲把我拉到身边, 用手轻轻摸着我的头, 平静地说:
“当然不是, 我的孩子绝不像他们说得那么傻, 做这样的事.”
这下我就有点没料到, 我知道主意是我的, 我脱不了干系, 我的辩解不过出自习惯, 就像阿Q的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人总得说点什么啦. 大人可真有点莫名其妙, 上次明明不是我干的, 他们认为是我干的. 这次恐怕是我干的, 母亲却说不是我干的. 我心中不由有点内疚, 便说:
“我知道他是你的领导, 我知道不应该这样干.”
母亲轻轻把我的头抬起, 望着我的眼睛说:
“不要管我, 我的事我能处理好. 关键是你, 人都有二个方面, 好的和坏的. 你要尽量和人好的一面在一起, 这样你才安全. 坏的一面你要想法躲开, 哪能故意去揭呢. 这太危险了.”
当然, 这就像母亲讲的许多话一样, 我根本就不记得. 我之所以知道这话, 是母亲多年以后谈到这事时又重复了一遍. 这是人生的悲剧之一, 父母告诉我们的许多道理, 我们往往认为是老生常谈而扔在脑后, 等我们明白这是金玉良言时, 却已付出了太多的代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真经典的童年!文笔很自然流畅!故事很生动引人!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赫赫,我也找到了
鹈鹕 回复 悄悄话 找到了。好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