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 39 母爱 薛姨妈

(2006-11-25 00:00:01) 下一个
红楼梦里面我认为有母性的女人, 正儿八经的看下来写的很立体的就是薛姨妈了。

王夫人的笔墨一来不多, 二来感觉她该教育孩子的时候, 典型的是物质上照顾到, 行动上监视到, 精神上看不到。 这当然和她的角色有关, 生宝玉的时候, 她已经算是高龄产妇,生下宝玉之后,基础教育问题主要是由元春这个长姐完成的,估计宝玉出生没多久, 贾珠就过世了。于是王夫人关于的宝玉的定位从原来的随他自己,反正有老太太和女儿看着,变成了不能有大决策性的失误。

邢夫人是自己没有子女的, 也没有把别人的子女当成自己的来看待的想法,看她对迎春说的那番话“胡说!你不好了他原该说,如今他犯了法,你就该拿出小姐的身分来。他敢不从,你就回我去才是。如今直等外人共知,是什么意思。再 者,只他去放头儿,还恐怕他巧言花语的和你借贷些簪环衣履作本钱,你这心活面软,未必不周接他些。若被他骗去,我是一个钱没有的,看你明日怎么过节。总是你那好哥哥好嫂子,一对儿赫赫扬扬,琏二爷凤奶奶,两口子遮天盖日,百事周到,竟通共这一个妹 子,全不在意。但凡是我身上吊下来的,又有一话说──只好凭他们罢了。况且你又不是我养的,你虽然不是同他一娘所生,到底是同出一父,也该彼此瞻顾些,也免别人笑话。我 想天下的事也难较定,你是大老爷跟前人养的,这里探丫头也是二老爷跟前人养的,出身一样。如今你娘死了,从前看来你两个的娘,只有你娘比如今赵姨娘强十倍 的,你该比探丫头强才是。怎么反不及他一半!谁知竟不然,这可不是异事。倒是我一生无儿无女的,一生干净,也不能惹人笑话议论为高。这话想来是她心底的话了, 平时不说出来, 不过行动上可就表现成一人不靠,一言不听, 只是敛财为乐。 也不是做母亲的样子。

尤氏是没有孩子的,对贾容还好,替他和他爹挨骂。不过不能做到教导, 根本就是睁一眼闭一眼。

赵姨娘对孩子本心是好的, 可是她的地位造成教育目标扭曲, 她和贾府的环境把贾环心里面种满了恨和仇视。 而女儿探春则站到了她的对立面。

李纨应该是孟母那种形象, 所以判词里说晚韶华。 只是书中写她教育贾兰的笔墨不多。

所以看来看去,书中比较正常的母爱的形象就是薛姨妈了。 薛姨妈是典型的那个时代的母亲的形象:丈夫在世的时候, 夫妻关系很好,难免有点对丈夫依赖性大。 所以,丈夫去世以后, 就一个宝贝儿子。她管教不力,只好趁着送女儿上京备选的时候,把儿子弄到京里, 交给自己家兄弟和姐夫看管。 只是不知道,这个学校不是送进去就成了的(参看第9回,原来薛蟠自来王夫人处住后,便知有一家学,学中广有青年子弟,不免偶动了龙阳之兴,因此也假来上学读书,不过是三日打鱼,两日晒网,白送些束修礼物与贾代 儒,却不曾有一些儿进益,只图结交些契弟。谁想这学内就有好几个小学生,图了薛蟠的银钱吃穿,被他哄上手的,也不消多记。)不过话虽如此, 薛蟠总算本性不算太坏,还知道孝顺,第26会过生日他是这么说的要不是我也不敢惊动,只因明儿五月初三日是我的生日,谁知古董行的程日兴,他不知那里寻了来的这么粗这么长粉脆的鲜藕,这么大的大西瓜,这么长一尾新鲜的鲟鱼,这么大的一个暹罗国进贡的灵柏香熏的暹猪。你说,他这四样礼可难得不难得?那鱼,猪不过贵而难得,这藕和瓜亏他怎么种出来的。我连忙孝敬了母亲,赶着给你们老太太、姨父、姨母送了些去。如今留了些,我要自己吃,恐怕折福,左思右想,除我之外,惟有你还配吃,所以特请你来。可巧唱曲儿的小么儿又才来了,我同你乐一天何如?有个朋友说,一个人还有孝心就不会坏到骨子里。等到第34回, 宝姐姐因为宝玉挨打错怪了薛蟠, 吵了嘴。 35回, 薛蟠认错, 写的很是在情在理,如果没有真情在, 就不会一家三口都哭了。

