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 32 ----- 缘分和运气 侍书,入画

(2006-11-18 04:08:01) 下一个
前年又一本书在国内很火,就是雾满拦江的《动物职场手册》。里面有很多话我是很赞同的。 他打得比方也有趣, 把上司分成3类, 一种是媚上喝下的老鹰型上司, 一种是和善对下属但是和上司顽抗的野牛型, 还有一种上下都赞的孔雀开屏型。职场上我们遇到的最多的恐怕是第一种,最少的是最后一种。

 

最近每次看到抄捡大观园的那一出的时候,我就不自觉地会把大观园的主子们的表现往这些类型上套。不过发现到底不恰当。能勉强够上这里面标准的, 只有两个人探春和惜春。探春可以说近乎孔雀开屏的野牛, 而惜春则是推卸责任的老鹰。

 

遇到探春这样的上司, 是侍书翠墨的好运气, 是缘分。 遇到惜春这样的, 入画只能说是运气不怎么样之外, 赶快跟着尤氏回去好准备跳槽,没有什么好留恋的。我说侍书翠墨好运气,关键是看了大观园被查抄的时候,探春那样挺身而出的说出了一番大道理的人情话我的东西倒许你们搜阅,要想搜我的丫头,这却不能。我原比众人歹毒,凡丫头所有的东西我都知道,都在我这里间收着,一针一线他们也没的收藏,要搜所以只 来搜我。你们不依,只管去回太太,只说我违背了太太,该怎么处治,我去自领。你们别忙,自然连你们抄的日子有呢!你们今日早起不曾议论甄家,自己家里好好 的抄家,果然今日真抄了。咱们也渐渐的来了。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是古人曾说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能说出这话的底气, 估计是和探春平时管理得法,心中自然明白这次的事情的缘由,所以以攻为守的策略。在前80回,探春的大丫头侍书翠墨正面出场的不过23次。 不过大致可以看出探春部门的人员分工, 侍书主要负责探春的贴身事务如梳洗之类, 翠墨主要负责和外界的沟通(这可能因为翠墨和鸳鸯,琥珀袭人紫鹃平儿从小玩的来, 要知道大公司里消息最灵通的可是秘书), 除此外的小丫头们则是听从两个大丫头的调配,不敢有乱的。所以探春才敢说出丫头的东西都是她收的。 不过想来也不可能完全是大话, 好比探春要宝玉帮她买小泥炉子拿出几千钱来, 可见平时探春的零花钱可是自己管着,心里有数目,等到改革的时候才能说出,那胭脂买办的作弊方法,把重复采购的项目给取消了。 而其他房中,宝玉的钱是袭人管的, 林妹妹的是紫鹃管的, 迎春的肯定不是自己管了。 可见探春这个上司指责清楚地很。在他手下办事儿, 可以真地说是学的乖巧了。 这就是缘分和运气。

 

入画的运气不怎么样, 跟了要做自由职业者的惜春,惜春是有点艺术家的脾气的, 清高。 所以不能容下俗事儿的脏, 入画被查出私自传递东西, 惜春胆小立马检举揭发了, 然后等尤氏过来给她台阶下, 她不下就算了还要划清界限,即便入画说出:再不敢了。只求姑娘看从小儿的情常,好歹生死在一处罢。这样的话(这话可跟司棋对鸳鸯说的那些话可是一样的), 惜春赶走入画。 虽然我不喜欢高鄂的续书,不过在惜春出家的那一章节, 还是很同意的, 就是她要出家, 尤氏问跟她丫头谁愿意跟着服侍, 居然没有人应, 可不是这样的上司, 跟她没有好事儿就算了,可是出了事儿她先推你,大义灭亲的, 有了入画的先例, 恐怕没有谁肯追随了。 倒是紫鹃跟着她去了,不过为的是自己的前上司, 和惜春无关。

 

所以说,我们在这个社会中,能自己决定的事情太少,还是要人帮人的,遇到一个好上司, 那是我们的运气, 遇到推你下水的,你也不要着急,赶快看准机会,换人家了, 毕竟不是那个年代,哪有卖断自己终身的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