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黄浦江边喝鸡汤---- 谈谈贵族

(2006-10-17 01:47:57) 下一个

前几天, 被老爸知道我写的红楼系列, 电话那头教育我好好看看启功老先生写的《论红发微》不要乱说话。 俺当下心里面庆幸他和小叔叔还没有看我这几天写的关于广告的那些文章。要不, 俺这边就不敢就这个问题纠缠不清了。

关于贵族。 首先我们要整明白的是贵族是怎么来的? 贵族是怎么来的呢?我们知道是分封来的。怎么能够被分封呢? 首先一定是有战争。 在原始社会,是没有贵族的。 等到奴隶社会, 私有化了,一部分人抢了别人的土地, 自封为王, 然后帮助他打下这些土地的人,按照功劳分封, 有了级别, 才有贵族。 我们知道贵族的头衔是公侯伯子男,这些是可以世袭的(能世袭的只有长子),所以公爵的儿子们不见得以后都是公爵。 其次, 随着年辈的变化, 每隔三代就要降一级,这就保证了激励制度, 也就是说能够空出来位子奖励新人(那些有战功的新人, 可以有头衔, 新兴的贵族), 所以说贵族的血统纯正, 实在是个笑话, 每逢乱世之后, 总有新鲜的血液混进来。贵族也不见得高尚, 看看巴尔扎克的小说就知道了,很多贵族随着岁月, 家族破落, 因为面子身份,不能出去工作,只能通过联姻来生活。

第二个问题, 是中国有没有贵族?我以为在秦朝的中央集权制后, 就没有了。不断的农民起义, 然后是皇朝士族的出现, 这些都不是贵族制。士族是不能世袭的, 这是一,其次,就算有封王, 不过5代一定是政治站错队, 被满门抄检, 幸存下来的不是改名换姓,或者发配边疆。所以中国秦以后应该只有皇族, 没有贵族。

第三个问题, 中国现在有没有世家子弟? 我认为没有, 所谓世家, 应该有自己家族文化的传承, 自从四清五清文化大革命之后, 宗族世家彻底被打破了, 传承也就中断,世家的培养是3代才能有基础,基础被毁掉了,也就很难再造。 以前有部电影《最后的贵族》说的是张爱玲, 不过张爱玲不是贵族, 只是世家子女, 她的祖辈也不贵, 也是平民通过科举和打仗打出来的地位。 等到了她母亲这一代, 就只能靠卖祖上的古董地产来维持挥霍的生活了, 所以后来的世家子女在海外的, 也要劳动生存。

 现在很多人标榜自己的生活的豪华,不劳动就“贵”了, 看不起别人,二世祖的不劳而获的生活现在很多人不以为耻,反而是夸耀, 昨天的“小太阳”成了今天的“小贵族”, 只是祖上有再多的金山银山都会坐吃山空, 更何况这些根本就是“挥霍”, 人可贵的是精神, 不是你身上的衣服,也不是你的坐骑。 看历史上到现在被人尊重的,基督,孔子, 泰瑞沙修女, 马丁路德金, 林肯, 白求恩, 这些人有几个是因为出身高贵而被尊重的?如果仅仅因为你的钱包财富人们向你弯腰低头,那要当心,你是很容易被人从脚下击垮而一无所有。因为你的贡献人们向你致敬, 那才可以使你立于不败之地。 

我的祖先在几百年前, 国家被敌国打败, 从北国流离到南方水乡, 务农耕读,出了大大小小的名人,不过这些于我这一辈的人不过是黄浦江边喝鸡汤, 能靠的牢的还是我自己而已。 

写到这里, 阿拉咕咕辣傍边港,‘上趟子,叫侬写咯女人花,到现在阿么写好,快点去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