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26----- 宝玉身边的“狐狸”秋纹碧痕们

(2006-11-02 23:23:15) 下一个
一直没有搞清楚, 宝玉身边的大小丫环有多少, 知觉上可要比他的姐妹们的丫头多得多, 宝姐姐的最少(因为她们家上京, 还有个原因, 是她们家已经今不如昔了,所以大丫头也就莺儿一个),湘云也不多她的助手也就是翠缕(可爱的一对儿),林妹妹和迎探春一样,一个大丫头(相当于麝月晴雯的一个级别),然后几个小丫头, 用王夫人在74回都说也就通共每人只有两三个丫头象个人样,余者纵有四五个小丫头子,竟是庙里的小鬼。宝玉的丫头按第36回王夫人和凤姐的对话(王夫人道:就是了。你宝兄弟也并没有一两的丫算是老太太房里的人。姐笑道:人原是老太太的人,不过给了宝兄弟使。他一两 老太太的丫分例上。如今为袭人是宝玉的人,裁了一两子,断然使不得。若再添一个人老太太,可以裁他的。若不裁他的,兄弟屋里 也添上一个才公道均匀了。就是晴雯麝月等七个大丫月人各月一吊,佳蕙等八个小丫月人各月五百,是老太太的人如何得气得呢。 也就是说宝玉身边除掉袭人这个一两银子的一等大丫头,还有7个每个月1吊钱的大丫头,这里我数了数常常出来的麝月晴雯秋纹碧痕(连上被赶走的茜雪,还有调走的小红,小红我也拿不准他的月钱是多少,按照年岁,是算不到小丫头的,从后面芳官跟五儿在六十回里说的,还有两个缺没有人顶上, 一个红玉的,一个坠儿的,)还差这么一个人, 不过从小红给宝玉倒茶的时候可以看出(那丫头听说,便冷笑了一声道:认不得的也多,岂只我一个。从来我又不递茶递水,拿东拿西,眼见的事一点儿不作,那里认得呢。)就算大小丫头有16个, 真正能够被上司宝玉看到你干活儿只有这么几个,按书里说就是得脸的活儿,俗话说,见面三份情,这样别人才能记得住你, 才会有赏赐轮到你。

前面我说我不喜欢晴雯, 不过在宝玉屋里面,我还有更不喜欢的。因为晴雯至少还是算有一技之长的,针线上面无人能敌, 有才的人难免心高气傲, 一般的小活计交给他们做,他们会觉得杀鸡焉用牛刀,所以往往推三阻四, 所以才会看不起其它也有才的人,这是人性的弱点。 我更不喜欢的就是秋纹和碧痕两只狐狸, 别人说袭人狡猾, 可是比起这两人,真的是差远了。 同样针线活儿, 你要交给晴雯, 她最多一句话告诉你不做。 不过换作那两个人可是塞给别人做得了,自己邀功 (具体证据看26一个未留的小丫子走来,手里拿着些花子并两张纸道:是两个子,叫你描出来呢。着向下,回身就跑了。玉向外道:倒是的?也等不得完就跑,蒸下馒头等着你,怕冷了不成!那小丫在窗外只得一声:大姐姐的。抬起脚来 具斯具 跑了。玉便气把那在一向抽内找笔,找了半天都是了的,因道:前儿一枝新笔,放在那里了?怎不起来。一面着,一面出神,想了一会方笑道:是了,前儿儿拿了去了。) ,而且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而是经常。越是无能的人,对于下面有才干的人在自己的上司的面前的出现才会更加的紧张, 你看在24回, 小红好容易给宝玉倒了茶,要报告一下有客人来过,被秋纹,碧痕看见,是如何的呢?(二人便都异,将水放下,忙房来瞧西望,并没个人,只有宝玉,便心中大不自在。只得预备下洗澡之物,待宝玉脱了衣裳,二人便出来,走到那房内便找小他方才在屋里。小道:我何曾在屋里的?只因我的手帕子不了,往后找手帕子去。不想二要茶吃,叫姐姐一个没有, 是我去了,才倒了茶,姐姐便来了。听了,兜啐了一口,道:的下流西!正叫你去催水去,你有事故,倒叫我去,你可等着做个巧 宗儿。一里一里的,不上来了。道我倒跟不上你了?你也拿子照照,配水不配!碧痕道:明儿我说给,凡要茶要水送送西的事,咱别动只叫他去便是了。道:这么说,不如我散了,单让他在屋里呢。)这两个可是等宝玉不在的时候发作, 要是换了晴雯这个傻丫头,一定当场教训小红了,这是他们的聪明处, 当场骂,万一宝玉看上了, 这以后按照小红的能力肯定在自己的上面, 这下子难看, 所以背后教训。果然宝玉虽然记住了小红这个人,没有问名字, 不了了之。

