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杯满溢

为自己留住生活中不经意落下的一根精致的羽毛,一两片留着余香的花瓣。
正文

幸福的童年没有记忆(1)

(2015-08-06 06:00:44) 下一个

什么是幸福的童年?在我看来,就是有个温暖的家,不用富有,有妈妈,有爸爸陪伴,并且他们是孩子的知己,孩子的一举一动,他们都了解背后的因由。要求高吗?真的不高!
 
凡自己带孩子的人都有这个本事。从出生起跟孩子耳鬓厮磨,磨出来的默契,磨出来的亲子关系。怎么可能不懂自己的宝宝呢?
 
比如我儿子,虽然他已经13岁了,个子比我高半头了,他哭,他笑,他生气,他快乐,他得意,我真的都明白,都了解。当然,了解不等于一定要去管教。因为了解,我可以不去触动他的怒气。只要大原则不失,尽量少管一些。他每天睡前,喜欢跟我说说他的事情,或者问一些他正感兴趣的问题。
 
可是有一样,儿子在我和他爸爸的爱里长大,小时候的事情几乎都不记得了。连四岁多去东京迪斯尼这样比较大的事情都忘了个精光,还有去东南亚的一些岛屿玩,也完全不记得了。上学以前的许多事情,也基本都忘了。
 
可是我自己小时候,甚至两岁多的事,都能记住一些。观察了很多人,发现童年幸福的小孩,大多很晚才记事。童年多少有些张力和不愉快的,往往记事很早。比如最近在看《呼兰河传》,萧红小时候的记忆也是蛮清晰的。
 
父母老了,他们对我也非常好,童年的小事,我也不再计较了。看到同龄的许多女性,与我童年的经历非常相似,甚至更有张力,也就原谅了父母。他们那一代人有他们的难处、无奈和局限。
 
可是还是决定把一些东西记录下来,有些错误不应该一代代传下去。不希望看到任何一个人,想到童年,只记住孤独和寒冷。
 
感谢神,让我的很多记忆如此清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传统是重男轻女,这一点给我的印象忒深,甚至于回忆起来会感到很沉重,是苦涩的,泪汪汪的那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