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13 –“尴尬”的邢夫人

(2006-09-30 04:57:45) 下一个
有朋友让我说说香菱这个丫头,可是我可是打算按照等级制度慢慢说的。只好让他等等了。为什么把邢夫人放在王夫人后面,原因很简单。 邢夫人样样比不上王夫人。 论娘家王夫人可是四大家族的王家, 邢夫人的娘家参考第75回她弟弟邢德全的话来看, 败落的很,她靠不着娘家半分不说,还要娘家来靠她。 论肚子的争气程度, 王夫人可是有21女的赫赫功劳, 邢夫人呢,我看了半天首先可以明确肯定的是迎春不是她的孩子,文中的几件事情来看, 贾琏好像也是庶出。论和婆婆的关系, 我在上文中已经说过了,虽然贾母不喜欢王夫人不爱说话, 可是从第46回来看, 老太太更加不喜欢这个大儿媳妇。没有娘家可靠,没有子女可靠,婆婆不喜欢,邢夫人在荣府的地位可是尴尬, 有家是不能管(被自己的儿媳妇管着, 儿媳妇的娘家,在府内的人脉都比自己强, 更要命的是自己的脑子确实不灵光的很, 所以邢夫人肯定和凤姐姐婆媳关系 恶劣,凤姐姐挡了邢夫人的财路还在很多事情上损害了她的威严, 这个可以参考第64回兴儿对尤二姐和尤三姐的话), 看着那富贵不过和自己又沾不上太多的边儿(同样看第75回), 所以只能巴结好自己的老公贾赦,扮演好贤惠的角色。 全书中对于丈夫纳妾全力配合的恐怕只有邢夫人了(尤氏不算的, 因为比起邢夫人简直不是一个等级的, 她只不过放下身段, 和妾氏们混在一起, 不过贾珍纳妾她却不是主动参与), 在第46回中, 贾赦看上了鸳鸯,邢夫人就去自己说媒。不过邢夫人这么做的,除了表明自己的贤惠外, 参考第75回的对话来看,还有一个原因是鸳鸯是老太太的心腹, 老太太的私房鸳鸯一直管理,一旦鸳鸯成了贾赦的妾,自然就归自己管理, 等于老太太就要听自己了(所以老太太才会有原来都是哄我的!外孝敬,暗地里算我。有好西也来要,有好人也要,剩了这么个毛丫我待他好了,你自然气不,弄了他,好弄我!这话)。 本来暗地里的2重婆媳矛盾在这件事情后就明面化了。 从此后邢夫人在明里暗里给凤姐姐小鞋穿, 不过总体来说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的回数多(比方抄检大观园的事情,我想开始邢夫人是希望能用这件事情夺回管家的名分,可是没有想到凤姐姐棋高一着,搞了把大的, 无意中查出了她的得力干将王善保家的外孙女儿司棋的风化案, 可以想象在这之前, 邢夫人和凤姐姐, 或者王夫人的斗争中,是一直处于下风的)。这以后,估计邢夫人可是跟王善保一样在家养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