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15-----园内“过客”岫烟

(2006-10-02 03:36:10) 下一个
49回开始,大观园里面突然热闹起来, 原因是邢夫人的弟弟带着妻女来投靠,李纨的婶婶带着两个女儿上京(不过没有说为什么, 估计是和宝差不多是为婚事), 还有宝姐姐的堂兄薛蝌送妹妹宝琴完婚。每次看到这里我总是想到《飘》里面的一句话, 走亲戚到了一个地方, 就跟到了自己家中一样,往往一住几个月, 有的度蜜月的, 往往等生好了第二胎才回自己家。 如果贾家后来不出那些事情, 估计这些亲戚也是会住下很久的,不过呢,园子里面也是不怎么好住的, “奴大欺主,店大欺客”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李家婶婶想来是明白的, 所以一开始并不愿意,不过拗不过老太太的盛情,就和两个女儿李纹李绮暂时住下(不过她的家境估计比邢大舅子好许多, 加上李纨在贾家的地位, 底下人也不敢怎么着),薛家从来住在贾家只不过算是占个地方, 人和物都不用他们的, 所以日子也不难过。 唯一很明显难过的就是岫烟了。

岫烟住进了大观园, 唯一比较顺心的就是和薛蝌结了亲,不过其他方面, 估计不是很妙。首先她有个拎不清的爹邢德权(估计岫烟的智商和为人来自她母亲, 看看文中的邢大舅子除了和那些亲戚胡混, 喝酒说大话以外,说自己姐姐的坏话,这个人的品行就能推出来不怎么样, 而且也不想想自己能在贾府住着是因为这个姐姐的关系,虽然两人关系再怎么不济, 所谓脏被单在自己家洗, 说出去, 除了给笑话之外,自己又能有几分的好处呢?),有个“尴尬”的姑妈邢夫人(邢夫人有趣, 做事不大方之外, 出的主意总是让岫烟更加难做。参看第57回,岫烟道:他倒想着不日子,因姑人和我,一个月用不了二两子,叫我省一两送出去,要使什,横有二姐姐的西,能着些儿搭着就使 了。姐姐想,二姐姐也是个老人,也不大留心,我使他的西,他,他那些妈妈,那一个是省事的,那一个是嘴里不尖的?我在那屋里,却不敢 很使他三天五天,我倒得拿出打酒点心吃才好。因一月二两使,如今又去了一两。前儿我悄悄的把衣服叫人当了几吊钱盘缠 听了,愁眉道:偏梅家又合家在任上,后年才来。若是在里,琴儿去了,好再商事。离了里就完了。如今不先定了他妹妹的事,也断不敢先娶 的。如今倒是一件事。再两年,又怕你熬煎出病来。等我和再商,有人欺你,你只管耐些儿,千万自己熬煎出病来。不如把那一两子明儿也越性 了他,倒都歇心。你以后也不用白那些人西吃,他尖刺去尖刺,很听不了,各人走。倘或短了什,你存那小家儿女气,只管找我去。并不是 后方如此,你一来就好的。便怕人闲话,你打小丫悄悄的和我是了。。在这方面凤姐姐倒是照顾岫烟许多,比方月钱,比方冬天的氅蓬等等,就连探春也知道给岫烟玉佩。因为深知这府中的势利和生活的难处, 特别是惜春那里的婆子丫头, 参看全文看,真是刁恶得很),还好岫烟个性豁达, 否则换了性格,真的要郁闷致死了。岫烟这个人除了品德个性好之外, 论才, 也是可以的(参看第50.51回),论人情世故也是很通达(看63回指点宝玉写给妙玉回帖那段文字)。 

可惜, 关于岫烟的文字在宝玉过完生日之后就没有了下文, 估计抄检大观园之前后就搬出去了, 这么伶俐的人,估计早已经看出园中难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