这两只狐狸除了打压下级卓有成效, 对付自己的平级可也有一套, 挑拨离间的本事可比谁都大。 虽然在前文中晴雯总是言语上得罪袭人,可是两个人面子上还是可以的,袭人也不见得真的想要拿晴雯怎么样。不过到了37回, 袭人已经内定为屋里人之后, 我想晴雯是吃醋的, 不过没有发出来, 可是经过秋纹的挑拨, 可是等于向袭人挑衅了, 我们看看(头见晴雯、秋、麝月等都在一黹,道:一个缠丝瑙碟子那去了?众人见问,都你看我我看你,都想不起来。半日,晴雯笑道:三姑 娘送荔枝去的,没送来呢。人道:家常送西的家伙也多,巴巴的拿个去。晴雯道:我何不也这样说。他说这个碟子配上荔枝才好看。 送去,三姑娘了也好看,叫碟子放着,就没来。你再瞧,那槅子尽上的一对联珠瓶没收来呢。笑道:提起瓶来,我又想起笑。我宝二爷说 声孝心一,也孝敬到二十分。因那日园里桂花,折了两枝,原是自己要插瓶的,忽然想起来是自己园里的才的新花,不敢自己先,巴巴的把那一 瓶拿下来,自灌水插好了,叫个人拿着,自送一瓶老太太,又一瓶与太太。知他孝心一跟的人都得了福了。可巧那日是我拿去的。老太太 ,喜的无可无不可,人就到底是宝玉孝我,一枝花儿也想的到。只抱怨我疼他。知道,老太太素日不大同我说话的,有些不入他老人家 的眼的。那日竟叫人拿几百钱给我,我可怜的,生的柔。可是再想不到的福气。几百是小事,面。及至到了太太那里,太太正和二奶奶、 奶奶、周姨奶奶好些人翻箱子,找太太当日年色衣裳,不知那一个。一了,衣裳也不找了,且看花儿。又有二奶奶在旁凑趣儿,夸宝玉又是怎 敬,又是怎知好歹,有的没的了两车话。当着众人,太太自又增了光,堵了众人的嘴。太太越了,成的衣裳就了我两件。衣裳也是小事,年年横 也得,却不象个彩晴雯笑道:!没世面的小蹄子!那是把好的了人,挑剩下的才你,你充有呢。道:凭他给谁剩的,到底是太太的 恩典。晴雯道:要是我,我就不要。若是给别人剩下的我,也了。一样这屋里的人,又比些?把好的他,剩下的才我,我宁可不要,冲撞 了太太,我也不受气。给这屋里的?我因前儿病了几天,家去了,不知是给谁的。好姐姐,你告我知道知道。晴雯道:我告 你,道你会退太太去不成?笑道:。我白听了喜。那怕给这屋里的狗剩下的,我只太太的恩典,也不犯管的事。众人听了都笑道:的巧,可不是了那西洋花点子哈巴儿了。人笑道:们这了嘴的!得了空就拿我取笑打牙儿。一个个不知怎死呢。笑道:原来姐姐得 了,我在不知道。我陪个不是人笑道:。你们谁取了碟子来是正 月道:那瓶得空儿也收来了。老太太屋里还罢了,太太屋里人多手可以,姨奶奶一夥的人屋里的西,又使黑心弄坏了才。太太也不大 些,不如早些收来正晴雯听,便黹道:这话倒是,等我取去。道:是我取去,你取你的碟子去。晴雯笑道:我偏取一遭儿 去。是巧宗儿你都得了,道不我得一遭儿?麝月笑道:通共秋丫得了一遭儿衣裳,那里今儿又巧,你也遇找衣裳不成。晴雯冷笑道:然碰不 衣裳,或者太太看我勤,一个月也把太太的公里分出二两子来我,也定不得。着,又笑道:们别和我装神弄鬼的,什我不知道。一面 一面往外跑了。秋也同他出来,自去探春那里取了碟子来。,这之后,我想袭人是不舒服的,不管怎么说,自己之前的等级上就是高一级,可是晴雯一直不服气, 那也算了,都是丫头, 可使自己被提拔作为后备干部, 晴雯还是不服气, 这以后怎么办? 这里面有意思的是,秋纹不可能不知道谁得了衣服,却故意挑起话题, 让晴雯言语上直接得罪袭人, 间接等于挑衅王夫人(那个时代, 主子给赏赐你不接, 能有什么好果子, 更何况,晴雯自己也知道王夫人不喜欢她,所以轻易不去王夫人的屋子里, 这一刺激, 自己倒去拿东西,可不是王夫人知道有这么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在宝玉屋子里头么?晴雯这个傻孩子,连麝月给自己台阶下, 也不接,执意去了。她可是有火气就要发的,输了钱回来看见宝玉和麝月篦头,都要说,搞不好路上看见哪个小丫头就教训了, 结果在74回王夫人果然在王善保家的提示下想起来了,上次我跟了老太太园逛去,有一个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像你林妹妹的,正在那里小丫。我的心里很看不上那狂子,因同老太太走,我不曾得。后来要,又偏忘了。今日了坎儿,必就是他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虽然同一屋檐下,可到底个人有个人的打算, 晴雯就这么被自己的同事给孤立了,没有团体的结果是什么?自然是早早的出局。

写到这里, 只想说, 这个时代出去打工,你要是像晴雯一样, 那么最好找个小公司,上司有实权, 用你的才, 同事中狐狸少,这样才能长久。 要是进大公司, 结果很可能不是你炒东家,就是东家炒你, 几年下来, 在行业内虽然大家认为你有才能,可是你没有积累,只能是越混越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