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杯满溢

为自己留住生活中不经意落下的一根精致的羽毛,一两片留着余香的花瓣。
正文

数学考试

(2009-05-28 02:37:43) 下一个


儿子小一的第一学期结束了,好久没有写东西,太多想写的,明天又要回北京三个礼拜,今天只小记儿子的第一次数学考试(新加坡取消了小一小二的期中考试)。


数学期末考试当天,儿子一回家就兴奋地说:“有一道题特别难,我把别的题做完了,再做这道题,我最后做出来了。”“你们看啊——”儿子到他的白板上开始边写边解释:“两个数相加,等于
20,其中一个数是另一个数….…., 数是几。”(不记得儿子说的具体的题了。卷子是英文卷子,儿子用中英文混着解释题目)“你们看啊,我写的是5,另一个数是15,加起来是20.”我们说:“你做得很对。”

 

儿子只学了20以内加减法,还没有学乘法,这道题大人的正常做法要用二元一次方程,真的难为小一的孩子了。

 

一个星期以后,儿子因为中暑(新加坡那个星期出奇地热)呕吐不止,在家里休息了两天。上学后,老师把试卷单独给了儿子,儿子得了100分。我们看了试卷,发现新加坡小一的试卷真的不容易,好几道题都埋着一个或两个陷阱,试题中没有国内常见的口算,可是却有类似趣味数学、非常灵活的题。儿子在他说的那道题上一定花了不少功夫,因为试卷上有涂了又涂的痕迹。儿子说班里只有他一个100分。

 

晚上吃完饭以后,姥姥感叹说:“新加坡的数学题一点不比国内容易。”儿子插口说:“其实,那道难题对于我来说,一点都不难!”我正倒在沙发里玩手机上的泡泡龙,他姥爷在卧室的计算机上打Zuma,我们听到了一口同声地说:“你就吹——吧!”姥姥说:“哼!这个得意!”看着儿子baby一样的小脸,稚气地说着大话,真真让我好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