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 35 麻雀变凤凰 小丫头们的前途

(2006-11-23 02:11:38) 下一个
正在听一首歌,歌里面唱着“我不是辛那瑞拉, 不像坐在角落里面等着王子来拯救”。莞尔一笑。 现在的每个女孩子在少女时代, 都有着不小的灰姑娘情结。大学宿舍卧谈会上的择偶标准大多是帅哥型的(可惜那时候我总是被笑话,我喜欢的一直是比我大上6岁左右, 有点胖乎乎的大哥哥,就是我姐姐们的同学)。后来出了校门, 灰姑娘们直面了惨淡的人生, 发现我们还是要靠双手打出天下的, 前有“邓文迪”嫁给亿万富翁成为后妈, 可是那也是人家打拼的结果。后面有无数的港姐们被爆出嫁给王子后不幸福或者婚嫁未遂,再后来, 世纪“灰姑娘”戴安娜王妃离婚,并且据说有抑郁症。现在的女孩子们估计有灰姑娘情结的不多了, 可是嫁给有钱人情结应该不少,要不着报纸上传说的那个专门教人如何嫁给百万富翁的学校怎么会这么生意欣荣。 

大观园里的小丫头们稍微有点才能的,估计心底也有着麻雀变凤凰的梦想。 虽然时不时地看着赵姨娘折腾得人人讨厌, 可是按照刑夫人游说鸳鸯的那番话“你知道你老爷跟前竟没有个可靠的人,心 里再要买一个,又怕那些人牙子家出来的不干不净,也不知道毛病儿,买了来家,三日两日,又要肏鬼吊猴的。因满府里要挑一个家生女儿收了,又没个好的:不是 模样儿不好,就是性子不好,有了这个好处,没了那个好处。因此冷眼选了半年,这些女孩子里头,就只你是个尖儿,模样儿,行事作人,温柔可靠,一概是齐全 的。意思要和老太太讨了你去,收在屋里。你比不得外头新买的,你这一进去了,进门就开了脸,就封你姨娘,又体面,又尊贵。你又是个要强的人,俗语说的,金子终得金子换,谁知竟被老爷看重了你。如今这一来,你可遂了素日志大心高的愿了,也堵一堵那些嫌你的人的嘴。跟了我回老太太去!说着拉了他的手就 要走。鸳鸯红了脸,夺手不行。邢夫人知他害臊,因又说道:这有什么臊处?你又不用说话,只跟着我就是了。鸳鸯只低了头不动身。邢夫人见他这般,便又说 道:难道你不愿意不成?若果然不愿意,可真是个傻丫头了。放着主子奶奶不作,倒愿意作丫头!三年二年,不过配上个小子,还是奴才。你跟了我们去,你知道 我的性子又好,又不是那不容人的人。老爷待你们又好。过一年半载,生下个一男半女,你就和我并肩了。家里的人你要使唤谁,谁还不动?现成主子不做去,错过 这个机会,后悔就迟了。”

赵姨娘为什么知道惹人讨厌还敢折腾, 王夫人虽然讨厌她也拿她没有办法,关键在于她于贾府也是个有功的,生下一子一女,她是有功的半个主子, 以前伺候别人, 现在也有2个小丫头伺候她的。可是鸳鸯不一样, 别说2个小丫头, 这个贾府里面, 琏二奶奶也要让着她三分的。所以这半个主子对于鸳鸯可是没有诱惑力的, 更何况麻雀变凤凰里面,男主人公可是长得帅多金有实力的, 贾赦可是一条也沾不上。

对于鸳鸯姑娘没有诱惑力, 可是对于别的小丫头可是不同了。要不大家也不会因为袭人和晴雯的事情吵了二百多年。秋桐也不会得意洋洋的明知道凤姐是个厉害角色还被贾琏收房。 四儿被宣布下岗的时候,宝玉同学也不会说是我误了她。因为麻雀变凤凰的第一步就是在能够近水楼台。如果邓文迪不坐到那个什么特别助理的位置, 坐着头等舱满世界飞来飞去,也不会见到默多克。要不嫁给有钱人里面, 邓秀文也不会买了头等舱,就是因为在这些地方,才有机会遇到有钱人啊。

