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 31---- 本能 司棋

(2006-11-16 02:36:05) 下一个
用本能这个词给司棋, 是因为个人觉得司棋的行为都是从她最本能的意识中条件反射来指导的。司棋的相貌应该一般,只说是高大丰壮身材,头发应该是很多要不梳不了篷头。司棋作为懦弱小姐迎春的第一管事儿大丫头, 受的教育不多,按照迎春的“况且他是妈妈,只有他我的,没有我他的。”的理论, 奶妈是不管的, 下面的丫头也是不管的。 所以, 同样的探春的丫头,伺书翠墨同样的伶牙俐齿和司棋秀橘的伶牙俐齿是不同的。 探春的丫头做事儿传话以至于和老妈子吵架都是有章法的. 可是司棋秀橘和奶妈的媳妇儿吵架居然是乱哄哄的。小姐就好像是丫头的统帅, 没有将,做事情自然散乱。所以我说,司棋的所有行动思维方式都是靠着本能。

 

司棋的外祖母是王善保家的, 估计因为是刑夫人陪房的关系, 所以才把外孙女司棋弄成了迎春身边的大丫头。说起来司棋在家府集团做事也是有背景的,按后来周瑞家的说法就是“副小姐”了。 所以当大观园里面开小灶了, 司棋去要了豆腐,结果柳家的弄了馊的来。 去要炖鸡蛋,结果没要到还被教训了。如果这事儿发生在伺书翠墨身上,那肯定就是先忍了, 等探春小姐哪天要整治柳家的时候,一声令下, 然后名正言顺的办了, 不过好像这书里面也没有提到这两个丫头点小炒(这也是探春管教的结果)。不过司棋因为小姐迎春太懦弱,所以一起吃大锅饭的时候,伙食质量还能保证,毕竟大家一起, 不会厚此薄彼得太明显, 不过这小食堂一开, 结果就明显了。首先, 他们这边要用老妈子,不被奶妈他们算计过去就好了(不清楚地可以参看岫烟对宝钗说为什么要当冬衣),这手里的存钱就少。没有钱怎么支使得动人。其次, 司棋这边是没有前途的部门, 大家都看出来了。长房在家府这边势力小, 小姐自己也不争。这样一来,司棋搞不好为主子小姐迎春还要争脸受了很多气。 积攒在一起,到了61回,就总爆发了。此刻伺候迎春饭罢,带了小丫头们走来,见了许多人正吃饭,见他来的势头不好,都忙起身陪笑让坐。司棋便喝命小丫头子动手,凡箱柜所有的菜蔬,只管丢出来 喂狗,大家赚不成。小丫头子们巴不得一声,七手八脚抢上去,一顿乱翻乱掷的。众人一面拉劝,一面央告司棋说:姑娘别误听了小孩子的话。柳嫂子有八个 头,也不敢得罪姑娘,说鸡蛋难买是真。我们才也说他不知好歹,凭是什么东西,也少不得变法儿去。他已经悟过来了,连忙蒸上了。姑娘不信瞧那火上。那碗鸡蛋是被司棋泼了,不过梁子也是结下了。所以很快,当柳家的事情一发, 司棋的婶子秦显家的就被派了过来。要不是宝玉搅局,柳家的翻身也不会这么快。所以我说这件事情上,司棋和他们家人就没有长期的准备, 抓住敌人的七寸,让敌人没有翻身的地步。 她的行为是本能上觉得可以做,所以成败和赌博一样了。

 

接下去,司棋被鸳鸯无意中发现和表弟潘又安约会的事情。 书中写司棋和表弟恋爱的缘故, 给的理由是青梅竹马。不过我看追究根本, 看潘又安写的情书里面的话, “姑娘尚未出阁,不能完你我心愿”来说,司棋是迎春的大丫头, 这个按规矩是要陪嫁的。司棋估计也看出来, 这个二姑娘出嫁以后是不能讨老公公婆的欢心,不能管下人的,所以自己的命运不会好到哪里去。 所以主张之一,就是争取不陪嫁, 自己选一个自己知道的。 她能见到的人里面,知根知底的,看得上的就是潘又安了。 司棋的计划是这样的,依靠自己外婆王善保家的还有点关系,让自己在小姐出阁的时候放出去, 然后托关系, 和自己的表弟成亲。 不过这个计划,不知道怎么居然没有让外婆知道(这个就是小说了,要不也不会有抄捡大观园了),这是司棋的失算一。失算二, 是约会被看见, 不过这里遇到鸳鸯,替她瞒了。 失算三, 这个表弟年纪太小,怕事儿, 跑了 ,他看错了人。看到这里我就同情司棋, 以前女孩子谈恋爱, 那有我们现在可以从电视,小说,网上等等知道初恋百分之99是没有结果的道理呢。司棋的玫瑰梦破碎了,然后生病了。

 

这生病不要紧,接下去就是二姑娘的奶妈偷小姐的首饰出去赌博,闹出来, 丫头婆子闹成一团,加上查赌抓出奶妈,这些事情闹哄哄的,心理上给司棋还是有压力的,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 她估计有感觉的。果然过了中秋节, 就出事儿了。所以等事发,凤姐见司棋低头不语,也并无畏惧惭愧之意,倒觉可异。这后面,司棋被赶出了园子。

 

等到叙书里面, 说她等表弟赚了钱回来, 居然自杀了。 我就觉得可笑。司棋经过这些事情,看透了他表弟是没有担当的,所以不嫁是对的,可让她自杀,这不是司棋的为人。 她可是对自己做过的事情,无论对错, 都是肯担当的。

 

我以为, 可能在后文, 司棋这丫头用自己的方式报了鸳鸯的恩。我的姐姐,咱们从小儿耳鬓厮磨,你不曾拿我当外人待,我也不敢待慢了你。如今我虽一着走错,你若果然不告诉一个人,你就是我的亲娘一样。从此后我活一日是你给我一日,我的病好之后,把你立个长生牌位,我天天焚香礼拜,保佑你一生福寿双全。我若死了时,变驴变狗报答你。再俗语说: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 筵席。再过三二年,咱们都是要离这里的。俗语又说:浮萍尚有相逢日,人岂全无见面时。倘或日后咱们遇见了,那时我又怎么报你的德行。这些话可不是随便说说的,说了是要负责的。更何况是司棋这么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