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34 –大观园内自梳女 藕官

(2006-11-22 06:12:33) 下一个
前一阵子, 李银河女士关于性取向的一番高论惹得从上到下一片大水。其实李女士的本来意图只是想要表述这件事情只要不伤害到别人,怎么样都是这个人自己的事情。不过现在不知道怎么,大家都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流行病。 

关于性取向, 看中国历史和小说, 感觉古人倒是挺宽容的,只要你做到有后的前提, 有时候还可以成为风流佳话。 关于男同性恋的“龙阳”“断袖”的说法也不见得象断背那样沉重。历史上记载的男同性恋的故事比较多。 风俗上女同性恋的多发区则是宫廷,大家族的姬妾, 至少女人和女人发生感情比和外面的男人发生感情来的保险, 不会产生李代桃僵的戴了绿帽子说不清楚的可能,所以也就被容忍了。 

 虽然同性恋,双性恋是小概率事件。可是如果看看可能群体,比方文艺圈, 性别比例大大失调这些因素, 遇上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所以大观园这个女人多的地方出了同性恋也是可能的, 更何况是搞艺术的。这里就说, 大观园剧团的青年演员藕官的两段爱情。

 同性恋据说是有内因和外因造成的。 藕官按照芳官同学的说法就是因为太入戏,于是假凤虚凰起来。 这个说法还是很能被接受的, 前有李碧华《霸王别姬》里面的程蝶衣,后有演程蝶衣的张国荣, 程蝶衣是因为小时候学戏总是说自己是男孩子,被打得也认为自己就是女孩子,而张国荣则是因为太投入程蝶衣这个角色,。 藕官则是两种可能性一起了。

 藕官的两段恋情是58回芳官口中转述的“那里是友谊?他竟是疯傻的想头,说他自己是小生,菂官是小旦,常做夫妻,虽说是假的,每日那些曲文排场,皆是真正温存体贴之事,故此二人就疯了,虽不做 戏,寻常饮食起坐,两个人竟是你恩我爱。菂官一死,他哭的死去活来,至今不忘,所以每节烧纸。后来补了蕊官,我们见他一般的温柔体贴,也曾问他得新弃旧 的。他说:这又有个大道理。比如男子丧了妻,或有必当续弦者,也必要续弦为是。便只是不把死的丢过不提,便是情深意重了。若一味因死的不续,孤守一世, 妨了大节,也不是理,死者反不安了。你说可是又疯又呆?说来可是可笑?宝玉听说了这篇呆话,独合了他的呆性,不觉又是欢喜,又是悲叹,又称奇道绝, 说:天既生这样人,又何用我这须眉浊物玷辱世界。原来这段感情也是很真,生活中点点滴滴日积月累来的。 藕官的恋情来的比程蝶衣顺利, 是有回应的(说到这里跑点题, 我因为工作的关系, 有朋友是同性恋, 第一次和他们去他们的酒吧, 我表现得很不自然, 怕被别人误会,搞得不好看,结果我朋友笑我,说这里面的人是不是straight一下子就能感觉出来, 不是自己这边的,不会乱追的。时间长了,发现果然如此)。

从这段过来看59回,一日清晓,宝钗春困已醒,搴帷下榻,微觉轻寒,启户视之,见园中土润苔青,原来五更时落了几点微雨。于是唤起湘云等人来,一面梳洗,湘云因说两腮作痒,恐 又犯了杏癍癣,因问宝钗要些蔷薇硝来。宝钗道:前儿剩的都给了妹子。因说:颦儿配了许多,我正要和他要些,因今年竟没发痒,就忘了。因命莺儿去取 些来。莺儿应了才去时,蕊官便说:我同你去,顺便瞧瞧藕官。说着,一径同莺儿出了蘅芜苑。莺儿答应了出来,便到紫鹃房中找蕊官。只见藕官与蕊官二人正说得高兴,不能相舍,因说:姑娘也去呢,藕官先同我们去等着岂不好?紫鹃听如此说,便也说 道:这话倒是,他这里淘气的也可厌。一面说,一面便将黛玉的匙箸用一块洋巾包了,交与藕官道:你先带了这个去,也算一趟差了。藕官和蕊官好像是热恋中的人,如胶似漆的。

所以难怪到了77回,就有芳官等三个的干娘走来,回说:芳官自前日蒙太太的恩典赏了出去,他就疯了似的,茶也不吃,饭也不用,勾引上藕官蕊官,三个人寻死觅活,只要剪了头发 做尼姑去。我只当是小孩子家一时出去不惯也是有的,不过隔两日就好了。谁知越闹越凶,打骂着也不怕。实在没法,所以来求太太,或者就依他们做尼姑去,或教 导他们一顿,赏给别人作女儿去罢,我们也没这福。王夫人听了道:胡说!那里由得他们起来,佛门也是轻易人进去的!每人打一顿给他们,看还闹不闹了!当下因八月十五日各庙内上供去,皆有各庙内的尼姑来送供尖之例,王夫人曾于十五日就留下水月庵的智通与地藏庵的圆心住两日,至今日未回,听得此信,巴不得 又拐两个女孩子去作活使唤,因都向王夫人道:咱们府上到底是善人家。因太太好善,所以感应得这些小姑娘们皆如此。虽说佛门轻易难入,也要知道佛法平等。 我佛立愿,原是一切众生无论鸡犬皆要度他,无奈迷人不醒。若果有善根能醒悟,即可以超脱轮回。所以经上现有虎狼蛇虫得道者就不少。如今这两三个姑娘既然无 父无母,家乡又远,他们既经了这富贵,又想从小儿命苦入了这风流行次,将来知道终身怎么样,所以苦海回头,出家修修来世,也是他们的高意。太太倒不要限了 善念。王夫人原是个好善的,先听彼等之语不肯听其自由者,因思芳官等不过皆系小儿女,一时不遂心,故有此意,但恐将来熬不得清净,反致获罪。今听这两个 拐子的话大近情理;且近日家中多故,又有邢夫人遣人来知会,明日接迎春家去住两日,以备人家相看;且又有官媒婆来求说探春等事,心绪正烦,那里着意在这些 小事上。既听此言,便笑答道:你两个既这等说,你们就带了作徒弟去如何?两个姑子听了,念一声佛道:善哉!善哉!若如此,可是你老人家阴德不小。说毕,便稽首拜谢。王夫人道:既这样,你们问他们去。若果真心,即上来当着我拜了师父去罢。这三个女人听了出去,果然将他三人带来。王夫人问之再三, 他三人已是立定主意,遂与两个姑子叩了头,又拜辞了王夫人。王夫人见他们意皆决断,知不可强了,反倒伤心可怜,忙命人取了些东西来赍赏了他们,又送了两个 姑子些礼物。从此芳官跟了水月庵的智通,蕊官藕官二人跟了地藏庵的圆心,各自出家去了

说实在话,芳官出家我是不能理解。 可是藕官蕊官出家我倒是能想得通的。他们既然坚定了要在一起, 被遣散出园子。 等待她们或者是被转卖,或者是嫁人, 总之是不能在一起了。 可是毕竟出家, 侍可以名正言顺的在一起一辈子了。所以这个结局对他们来讲是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