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杯满溢

为自己留住生活中不经意落下的一根精致的羽毛,一两片留着余香的花瓣。
正文

妈妈眼中的三元牛奶厂

(2012-01-05 23:07:55) 下一个

发现从公司上传有size限制,最多可以上传四段,只好用iphone把内容补全。

好久不写博客,前两天看到城楼上一篇≪面面俱到,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北京≫,大概是说北京虽然很好,可是很忙很贵很挤 之类的。跟了一个比较长的贴,见回帖存档。因为有朋友问卤牛肉怎么做,想把卤牛肉的做法update一下,发现woman40's对那个长评的回帖,禁不住看了看以前记下的东西,勾起了许多回忆,想把这些鸡毛蒜皮的事都记下来。今天先记三元牛奶厂。

妈妈眼中的三元牛奶厂

老爸老妈在国内只喝三元牛奶,也因此没有三氯氰胺入肚,没被黄曲霉中招。别误会,没有在做广告,我们家跟三元牛奶厂也没有任何关系(如果因为这篇博客,三元牛奶提高了销量,建议三元牛奶厂给我们家特别是我妈一些广告费:))。可是姥姥家跟这个三元牛奶厂还真有点儿关系。

妈妈小时候住在石景山的五里屯,后来姥爷到城里三舅姥爷的煤场当帐房先生以致后来做了煤场的经理,姥爷举家搬到了北京西城。他们到城里租的第一处房子就是现在三元牛奶厂位于鼓楼西大街的厂址。妈妈说那里原来是一片很大的院子,有好几进的院套,满院子开满了十样锦,有各种颜色,非常漂亮。

后来煤厂帮姥爷租了德内大街的房子,他们才全家搬走了。妈妈考上了一间公立高小,每天从德内大街走去上学,都会经过那个院套。后来,鼓楼西大街的那个院子归了北京牛奶厂,也就是现在三元牛奶厂的前身。我们小时候,以及很多北京人小时候都会定牛奶,那时的瓶装奶就是北京牛奶厂生产的。每次坐车经过牛奶厂,妈妈都会唠叨一遍“小时候我就住在这儿”,“小时候我每天上学会经过这儿”“某某天,见到一个苏联女的,穿着裙子,高筒靴,貂皮大衣,有多么多么漂亮,我们(那时的小女生)有多么多么羡慕”,……

后来改革开放,市场上有了各种品牌的牛奶,我们家可能是习惯了北京牛奶厂所产的鲜奶的味道,总觉得别的牌子的国产牛奶味道怪,进口牛奶又太贵,而且因着那个院子的联系,所以一直是三元牛奶的忠实顾客。

爸爸和我都爱喝酸奶,他只喝三元的果粒酸奶,我爱喝三元的老酸奶。老酸奶的味道跟以前冷饮店卖的白瓷罐的酸奶很像。那种瓷罐口小肚大,粗白瓷上勾着蓝边,封口是红色的皮筋绑着印着浅绿色?商标的蜡纸。售货员会同时给一把绿色的铁勺,吃的时候铁勺和瓷罐发出清脆撞击声,有时候会发出“可怕”的次声。吃完以后,勺子和瓷罐还给售货员。跑题一下,我真的很念旧,喜欢吃小时候吃顺口的东西,比如京糕、萨其马、江米条、豆沙馅糯米炸糕、奶油炸糕、奶油冰棍、老式酸奶、糖火烧、蜜耳朵……(忽然发现都是甜的,难怪我这每么胖^_~,该改改了)

妈妈有一段时间因工作需要,每周要去涿州一次,会经过南城。一次她回来对我们说,那天她跟司机聊天才知道,路上看到的大片大片的“玉 米”地实际上是三元牛奶厂种的青饲料。妈妈为此颇为感叹。到了三鹿奶粉出事,妈妈在电话里又把那时的见闻拿出来感慨一番,说他们只喝三元牛奶是多么多么的明智。升斗小民可以放心地吃喝,这么基本的要求,咋就这么困难呢?(-.-;)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