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10---- 树大好乘凉?

(2006-09-25 00:39:45) 下一个

贾府是棵大树,想要靠着这棵大树乘凉的不止一个人,当中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我一说这个很多人肯定想到了和贾家八杆子都打不着的刘姥姥一家,这个是至少中国人都知道的有名人物了。以前忘记谁写过一篇非常出色的探讨刘姥姥的分析文章。主要写了刘姥姥和妙玉的阶级矛盾和处世矛盾。 今天呢,我就想说说一些成功的,一些不成功。我家哥哥总说我属于吃苹果从好苹果吃起的, 所以今天改改。从小苹果开始吃。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金寡妇(忘记了的话, 参看第10回), 她儿子金荣靠了姑父贾璜的关系在贾家私塾里上学,因为争风吃醋的关系和可卿的弟弟秦钟干了一架,输了之后被他姑姑知道要去贾府讨个公道,结果自然是虚张声势,引出可卿病重。 我在说李纨的那章里面说过那个时代作寡妇是很不容易的,特别是小户人家你做了寡妇。 首先收入是个大问题, 然后是你的孩子的问题。 金寡妇首先在出嫁再投胎这件事情上就只是小户人家,勉强估计是薄产度日, 老公没有了之后呢,也是靠着小姑子看顾。 儿子也不是好好学习的,做了薛蟠的相公,也没有大志向(这点和贾蔷类似, 可惜也不懂得借机要个事情管), 估计后来也就沦落了。

同样的没出场的寡妇贾芸的母亲可是幸运的多了, 贾芸是个力争上游的好青年, 虽然有很多人对他不屑,认为他巴结奉承,还和小红眉来眼去, 不过鉴于我认为小红有点红拂的意思, 两个出色的投资人凤姐和倪二都是看多了人的,对贾芸的肯定, 我是很中意贾芸的,超过了对红楼其他男性的。待业青年贾芸积极谋求机会,在多方阻力的情况下, 终于进入贾氏集团成为管理人员,这种精神是很值得肯定。在你不被看重的时候,你能不能放下身短,看准时机,这是很重要的能力。 最后贾芸不仅仅过上了小康生活,依照后文,他和小红刘姥姥成功解救巧姐儿也证明后文中他的前途生活也是不错的。

在贾芸之前,还有一个成功靠上大树的,而且日子过的非常滋润的, 可是我很不喜欢的,那就是贾蔷, 贾蔷是个美少年, 放在今天还是很受欢迎的那种中性美少年, 估计选个中华好男儿之类入个围是没有问题的(我要跑题了, 我就不明白,现在怎么流行这样的男人,衣服没有担当的样子,倒是和目前经济形势很象,疲软),用现在的话说贾蔷和贾珍父子断背, 然后得到了采购的油水十足的肥差, 过起了腐败的生活,顺便和年轻女演员龄官发生了恋情。不过这里我要感叹了龄官看人的眼光实在不好。贾蔷从哪方面看都不是靠得住的人。不过那里面写的男人, 能够共患难的估计也就只有贾芸了。

再往后,成功靠上大树的经典人物就是刘姥姥了。 刘姥姥和贾府的关系(参看第6方才所说的这小小之家,乃本地人氏,姓王,祖上曾作过小小的一个京官,昔年与凤姐之祖王夫人之父认识。因贪王家的势利,便连了宗认作侄儿。那时只有王夫人之大兄凤姐之父,与王夫人随在京中的,知有此一门连宗之族,余者皆不认识。目今其祖已故,只有一个儿子,名唤王成,因家业萧条,仍搬出城外原乡中住去了。王成新近亦因病故,只有其子,小名狗儿。狗儿亦生一子,小名板儿,嫡妻刘氏,又生一女,名唤青儿。一家四口,仍以务农为业,因狗儿白日间又作些生计,刘氏又操井臼等事,青板姊妹两个无人看管,狗儿遂将岳母刘姥姥接来一处过活。这刘姥姥乃是个积年的老寡妇,膝下又无儿女,只靠两亩薄田度日。今者女婿接来养活,岂不愿意,遂一心一计,帮趁着女儿女婿过活起来。)可真得很远而且放了很久了,我们看看刘姥姥是怎么把关系给补起来的,刘姥姥当时可以说没有钱,信息不足。可以说她比贾芸靠大树的难度还要大。好在她很聪明也很精明,理出了一条路,就是王夫人的陪嫁周瑞家的(这里我也要说了,记得前文我说过帮人的话么,你要有帮人的能力也要有看人的能力, 这点王家老爷可是做得不差),周瑞家的也算帮衬, 直接就引见她去见了凤姐姐, 也是她运气好, 而且会说话儿, 我说她运气好是因为当时凤姐姐刚刚管家,春风得意, 而且凤姐姐不识字,对粗俗的拍马也是照单全收。 于是第一次不多不少的拿了20两银子, 这里我又要说姥姥聪明, 给周瑞家的一锭,虽然人家不受, 可是周瑞家的也开心,这表明彼此以后可以长期合作的。果然你看第二次姥姥进府,就能顺利入关,而且大丰收,得到凤姐姐的认可了。不过我认为姥姥和贾芸的成功不仅仅是在靠大树上,而是在于的了好处之后自力更生, 这也是为什么当大树到了之后,他们还有能力报恩。如果仅仅依附在大树上,最后大树倒的时候不仅逃不开, 更有可能被压死。

还有一个被人遗忘了经典就是贾雨村,这个人在我看来是精明不聪明。 贾雨村靠大树成功是靠了林如海的推荐, 还有后来对贾赦的讨好(记得贾琏被打么? 就是石呆子因为古扇被冤屈的事情),贾雨村是一个极端到另外一个极端的人,所以会站错队。不能永远在浪尖,也不会急流勇退。

写到这里,想到我家哥哥说的话,有时候倒霉起来,靠山山倒,靠人人倒。关键还是你能不能靠山的时候得到你要的资本,然后自立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