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补二)----家常吃什么?家常菜

(2006-11-08 23:54:41) 下一个

贾府有自己的厨子和厨房。除了生日和特别的宴席,是外面的饭店酒肆包了去,其他的时候日常和家宴都是厨房里做的。统计了一下菜肴和汤出现名字的家常吃的一共17道。

8回的糟鹅掌鸭信(宝玉因他外面罩着大缎对衿褂子,因下雪了地下婆娘道:下了半日雪珠儿了。”……里薛姨了几样细茶果来留他吃茶。宝玉因夸前日在那府里珍大嫂子的糟信。薛姨听了,也忙把自己糟的取了些来与他。宝玉笑到:得就酒才好。

16回的火腿炖肘子(贾琏向桌上与他放在杌子上自吃。姐又道:妈妈很嚼不那个,倒没的硌了他的牙。因向平儿道:早起我那一碗火腿炖肘子很,正好给妈妈吃,你怎不拿了去赶着叫他们热来?又道:妈妈,你你儿子来的惠泉酒。)。

40回的煨鸽蛋(姐儿偏了一碗子蛋放在刘姥姥桌上。这边说,刘姥姥便站起来,高声道:老刘,老刘,食量大似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

41回的茄鲞(姐奉母之命,挟了些茄鲞给刘姥姥吃,刘姥姥吃了哄我,茄子跑出味儿来,我也不用粮食了,茄子了。“)。

43回的崽子(王夫人又请问会子可又大安些?母道:今日可大好了。方才你送来野崽子,我了一,倒有味儿,又吃了两肉,心里很受用。)

46的炸鹌鹑。「才我,舅母那送来了两笼鹑,我吩咐他炸了。」)和50回的炸鹌鹑(众人忙捧了来,回是糟鹌鹑母道:了,撕一两点腿子来。忙答了,要水洗手,自来撕)。

49回,牛乳蒸羊羔,野鸡瓜子和鹿肉(因性急,只拿茶泡了一碗,就着野瓜子忙忙地吃完了。:「我知道你今儿又有情,连饭也不愿吃了」)。

58回的火腿鲜笋汤(晴雯麝月揭开是只四小菜。晴雯笑道:好了,清淡菜吃。咸菜到多早一面好,一面又看那盒中,却有一碗火腿,忙端了放在宝玉跟前。宝玉便就桌上喝了一口,

61回的炒枸杞芽儿柳家的忙道:“……前儿三姑娘和宝姑娘偶然商了要吃个油炒枸杞芽儿来,个姐儿拿着五百我,我倒笑起来了……),芦篙面筋,炖鸡蛋。

62回的酒酿清蒸鸭子和胭脂( 柳家的果遣了人送了一个盒子来。小燕接着揭开,里面是一碗,又是一碗酒清蒸子,一碟腌的胭脂脯,有一碟四个奶油松瓤卷酥,并一大碗热腾腾蒸的绿畦香稻粳米)

75回的鸡髓笋,果子狸,面筋豆腐和椒油莼香酱(先吩咐将自己吃了半碗的稻米粥给凤哥儿吃去”;又指着一碗笋和一盘风腌果子狸给颦儿宝玉两个吃去”,有一碗肉给兰小子吃去)。

这些菜,荤多素少。不过想来也是, 素菜都是时令菜色,做配菜了。如果天天吃一样的也不可能,在那个时候,没有暖房没有冰箱, 万一大冬天要吃菠菜,是不行的。

另外,可以看出当时的时价,一个鸡蛋十个钱,20钱可以买一家4口吃的2顿面。20钱可以吃时令特别蔬菜一碟子,螃蟹5分银子一斤。。。。。

还有件事情就是这里面糟,腌,风干的荤菜不少。原因很简单,当时的荤菜少,而且保鲜手段有限,所以通常可采用的方法就是糟, 腌,风干之后保存,等要吃的时候,和新鲜的菜蔬一起,或者单拿出来下饭都可以。不过这里让我不明白的是第8回的糟鹅掌和鸭舌。在江浙一带,这些糟的东西是夏天吃的, 冬天吃太冷。不过这里可能说明薛姨妈对宝玉的宠爱,所以就拿出来,而且后来宝玉要酒喝,也给了。在过去, 家常吃饭,是不喝酒的,除非是过节和请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toosad 回复 悄悄话 喔, 是读了不少遍红楼的, 说话都有出处. 写得不错, 倒要去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