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22----- 糊涂的香菱

(2006-10-13 06:41:44) 下一个
香菱姑娘是个苦孩子, 本来出生在小康之家,父母老来得女,很是宝贝的。可是被拍了花子。 好不容易有机会遇到了冯渊(这个标准的同性恋居然为了香菱决定改了自己的性取向),结果被薛大傻子抢回去做了屋里人。第7回, 周瑞家的看到她,说她的样貌有几分好像可卿, 说明她很漂亮, 然后问她家乡父母, 她不知道,周瑞家的还替她难过。 再往后,香菱出场就是在薛大傻子被柳湘莲打了, 她哭得厉害。 薛大傻子为了躲羞出门去学做生意, 宝钗带她进园子, 她学作诗, 狠下功夫。每每看到这里,我就在心里说,“聪明面孔笨肚肠”, 我倒不是说香菱姑娘的智商的问题, 而是说她的人情世故。我一直相信性格决定命运, 宝姐姐带她进园子,薛姨妈同意的基础是宝姐姐可以多个帮手, 可不是要她去学作诗的, 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以及贤妻美妾的年代, 香菱姑娘的地位决定她认识几个字, 可以做好它屋里人的本职工作就是她职业人生的成功的道理, 这个姑娘竟然不明白, 估计宝姐姐平时教她的那些她都没有听, 比方宝姐姐要她去老太太, 太太等各处问安,这是做客人的本分和规矩, 不过也说明一直到夏金桂进门, 香菱姑娘在薛家可没有吃过苦。 薛姨妈是个好婆婆, 宝姐姐是个不刁钻的小姑子,薛大傻子在这之前估计对香菱没有动过粗, 薛家的底下人也不多, 不如荣宁二府分割三六九等。 如果香菱姑娘有点危机意识, 把学诗的劲头放到学习生意经, 或者帮着婆婆薛姨妈管家的事情上,虽然红楼梦的时间表混乱, 不过按照过节也至少有个3年, 3年下来, 成了薛家不可少的管家姨娘, 夏金桂真要想动她,也不是这么容易, 大不了, 换人家, 重新谋生也容易。写到这里, 就想到我姐姐以前看我在人情世故上不通就教训我的话,“都是把你宠的, 要是如今有长三堂子, 把你送过去, 好好学两年,也就吃不了这么多亏了。”(我姐姐说的这话,是气话, 不过也有道理, 如果香菱被卖到青楼, 被老鸨那样调教, 估计也就不会被折磨致死了)。不过香菱姑娘一心要做文学女青年这种超越了她本职工作的事业,浪费了大把的时间(想到电视剧里, 香菱被折磨致死的时候,蜡烛毁了她最爱的诗集, 不过我倒是想到, 分明是这诗集误了香菱,用宝姐姐劝林妹妹的话,这些到底不是她们的本分), 当宝玉替她担心的时候,这个糊涂姑娘居然还要冲宝玉不开心, 妻妾和睦那是双方不得不对生活妥协的假象, 一方有了强势, 一定要把对方驱逐的, 我就奇怪了,难道尤二姐的事情, 香菱姑娘就没有一点触动, 连袭人也知道去未来可能的顶头上司林妹妹那里探口风, 香菱姑娘却没有危机意识, 也只能说明她糊涂到家了, 所以最后被夏金桂打入死地,那可是没话说了。我总是说女人吃醋是自然的,一个女人如果大方到主动给自己的丈夫纳妾, 那就是不正常(要么是要依靠自己的老公,没办法, 要么就是不爱自己的老公,有人缠了他最好,自己可以有时间想自己的事情)。

有人问我香菱在册子上的诗“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怎么解, 我想这是拆字法, 前半句含了桂字(也就是夏金桂的出现, 造成香菱的死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夏蟬歌 回复 悄悄话 曹雪琴在写人物之前就已经先写好了判册,但在写作过程中会有些改变.在秦可卿身上也有这种情况.正如列夫托尔斯泰写安娜卡列尼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