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杯满溢

为自己留住生活中不经意落下的一根精致的羽毛,一两片留着余香的花瓣。
正文

也来说说学中文

(2008-07-02 23:57:20) 下一个

我儿子美国出生,一岁多跟我们来新加坡。新加坡是双语环境,中文是必学的。所以没有美国的华人父母在孩子学中文上有那么多的困扰。可是让孩子学中文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还是要想一些办法的,使认字、学中文变得很有意思。比如我儿子爱玩的中文游戏:

1)谁?在哪里?干什么?-- 其实这个游戏我们小时候都玩过
我制做了一套卡片,粉红色的卡片印上名词(小猫,小狗,妈妈,小鸟....),绿色的一组印上在哪里(在天上,在水里,在长椅上,在厕所里.....),蓝色的卡片印上动词(游泳,大便,飞,....)
卡片一定要制作得很漂亮,否则孩子不要玩,内容要有些搞笑,所以有“大便”之类的。儿子玩得时候,不觉得是在认字,可是卡片上的字最终都认识了。
玩的时候,一种卡片拿一张,摆出古古怪怪的句子:比如 妈妈在厕所里做饭。小狗在天上游泳。每次儿子拼出一句可笑的都大笑。

2)自制的宝宝棋(就像买来的board game一样)
游戏制作
a) 制作棋盘(power point然后贴在硬纸板上):每一步用中文写上instruction
比如我制作的有:在绿草地上玩、玩滑梯回到绿草地、认三个字对了走过彩虹桥回家、得到粉色小花、摆出一句话得到一条小鱼.......
配合这些内容,我只做了小鱼卡片,小花卡片,一些识字卡.....
要制作的漂亮精良,孩子才会爱玩。
b) 玩的时候摆好棋盘和各种卡片,用买的board game里的骰子和棋子。我儿子很爱和我玩这个

3)一套福娃卡片
我把网上的福娃图片(每张都有中文说明)全部download下来,制成卡片
a)可以当记忆卡片玩
b)因为卡片多,有五种颜色,可以当Uno牌玩,有五个的可以当将,两个的可以换颜色......

4)把图片,中文,英文印在一张纸上,然后剪成不规则形状就做成了识字拼图

以上只是抛砖引玉,jjmm们都比我聪明,比我能干,一定比我做的好。我儿子喜欢这些,你们的小孩子也应该喜欢。他们幼儿园老师也做了许多有趣的认字拼字游戏。
1)笔画凑对
2)偏旁拼字
3)归类....
.............
现在的孩子象我们以前死板的学中文是比较难的,家长要开动脑筋想办法。等他有了一定基础,就变得越来越容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