宝姐姐帮着湘云请客,送林妹妹燕窝估计都是得到薛姨妈支持的。不过最自然的反应就是47回,薛蟠被柳湘莲打了, 薛姨妈又是心疼,又是发恨,骂一回薛蟠,又骂一回柳湘莲,意欲告诉王夫人,遣人寻拿柳湘莲。这些都是很自然的,不过我们还要参考宝姐姐的话来理解,况且咱们家无法无天,也是人所共知的。妈不过是心疼的缘故。要出气也容易,等三五天哥哥养好了出的去时,那边珍大爷琏二爷这干人也未必白丢开了,自然备个 东道,叫了那个人来,当着众人替哥哥赔不是认罪就是了。如今妈先当件大事告诉众人,倒显得妈偏心溺爱,纵容他生事招人,今儿偶然吃了一次亏,妈就这样兴师 动众,倚着亲戚之势欺压常人。果然这后面, 薛姨妈不再追究了。 想来很多父母,见自己的孩子在外面打架吃了亏,见到的第一反应就是找对方来一样打一顿, 一开始不会追究自己孩子有什么不对的,这是人的本能反应, 不过事后冷静下来。会有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法。 这后来, 薛蟠自己觉得没有面子, 借着学生意出远门了,不过那一路下来,好像没有听见闯祸,回家的时候,来替柳湘莲作媒,薛姨妈闻知湘莲已说定了尤三姐为妻,心中甚喜,正是高高兴兴要打算替他买房子,治家伙,择吉迎娶,以报他救命之恩。这些都是很自然的。

薛姨妈也知道自己的孩子的缺点, 所以把岫烟说给了薛蝌。宝姐姐一直没有人家是因为备选, 参照清朝规定, 符合规定的女子一定要等参选不上以后才能婚配,要不就要等到18岁以后。所以不给宝姐姐说人家不是薛姨妈认定要宝玉了, 而是要符合规矩。要不怎么忍心自己耽误自己的孩子呢。在给孩子选择配偶的时候, 夏金桂是薛蟠自己看上的, 薛姨妈还是咨询了姐姐王夫人和侄女儿凤姐的,不过到底资讯不发达, 只想着对方识字门当户对, 没有考察性格。结果婆婆被媳妇儿欺负了。

在第62回, 薛姨妈说给林妹妹那段话,也是真心真意的(连邢女儿我还怕你哥哥糟踏了他,所以给你兄弟说了。别说这孩子,我也断不肯给他。前儿老太太因要把你妹妹说给宝玉,偏生又有了人家,不然倒是一门好亲。 前儿我说定了邢女儿,老太太还取笑说:我原要说他的人,谁知他的人没到手,倒被他说了我们的一个去了。虽是顽话,细想来倒有些意思。我想宝琴虽有了人 家,我虽没人可给,难道一句话也不说。我想着,你宝兄弟老太太那样疼他,他又生的那样,若要外头说去,断不中意。不如竟把你林妹妹定与他,岂不四角俱 全?林黛玉先还怔怔的,听后来见说到自己身上,便啐了宝钗一口,红了脸,拉着宝钗笑道:我只打你!你为什么招出姨妈这些老没正经的话来?宝钗笑道:这可奇了!妈说你,为什么打我?紫鹃忙也跑来笑道:姨太太既有这主意,为什么不和太太说去?薛姨妈哈哈笑道:你这孩子,急什么,想必催着你姑娘 出了阁,你也要早些寻一个小女婿去了。紫鹃听了,也红了脸,笑道:姨太太真个倚老卖老的起来。说着,便转身去了。黛玉先骂:又与你这蹄子什么相 干?后来见了这样,也笑起来说:阿弥陀佛!该,该,该!也臊了一鼻子灰去了!薛姨妈母女及屋内婆子丫鬟都笑起来。婆子们因也笑道:姨太太虽是顽 话,却倒也不差呢。到闲了时和老太太一商议,姨太太竟做媒保成这门亲事是千妥万妥的。薛姨妈道:我一出这主意,老太太必喜欢的。)。 曹老先生说王夫人是天真烂漫之人, 我看这个评语倒是给薛姨妈合适, 慈蔼平和的不是王夫人而是薛姨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