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猫看电影-----《落叶归根》

(2007-02-02 07:50:48) 下一个
我们家木头推荐我看这部片子,网上搜了简介,本来想打算等和他一起在电影院去看, 可是终究挡不住张扬的诱惑力, 先是下载了片花,然后是下载了整部的片子。 一直以来, 再看电影的问题上, 我是很不算支持国产片的, 去电影院看电影也是看国外的居多, 从小到大, 看过的国产片可以数的出来。《红牡丹白牡丹》,《街上流行红裙子》,《淮海战役》,《开国大典》,《失去雷锋的日子》,《红高粱》(需要说明的是当中这4部是爱国主义教育,学校组织看的,为什么《红高粱》也算我就不晓得了),上了大学, 打着学好外语的旗号,泡录像厅, 外语听力没有长进多少,不过3年下来学校录像厅里的录像带基本上是看全了。大学4年中,学校电影院的电影(一张票2元, 可以看一晚上5部录像),我自己掏钱看了2部,一部是《泰坦尼克》,还有一部就是张扬的《爱情麻辣烫》。奇怪的是这以后, 张扬的后面几部电影《洗澡》,《昨天》,《向日葵》我都没有错过,而且是老老实实在电影院里看完的。

写到这里, 我怀疑自己是不是算是张扬的粉丝,或者他的电影的忠实消费者,上了瘾。每当学生问我中国现代电影作品有哪些可以推荐的, 虽然张毅谋在日本知名度非常高(章子仪甚至代言了护发产品,日本人认为她的脸很具有亚洲女人的温柔美),但我还是推荐我的学生看张扬的电影,告诉他们这才是比较贴切的反映了目前中国都市生活的一个方面的作品,要想了解90年代以后的中国都市生活, 你们要看这些。很幸运, 去年的东京中国电影周上面《向日葵》给人以惊喜。

看完《落叶归根》,从叙述方法来说, 张扬运用的手法和他的第一部电影《爱情麻辣烫》有相似的地方, 也是他最擅长的叙述方式, 也是中国人最容易接受的方式, 章回式的方法。如果有所不同,落叶归根的主线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那就是老赵要让工友落叶归根能够埋葬在自己的故乡,这是一个非常悲凉的主旋律,所以这部影片只能是黑色幽默。而《爱情麻辣烫》的引线则不是很明显,只是一对准备婚事的小夫妻。共同点是通过老赵达成工友的愿望,引出小人物的故事,这些故事是很平凡的,而且是每天在那种时候很容易遇到的,比方说长途车上遭遇打劫,比方说工伤之后被迫离开都市的打工夫妻, 比方说在小旅馆遭遇盗窃,比方说背包族,比方说发廊妹等等。 也许有人认为郭德纲扮演的那个突然被震撼的劫匪头子不可信, 那个“坏”人怎么会突然从善了呢?事实上《感动2006》平民英雄故事中, 大学生小卫的故事可以说是现时版, 小卫在南方上学, 某天去商场购物,突然听到有人喊有人打劫,拦住他, 小卫本能的去和那个劫匪争夺, 被劫匪刺伤以后, 她把包还给那位中年妇女,自己去医院, 挂号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什么时候不见得, 小卫想不起来了,她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应该在那时候和劫匪打斗。小卫也没有告诉学校自己见义勇为的事, 但是一周后,学校却表彰了小卫, 因为学校教务处收到了一个特殊的包裹,包裹里面是小卫的钱包和一封信,写信的人就是那个偷钱包的人,他在商场偷了小卫的钱包, 然后目睹了小卫和劫匪斗争的经过,被感动的他,决定正正当当的赚钱。 实际上没有绝对的坏人或者好人, 只要有机会, 谁愿意背着“恶名”呢?堂堂正正的做人是每个人的从小的愿望。片中的劫匪被“义气”两个字感化,但是那些同车的好人却把老赵赶下车,这就使影片一开始有了莫泊桑小说《羊脂球》同样的黑色幽默的效果。我们看到这里可能感到无奈,甚至无力,因为我也不知道如果我处在同一情况下会不会和车上其他人一样。

 接下去的情节处理,就是通过对待老赵的态度上,折射出人性的不同面,执著妥协, 高尚卑微,理解迷惑,小人物们处于自己的地位经历作出本能的回馈。而老赵一路上也记录着这个社会中很多问题, 比如养老,就医,就业, 交通这些社会问题。而在10年的积累之后, 张扬对于故事的把握和叙述可以说成熟许多,《爱情麻辣烫》反映的“早恋”“丁克家庭”“中年离婚”“黄昏恋”“一夜情”这些都只是固定在城市中产这个角度,到洗澡则是有了平民化的思考,《向日葵》则是对于70生人在家庭关系中探索,而当《落叶归根》则是似乎返回到了起点,但实际上完成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可以说同样探索“义”这个字的《千里走单骑》要逊色许多。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观对于浮躁变化中的中国底层人的影响和意义,恐怕是这部影片最有特色的地方。

 下个月回国和我家木头一起在电影院里好好重新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