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禮失求諸野】是我最擔心的!

(2007-09-13 11:52:17) 下一个

【禮失求諸野】是我最擔心的!

今天趁休假去Costco,走進大門映入眼簾的是好幾大件中國式的”老家具”。櫃子的銅拉鐶,抽屜上的插鎖設計,讓我想起小時候連續劇中民初時期的家具陳設。打開抽屜,超大的木榫接縫,抽屜的底層坑坑巴巴的,哈,肯定中國鄉下收來的舊貨。不太大的五斗櫃,標價美金$1699。

這些老舊的中式古董家具讓我想起來十多年前在台灣時認識的一位嫁給西方美男子的女士。

這名女子,在我的眼中有點邋遢,但是她的美國先生可是又俊又帥,尤其她常光著腳丫子走在淡水附近住家的巷弄內,經過鄰居家時總不時往公用的大垃圾桶方向張望,我真覺得她是個怪人。

有天晚上她約我到她淡水的平房坐坐。進了平房,發現院子裡堆放著盡是顏色斑剝的破爛家具。第一次去她家時,因為和共同朋友一同前往,我並沒有細問這些破爛家具的來歷。茶過三巡,我們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深談之後,我竟然覺得這個我眼中怪怪的女子,居然是個很有藝術氣息的性情中人,之後我們又約了第二次的相聚。

第二次聚會,這對中外聯姻的夫婦約我在晚上11點過後在大街小巷散步”尋寶”。天哪,我的友人口中所謂的”尋寶”,其實是撿人家不要的家具。那天晚上,我們三人在民眾丟棄的五斗櫃,床頭櫃。和梳妝台間東挑西撿。最後那夫婦倆看上了一個殘破的,只剩三隻腳的爛碗櫃。那種早期的碗櫃我家也曾丟棄過,櫃門上有紗窗的材質,當然,被丟掉的原因除了紗窗破了大洞,碗櫃門關起來還會吱吱嘎嘎響,尤其是碗櫃裡的瓢盆太重,它還會重心不穩往前傾斜。眼前這個彆腳貨,看得出來,其實它已經在主人家鞠躬盡瘁了。幫忙朋友將它抬回家的路上,我一路心理嘟囔著「我堂堂電視台”大”記者竟然陪友人”偷”人家不要的爛垃圾」。

第三次到再到這個友人家,他們從垃圾堆搬回來的彆腳貨已經徹底改頭換面。碗櫃的舊漆已經被磨掉,新上了核桃木的顏色,殘缺的腳也修補好了。簡實古樸的碗櫃展示著夫婦倆由美國帶回來的高級瓷器,有一股說不出來的中西合璧感覺。

夫婦倆看出了我的驚喜,細數著他們從垃圾堆裡尋寶,到自己DIY油漆,打磨,拋光完成戰利品的喜悅。而另一方面,他們卻不明白,為什麼我們會將這些陪伴著家庭代代成長的舊家具就這麼輕易的掃地出門而絲毫沒有任何眷戀和不捨?對他們來說,這些古早味都是所謂的傳家寶,詳實刻劃了每家人的生活記憶。

來美國留學前,偶然來到台北中山北路一家有特色的家俬店,主賣字畫的門面,也點綴式的擺設了和友人家翻修過後樣子差不多的陳年老櫃。看看標價,新台幣三萬元,1990年初期,它的價值超過了當時大學畢業生的薪水。

兩年前到雲南的麗江遊覽,這個西方觀光客眼中的香格里拉,茶馬古道的小店裡,陳列了許許多多中國土產的老東西。鄉下地區收來的古舊門版,銅門鐶,廟裡的拆下來的雕樑畫棟,古蹟地區的石刻地磚,在在吸引許多西方人的目光。而老奶奶三寸金蓮的繡花鞋,大姑娘縫滿手繡圖案的外出服和黃髮小童的頭飾。經過裱褙裝框,活脫脫的藝術品待價而沽。

回到美國更相信,這就是所謂的原汁原味古董。這種復古的中國式家具,在好萊塢和巴沙迪納的古董藝術品店裡貴的嚇人。有線電視台HGTV的家庭裝潢時尚節目,一個充滿東方風味的豪宅裡,出現了利用中國舊門板做的隔間設計,牆上掛著鳳冠霞披拆下來的大型繡片裱褙。豪宅的主人是個義大利移民.

看到這些曾經被一般老百姓嫌棄的八股古物,搖身一變成為收藏家的珍寵,我的心理五味雜陳。

當窮了好幾個世紀的中華民族在好不容易脫離貧窮後,老百姓急欲丟棄那些提醒他們貧窮的象徵,這完全是人之常情。如果賣掉他們視如敝屣的生活老用品可以換來除舊佈新的金錢和資源,更是何樂而不為?但是有多少人了解,他們賤賣的傳家寶幾經轉手後會這麼值錢?

馬克思說,現代化進程是對傳統的一種革命性顛覆,用孔子的話說就是【禮失求諸野】。歷史的內憂加外患,中華文物被迫流落異鄉,而現今時代變化的軌跡則讓中華文化的流逝顯得無奈又無關緊要。

我凝視著好萊塢裝潢建材行裡待價而沽的殘破中國式大門,在百萬豪宅主人鑑賞中國古董的同時,我彷彿看見了”龍的傳人”的後代:向西方的中國通求取東方文化的精髓;向西方名師學習中國書法,茶道,中國功夫和太極拳;向收費高昂的西方風水大師請益那個被許多中國人視為迷信的風水。

很難相信,買回這些原本屬於我們的傳家寶,可能花費不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