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 7------ 活着---巧姐儿

(2006-09-20 23:00:12) 下一个
小时候, 不明白, 为什么这个只是出了几次场的婴孩儿,被列进了12钗的正册。 到很久以后, 才明白, 作者铁了心的要写悲剧,我在元应叹息里面说过悲剧只有两种,一是时代的悲剧一个是性格的悲剧。巧姐儿的故事, 在作者看来就是时代的悲剧吧。

作者讲故事的手法是很高明的,一开始就为后文铺垫,比方说秦可卿的托梦, 很多研究者就能研究出一大篇的悬念推理小说,我想这只是作者的写作手法,只是为了让你们明白我写的是个悲剧。 不过这样的好处是, 有了那些词曲, 那些把结局写成鹿鼎记一般的,还有大团圆的, 都只能看作是戏说了。作者之所以写巧姐, 我想写的就是大部分望族侯门后代的处境和生活。 有句古诗“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最近,又有考证说当年成吉思汗的子孙现在遍布世界, 按照基因论来确定如今有上千万。 在北京城, 有一次喝茶, 那家的老板说, 这地方皇城根儿下, 说不定跟你聊天的是哪个名人之后呢。 我问, 那您呢?他说, 我就是闯世界的穷孩子, 要追宗都不知道要追到几百几千年前可能祖宗是名人。 我笑了, 他是过于谦逊, 他本身就是金融界的传奇, 开茶馆不过是他退休生活内容之一。不过在中国, 有个好处就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这里是没有贵族传统的
巧姐儿用我一位远方亲戚的话来说,就是连那繁华都没有见过, 就过起了普通人的日子。这样索性也好, 没有了繁华过往的记忆, 没有比较, 这样的活着,普普通通的活着,也就能够安安心心的活的很快乐。 难过就是对繁华过往有着清楚的记忆, 苦苦不能忘记, 但沉在底层的泥潭里,不能脱身的尴尬。

巧姐儿只能是一部正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好吧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你啊,本来就是小说, 认真的考究起来, 就麻烦了.
回复 悄悄话 弱弱的问: 抄家的时候巧姐应该记事儿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