四儿能够近水楼台,还是因为袭人因为规劝宝玉读书两个人闹小矛盾, 宝玉素知麝月与袭人亲厚,一并连麝月也不理,揭起软帘自往里间来。麝月只得跟进来。宝玉便推他出去,说:不敢惊动你们。麝月只得笑着出来,唤了两个小丫头进来。宝玉拿一本书,歪着看了半天,因要茶,抬头只见两个小丫头在地下站着。一个大些儿的生得十分水秀,宝玉便问:你叫什么名字?那丫头便说:叫蕙香。宝玉便问:是谁起的?蕙香道:我原叫芸香的,是花大姐姐改了蕙香。宝玉道:正经该叫晦气罢了,什么蕙香呢!又问:你姊妹几个?蕙香道:四个。宝玉道:你第几?蕙香道:第四。宝玉道:明儿就叫四儿,不必什么蕙香’‘兰气的。那一个配比这些花,没的玷辱了好名好姓。一面说,一面命他倒了茶来吃。没多久,宝玉和袭人言归于好, 这四儿却继续在房里做端茶倒水的细致活儿,到得了其他小丫头们到不了的那2/3去处,想来那工钱也长了不少。

话说回来,一个人的梦想实现,必定粉碎其他很多人的梦想, 女一号只有一个,这个位置占了, 其他人想要努力这个阻力可是大多了,而且前面的人也有了警惕意识。后文林红玉可是倒了杯水,就被秋纹碧痕给骂的灰头土脸,为什么?因为有前车之鉴, 四儿倒不一定得罪了袭人麝月,可倒是得罪了秋纹碧痕不一定。 你看后文中单给宝玉过生日,里面这八个, 碧痕排在小丫头一起,秋纹是大丫头里面最后一名。 如果按照晋升顺序, 袭人的怡红院“一姐”的地位不可动摇, 麝月看上去没有想要变凤凰的意图, 那么秋纹就要想办法超越晴雯, 碧痕可是要把芳官,四儿赶走,才能考虑其他了。所以有人推论说在怡红院部门里面为了实现个人麻雀变凤凰的计划,最有可能高密的是秋纹。 我是相信的。女人的嫉妒心是很可怕的。

同样的,在宝玉屋里变凤凰的可能性大,所以这些得宠的丫头, 也被很多人战略性投资。所以柳家的专门为晴雯芳官儿开小灶, 同样别说小丫头了,就连司棋这样的大丫头都要受气,一样在贾府打工, 怎么别人的福利就比自己的好? 所以就算你没有直接得罪别的麻雀, 可是你的战略性投资商也会帮你得罪一些人。更何况, 荣誉赞美来的太早,会让人头晕脑热,不知道自己还是只麻雀, 没有变凤凰呢。所以你看同样出道的很多明星, 能红过1年的,有几个? 好比超女比赛, 到今年, 我反正能记得只有去年的冠军李宇春了。 3年后,能不能看到她还是未知数。袭人最后也没有实现她的凤凰计划。倒是有个人成为了凤凰, 那就是林红玉, 不过她可是飞出园子后, 靠自己的力量变得。

 其他小丫头, 按照春燕的说法就是“你若安分守己,在这屋里长久了,自有许多的好处。我且告诉你句话:宝玉常说,将来这屋里的人,无论家里外头的,一应我们这些人,他都要回太太全放出去,与 本人父母自便呢。你只说这一件可好不好?他娘听说,喜的忙问:这话果真?春燕道:谁可扯这谎做什么?婆子听了,便念佛不绝。能做到成为自由人,就是最好的结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能做到成为自由人,就是最好的结果了。

猫姑娘见解非凡, 每一篇都是精华. 学习了.

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