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杯满溢

为自己留住生活中不经意落下的一根精致的羽毛,一两片留着余香的花瓣。
正文

功夫茶

(2008-03-10 20:40:02) 下一个


昨天儿子去学Phonics,利用儿子不在身边的一个半小时,朋友约我和老公一起去喝功夫茶,可是800元一两的超级铁观音。我不懂茶,只是爱读《红楼》,对妙玉请宝黛钗喝体己茶的一幕心存羡慕。我们之前没喝过功夫茶,只能去刘姥姥一把了。

冒雨到了他们家,只见红木茶几上有一一尺来长的长方形镶贝小几,小几镂着茶趣两个字;小几上一把巴掌大小、白如玉的薄胎小茶壶,三个同样质地口径寸许的浅碗,另有一把形状类似喝咖啡时盛牛奶的无盖小壶,大小与小茶壶相仿,也是同样的晶莹洁白。主人介绍,小几是黄梨木的,茶具是一套专用的功夫茶具,只拿出了必要的几样,女主人不喝茶,所以只有三个茶杯。小几下有一储水的小盘,洗茶杯或溢出的茶都流到其中。

老公俗人的样貌又露:“这么小,还不如给我一大壶菊花茶呢!”又说:“到你们家,我不用喝茶,喝水就行了。”因他们家的滤水器S$1600,每年还要 S$200+ 换滤水的芯子。开始泡茶。主人解释如果讲究起来,这茶应该买来后两个月喝完,应该有个小炉子放在边上烧水,要有滤网........一听滤网老公马上接话茬:“我们家有好多纱布,我给你做一个。”

只见小壶中茶叶过半,开水倒进去,茶水先倒在敞口小壶中,再由敞口壶倒在杯子中(主人介绍,敞口壶上应放一滤网),头道茶不喝,用来洗杯子。茶的香味在泡茶洗杯的时候已经溢了出来,象我们这样不懂茶的人也知道是好茶。二道茶,观色--茶色清雅,浅黄微绿,开始品(那么小的杯子,真的只能用“品”,不能用“喝”),满口生香,嘴里有妙玉所说的“轻浮”的感觉。以前我们牛饮的乌龙茶与这极品的味道相差很远,以至我顾不上守拙,一心想学习地问主人:“这是乌龙茶吗?”主人解释这极品观音王是乌龙茶的制法,应该是茶叶好一些,发酵的时间掌控的不一样吧。主人介绍,这茶还有一好处-- 泡几次后依然很香。不禁想起团契时给大家泡的茉莉花茶,第三道茶已经淡而无味了。果然,一边聊天一边喝茶,到了我和老公起身准备离开去接儿子的时候,那茶依然甘甜留香。

谢别主人夫妇,外面雨已经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