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补二)----家常吃什么? 1米饭

(2006-11-07 01:37:37) 下一个
在平民生活的那一章节里我说,一般的老百姓是吃面为主的, 因为米贵。 在第75回中我们发现原来贾府里面的米也是分好几等的,白粳米是底下人吃的, 老太太太太小姐公子们吃红粳米, 那一回中,我们可以看出贾府已经是没落了,饭是可着人头做的, 所以尤氏在那一回中吃了白粳米饭。除了这两种米, 在第62回,我们看到柳家的为了托芳官把自己的女儿介绍进怡红院给芳官开小灶, 芳官吃的是一大碗热腾腾荧荧蒸的绿畦香稻粳米。仔细查查资料, 我怀疑里面说的红粳米是苏州产的御用红莲稻,米粒清香,色泽殷红, 口感香糯。 不过亩产只有两三百斤。白米也不如现在的白米,很硬,不容易消化,所以穷人要吃米也吃白米,除了便宜的原因之外,还有个缘故就是因为难消化所以耐饥。而芳官吃的碧粳米也是高级米的一种。玉田粳米在清代系贡品,清·谢墉《食味杂咏》云:京米,近京所种统称京米,而以玉田县产者为良,粒细长,微带绿色,炊时有香。其短而大、色白不绿者,非真玉田也。
 

写到这儿, 就开始想到曹雪芹写书的时候穷的粥都喝不起了,写这些文字的时候该是怎么样的心情呢?

 

除了米,主食就是面。富人家除了过生日, 吃面条, 其他时候是不吃的,只有穷人才吃。所以卜世仁在24回,为了不借货给外甥贾芸, 他老婆让小丫头去隔壁借钱买面装穷就是这个道理。 也同时在63回, 袭人向林之孝家的解释宝玉晚睡得原因的时候,说吃了面,怕停食,所以晚睡了一会儿。年轻人应该消化功能好,而吃面怕停食,这里的缘故就是平时不吃,所以胃消化的功能就弱了。刘姥姥在42回回家的时候,贾府就送了2斗御用粳米作为礼品, 因为这种米普通人家吃不起。 而厨房里粳米和常用米是分开的,估计就是主子吃的和底下人的不同,但是主事儿的人会拿来做人情, 所以同样62回中,秦显家的代替柳家的职位的时候查小厨房的帐,对出粳米短了两石,常用米又多支了一个月的,炭也欠着数(不过这里面, 她也拿出一担粳米,一篓炭孝敬让她管事儿的林之孝家的去了)。而柳家的亏空估计也是不知道孝敬谁了。不过有出去的,就要有地方大约补回来, 既然你给芳官儿吃了虾丸鸡皮汤,酒酿清蒸鸭子,胭脂鹅脯,奶油松瓤卷酥,和绿畦香稻粳米饭, 那么就要从别的地方补回来, 那么从哪里呢,就从没有权利的部门,所以第61回莲花儿和她拌嘴吵出来你少嘴里混!你娘才下蛋呢!通共留下几个,预备菜上的浇头。姑娘不要,不肯做上去呢,预备接急的。你吃了,倘或一声要起来,没有好的,连鸡 蛋都没了。你深宅大院,水来伸手,口,只知蛋是平常物件,那里知道外头买卖的行市呢。别说这个,有一年草根子没了的日子有呢。我 米白日肥子,将就些儿也了。吃了膈,天天又起故事来了。蛋、豆腐,又是什面筋、酱萝卜炸儿,敢自倒口味。只是我又不是答 的,一要一,就是十来。我倒伺候头层主子,只预备主子了。花听了,便,喊道:天天要你什来?你!叫你来,不是便宜却。前儿小燕来,晴雯姐姐要吃芦蒿,你怎忙的还问肉炒炒?小燕的因不好才另叫你炒个面筋的,少油才好。你忙的倒自己 昏,赶着洗手炒了,狗儿似的捧了去。今儿反倒拿我作筏子,众人听。柳家的忙道:阿弥陀佛!些人眼的。别说前儿一次,就从旧年一立厨房以来,凡各房里偶然姑娘姐儿要添一不是先拿了来,另另添。有的没的,名声好听,管姑娘厨房省事,又有剩儿,算起来,惹人 心:姑娘姐儿四五十人,一日也只管要两只,两只子,十来斤肉,一吊的菜蔬。你算算,作什的?顿饭还撑持不住,还搁的住个点 这样,那个点那来的又不吃,又买别的去。既这样,不如回了太太,多添些分例,也象大厨房里预备老太太的,把天下所有的菜蔬用水牌写了,天天 吃,吃到一个月算倒好。前儿三姑娘和宝姑娘偶然商了要吃个油炒枸杞芽儿来,个姐儿拿着五百我,我倒笑起来了,二位姑娘就是大肚 子弥勒佛,也吃不了五百的去。三二十个的事,还预备的起。赶着我送回去,到底不收,说赏我打酒吃,又如今厨房在里,保不住屋里的人不去 叨登,一,那不是钱买的。你不又不好,了你又没的。你拿着,全当了他素日叨登的西儿。就是明白体下的姑娘,我心里只替他念佛。没的姨奶奶听了又气不忿,又太便宜了我,隔不了十天,也打个小丫子来寻这样寻,我倒好笑起来。你竟成了例,不是个,就是那个,我那里有的。

 

写到这里, 我先停一停, 下回说大锅饭和小炒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nnya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我追着猫说红楼,不服不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