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看职场----- 中年危机

(2006-09-21 01:46:51) 下一个
40大惑”是一个朋友说的。 40岁的男人, 受过高等教育的, 在年轻的时候被称之为“天之骄子”,那时候家里出个大学生, 那叫做“祖坟上冒青烟”,不知道积了什么福。特别是你进了北大清华科大复旦交大这些学校, 我的神呢,那可是乖个立冬, 不得了了。 但是我想做天之骄子是很辛苦的,特别是在80年代初, 大家可是认为那是中国未来的希望,特别这些名牌大学的学生(说到这里, 想到我的死党梅子,她考京都大学那年正好京大不是拿了个诺贝尔么,正好是那个系, 梅子面试完,给我打电话, 大骂老师变态, 我说怎么了?她说, 问我为什么考京大, 我说因为我喜欢做病理研究, 能够确实有用。 结果那个主考官, 居然说,考我们京大博士的, 都是抱着拿诺贝尔的梦想的)。当时国内, 那些学校里面的精英教育不也是一样,指望这些人里面出诺贝尔奖。 你要是说自己只想做个普通人, 那个压力叫做大, 现在我们知道这种教育方法是不对的,可当时的风气, 能保持冷静头脑的有几个。 我想按照那般教育来说, 他们是成功的,成功的造出一批适合在研究室里面生存的天才和能人。 但是时代在改变, 那批人中的大多数, 读了研究生,考托考G出国, 然后在大公司里面打工, 经历过硅谷盛衰, 有些人回了国。回国之后有落差的, 这个落差是很巨大的。当年留在国内的高中大学同学, 不见得混得差,有几个二流学校二流学生居然混到了10%的人当中(这让我想到很久前讨论的帖子, 你们班当年的前10名在做什么的帖子和为什么中国富翁榜中的大学生比例不足5%)。接下来更糟糕的是, 你在企业里面打工, 如果在IT之类的,这种翻新过快的领域中,你发现你的薪水降低不说,超过35岁就有随时被替代的可能性,回高校,那里面已经是位子占满了。你的家人不当心就会提起, 当年你这么出色, 可是现在怎么还没有谁谁谁混得好。 班级聚会对你说来成为某种负担, 你迷茫了?你没有了方向? 你总在问, 我是谁? 我为什么而活? 如果我告诉我的家人我只想做个普通人,我本来就是一个普通人, 他们会怎么看?70前的男人, 大多被教育做个用功的好孩子就好了,一直被教育为祖国繁荣健康工作学习,做个好人, 在这个社会上很难, 做真的自己,又不会, 也不能像一般的普通人那样碌碌无为而过。 于是有了中年危机, 40大惑。在我们外人看来, 这群人过的很不错了,中产生活,有着绿卡。所以他们的朋友家人就会不理解。 其实时代在变,聪明人到处都是, 可是快乐的很少。就像我朋友阿萍说的, 别人总羡慕我的工作可以全世界跑来跑去, 商务仓, 5星级饭店,管着人。我要说羡慕她们每天可以下班回家和老公孩子吃饭,看电视这种实话, 人家还以为我。。。。 其实, 我要担心万一工作丢了要自己找, 生病了就自己, 寂寞了打电话还要先想想你们在做什么。中年危机, 怎么解决? 照我的话说, 和家人摊开来说, 然后做个普通人。 不要多去想那些我是谁的哲学问题了。看过《武林外传》的一定记得秀才怎么成为关中大侠的。 没有看过的, 我先温习一下哈。

姬无命:你这个禽兽
秀才:别过来,子曾经曰过,武力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众人:什么子?
秀才:吕子!
姬无命:你想怎么死,我成全你

郭:排山倒海,哎哟
姬无命:下回出招,用不着先喊,拿命来
秀才:慢着,杀我可以,但得先说明白了,我到底是死在谁的手里
姬无命:废话,我呀
秀才:我,是谁?
姬无命:我怎么知道你是谁呀
秀才:问题来了吧,
姬无命:你,什么意思啊
秀才:这得从人和宇宙的关系开始讲起了,在你身上长久以来,一直就有一个问题在缠绕着你
姬无命:什么问题呀
秀才:我,是谁
姬无命:这个我已经知道啦
秀才:不,你不知道,你知道吗,你是谁,姬无命吗?不!这只是个名字,一个代号,你可以叫姬无命,我也可以叫姬无命,他们都可以,把这个代号拿掉之后呢,你又是谁
姬无命:我不知道,我也不用知道
秀才:好好,那你再回答我另一个问题,我是谁?
姬无命:这个问题已经问过了
秀才:不,我刚才问的是本我,现在问的是自我
姬无命:这有什么区别吗
秀才:举个例子,但我用我这个代号来进行对话的同时,你的代号也是我,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是否意味着,你就是我,而我也就是你
姬无命:这这,这个问题没什么意义嘛
秀才:那就问几个有意义的,我生从何来,死往何处,我为何要出现在这个世界上,我的出现对飧鍪澜缋此狄馕蹲攀裁矗?鞘澜缪窳宋遥?故俏已窳耸澜?BR>
姬无命:够了!
秀才:我和宇宙之间有必然的联系吗,宇宙是否有尽头,时间是否有长短,过去的时间在哪里消失,未来的时间又在何处停止,我在这一刻提出的问题,还是你刚才听到的问题吗
姬无命:我杀了你!
秀才:是谁杀了我,而我又杀了谁!
姬无命:是我杀了我!
秀才:回答正确,动手吧!
姬无命:啊!!(自杀)
秀才:他不会再醒过来了吧
老白:应该不会了
小郭:这,这算是个什么说法呀
秀才:知识就是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