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思月桥 (下)

(2007-01-29 01:10:16) 下一个

李生很开心, 理由很简单。“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自己4样里面占了两样, 真的很开心。至于后面的久旱逢甘雨和他乡遇故知,虽然京城里面一贯的干燥, 这个自己没有这么大的本事, 虽然就要娶龙女璐儿, 可是那个璐儿怎么也看不出来是有这么大的本事的,而且她也说要成了婚才能有法力。想到这里, 李生早上起来就去吏部报了道,和先生前辈们应酬了一圈, 得了最快还有3个月就有缺要出来, 然后去礼部等舅舅出来,舅侄两人回了家。等换了衣服, 李生就请舅舅舅母代劳主持婚礼。

赵德明答应了,然后说已经给姐姐姐夫去了信, 再稍等几天就有消息了。看了李生出去, 舅母王氏笑着说,“不会是这孩子等不及了?”赵德明听了笑骂,“天下有几个柳下惠,况且也是岁数了。”

这边玩笑,那边不知道等不及的是璐儿。 晚上,吃过晚饭。大家都休息去了。 李生在书房看书。忽听“这书好看么?你这边书倒是蛮多的哦?”

抬头看是璐儿,不由得想她倒是没有被礼法给拘谨了,“你不怕等不到婚礼, 我就把你吃了?”

“你怎么知道,我来跟你商量这事情的?”

李生前面只是玩笑, 看璐儿认真来说,不由得自己红了脸,璐儿没注意他的脸色,只管往下说,“不要误会, 我前天跟你说的,没有嫁人,我就不能有法力,怎么让人家弄出座桥来么?再过五天就是今年唯一能恢复我妈形的日子了。你就委屈一下,放心不会有人知道的。再说, 那天你到我家喝酒, 不也是。。。。。”

李生看她,心想璐儿还没有弄明白结婚的意思,心想怎么能让她明白这结婚是男女结合的同时也是要面对今后一切的誓约。

“你是不是不喜欢我? 要是你不喜欢我这样子,等成了亲, 我就按你喜欢的样子变好了?”

不是这个意思, 璐儿。 这桥咱们可以请人来造啊?“

“要是能请到工匠来造, 我才不会这么逼你呢。上次不是跟你说了么,你要是跟当地人说要在这附近造桥, 没有工匠会干的。不相信,你明天出去遛一圈就知道了。这里是我妈的娘家, 这后院子的那口井就是入口,原来那里可是潭,不过这800年过去了,特别是我妈妈消失了以后, 这里水就不够了,就只有井了。不知道哪个可恶的道士,在父王被拘禁之后, 说要保住京城风调雨顺,这方圆500里,不能有桥。这也成了规矩。”

“那也就是不一定要你亲自造桥了咯?”

“是啊,可是,这么一来,难道你帮着造?你虽然看上去还算有力气, 可是你怎么会做工匠呢?而且,白天我看过了,这里也没有教造桥的书啊。还是成亲快点, 到时候,我画一座桥,然后用法力,做个法术,快点。我去榻上等你了噢。实在有点困了。”璐儿打了个哈欠。

李生看了看她,心想璐儿还说自己200岁了, 可看样子, 根本是只有16岁的小姑娘。

 

早上,天光大亮,璐儿醒过来,还是和以前一样。 而李生则是一夜未睡得样子。“我给你看样东西,算是给岳父母的见面礼了。”拉着璐儿到书房,拿出一个包裹交给璐儿,“你打开看看。”

璐儿拿在手上,觉得有些沉。放在地上, 揭开红布,一看,是座木头雕的拱桥,桥身上还刻上了思月桥,下面题着“宗元”。

“不错吧? ”看着有点吃惊的璐儿。

“你叫宗元?”

“是啊, 你不会现在才知道你夫君的名字吧。”

“你没有告诉我啊。不过你还是很聪明的,怎么想出来的。”

“等成了亲告诉你。”李宗元嘴里面这么说,心里面想得是,这可是我想到了半夜,然后作了一晚上的工,没想到小时候喜欢跟家里的木匠淘气,如今可以让璐儿开心,挺划算的。“好了,我去睡觉了, 你要想感谢我, 就给我做上次的莲叶羹好了。”

 

4天后的晚上,井边,李生和璐儿两人,将木桥架在井沿上, 然后璐儿从袖子中取出一颗珍珠和一把亮亮的晶片,洒在桥上,边洒边唱。

大约一刻之后, 那井开始冒出氲气, 冉冉中, 那珠子开始滚动飞上天,天空中开始下雨, 雨和月光在一起,凝成了人形,开始透明, 最后成了实体,是个30岁样貌的女子。而璐儿则喊了声“娘”。扑到了那女子的怀中。

“想娘么?”

“想,不过没有父王想的多。”

“你父王还有一刻就到了。这是我的女婿么?”女子看着李生。

“小婿见过岳母大人。”李生作揖。

抬头时,看到一中年男子站在女子旁边。“小婿见过岳父大人。”

好好。璐儿,你挑的女婿很好。不过你知道, 要嫁给人的话,你就要和人一样的生活。所以为父要去掉你的龙鳞。你就不会有神力了,只能有和一切生灵沟通的能力了。忍一下。

 

一个月后, 李生在家乡成亲。 3个月后携家眷到江西某县上任。成亲和上任的时候,都吓着太阳雨。预知后事,请看“李老爷做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