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51男人篇---- “贪”贾芹

(2007-01-17 18:27:45) 下一个
 贾芹是贾家三房里的老四,属于宁国府一支的。贾家人口众多,所以贫富差距也大,如果不爱读书, 还有个比较容易过日子的方法,就是去宁荣二府上帮着管事儿,也算是肥缺,至少可以过个中等人家的生活没有问题。

贾芹先在家没有什么事情, 靠着每年宁府过年时后发给各房没有进项的人家一定的生活补助(就好像失业保险金一样的)过活儿。元妃省亲,生出来很多事情, 也就有了很多需要空缺的位子。于是第23回,贾政命人各处选拔精工名匠,在大观园磨石镌字,贾珍率领蓉、萍等监工。因贾蔷又管理着文官等十二个女戏并行头等事,不大得便,因此贾珍又将贾菖、贾菱唤来监工。一日,汤蜡钉朱,动起手来。这也不在话下。头脑灵活的贾芹之母周氏听见消息就去求凤姐,于是凤姐脑子一转, 生出一个活儿来, 就是不把那些小沙弥小道士解散了,而是送到家庙铁槛寺,派贾芹管理。一个月贾芹也就有了固定收入不说(头三个月就有300两银子),因为管着人,所以也有人孝敬。

24回,朴世仁教训贾芸说:我的儿,舅舅要有,还不是该的。我天天和你舅母说,只愁你没算计儿。你但凡立的起来,到你大房里,就是他们爷儿们见不着,便下个气,和他们的管家或者管事的人们嬉和嬉和,也弄个事儿管管。前日我出城去,撞见了你们三房里的老四,骑着大叫驴,带着五辆车,有四五十和尚道士,往家庙去了。他那不亏能干,这事就到他了!”(这朴世仁就是没有看出来贾芸问他借东西就是为了谋差事)我们可以看出,这个贾芹能力一般, 但是摆款是很会的,上文是这么说的银库上按数发出三个月的供给来,白花花二三百两。贾芹随手拈一块,撂予掌平的人,叫他们吃茶罢。于是命小厮拿回家,与母亲商议。登时雇了大叫驴,自己骑上,又雇了几辆车,至荣国府角门,唤出二十四个人来,坐上车,一径往城外铁槛寺去了。这钱因为来的太容易,所以他就开始乱用。

53回,又是过年, 贾芹跑到贾珍那里去领救济, 结果贾珍说“我这东西,原是给你那些闲着无事的无进益的小叔叔兄弟们的。那二年你闲着,我也给过你的。你如今在那府里管事,家庙里管和尚道士们,一月又有你的分例 外,这些和尚的分例银子都从你手里过,你还来取这个,太也贪了!你自己瞧瞧,你穿的象个手里使钱办事的?先前说你没进益,如今又怎么了?比先倒不象了。你还支吾我。你在家庙里干的事,打谅我不知道呢。你到了那里自然是爷了,没人敢违拗你。你手里又有了钱,离着我们又远,你就为王称霸起来,夜夜招聚匪类赌钱,养老婆小子。这会子花的这个形象,你还敢领东西来?领不成东西,领一顿驮水棍去才罢。等过了年,我必和你琏二叔说,换回你来。”

从这段文看来, 那贾芹得了这个差事, 每天在那里就天高皇帝远没有人管束, 为王称霸起来, 包二奶搞断袖, 还赌博,结果欠了债。搞得不像样子。

写到这里, 要说点跑题的话, 贪官里面如果分析下来,谁最贪? 古代,是那些拿钱买了实缺的,连本带利的要讨回来。 还有就是那些看人家过这种所谓“好日子”的,自己一旦有了机会有了权,就更加要享受,加倍的补偿自己。现在,就是那些苦出身的,好不容易伏底做小爬到人上人位置的, 腐败起来比其他人也要狠几百倍。以前一起吃饭, 席中一个小公务员抨击别人以权谋私最厉害,总是提起自己的家乡怎么怎么穷,自己读书怎么怎么用功,旁边一大姐散了席跟我说,“你看着吧, 等他坐到那个位子,比谁都更能贪”。 果然, 没几年,这个小公务员做到副县长,据说情人就有好几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