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 红楼中的“十三妹”最可爱的湘云

(2006-09-19 01:30:45) 下一个
红楼梦里面, 写了很多女人, 一个人一个性格,但是排来排去, 最像少女的只有湘云了。也许有人会说宝琴呢? 我会回答, 宝琴的可爱比不上湘云,是因为她从小顺风顺水,所以只能是本性, 但是湘云不同了,虽然是侯门小姐(想到这里又要想到爱乱比较的林妹妹, 那时候一吵架,就说她是侯府小姐, 也没有想想自己是探花的女儿),但是史家比起贾家可以说是太有危机意识了, 湘云每天都要做针线活儿做到很晚,史家的规矩估计和贾家的差不多, 可每个月的零花钱不过几吊钱, 还不如贾府的姑娘平儿,一等大丫头的月奉。所以说性格虽然天生有一部分,可是在少年时期, 环境也没有把湘云的性格变得孤僻悲观真是这个女孩子的自身努力了(在我眼里, 宝姐姐是早熟,直接跳过少女时期,偶尔几次比较符合她年龄的描写, 都是本能在没有外人的时候, 流露出来的, 比方说扑蝶,比方说贾宝玉要看她的手链,她脸红, 林妹妹也是早熟,加上早恋的性格变得也很奇怪, 当然你会说,恋爱中的人都这样子, 探春那个女孩子也是过早的成人了, 迎春惜春的一个没有都好像停留在孩子的阶段),所以现在很多人喜欢湘云也不是没有道理的,不过要把她塞给宝玉我要抗议了。

 湘云是很有才华的,不亚于钗黛,( 参看第50),我想着来自先天的遗传, 看看老太太就能想象出史家的基因不差, 不过后天的努力也是需要的,因为老太太明确表示过女孩子认识几个字就可以了,史家的教育看来也是如此的), 湘云可爱虽然没有心机但是能为别人着想,有点鲁莽, 所以我想宝钗照顾她也是真心实意地(湘云道:明日先罚我个东道儿,就让我先邀一社,可使得?众人道:这更妙了。因又将昨日的诗与他评论了一回。至晚,宝钗将湘云邀往蘅芜院去安歇。湘云灯下计议如何设东拟题。宝钗听他说了半日,皆不妥当,因向他说道:既开社,就要作东。虽然是个玩意儿,也要瞻前顾后;又要自己便宜,又要不得罪了人,然后方大家有趣。你家里你又做不得主,一个月统共那几吊钱,你还不够使。这会子又干这没要紧的事,你婶娘听见了越发抱怨你了。况且你就都拿出来,做这个东也不够,难道为这个家去要不成?还是和这里要呢?一席话提醒了湘云,倒踌蹰起来。宝钗道:这个我已经有个主意了。我们当铺里有个伙计,他们地里出的好螃蟹,前儿送了几个来。现在这里的人,从老太太起,连上屋里的人,有多一半都是爱吃螃蟹的,前日姨娘还说要请老太太在园里赏桂花、吃螃蟹,因为有事,还没有请。你如今且把诗社别提起,只普同一请,等他们散了,咱们有多少诗做不得的?我和我哥哥说,要他几篓极肥极大的螃蟹来,再往铺子里取上几坛好酒来,再备四五桌果碟子,岂不又省事,又大家热闹呢?湘云听了,心中自是感服,极赞想的周到。宝钗又笑道:我是一片真心为你的话,你可别多心,想着我小看了你,咱们两个就白好了。你要不多心,我就好叫他们办去。湘云忙笑道:好姐姐!你这么说,倒不是真心待我了。我凭怎么胡涂,连个好歹也不知,还是个人吗!我要不把姐姐当亲姐姐待,上回那些家常烦难事,我也不肯尽情告诉你了。)。 湘云的性格也有点女侠的意思(参看第57回,里屋内无人,宝湘云何拾的。湘云笑道:你令弟媳的丫篆儿悄悄的儿。儿便随手里,只当我没看。我等他出去了,我 看,竟不得。知道你都在里,所以拿来大家认认黛玉忙,他也当衣裳不成?既当了,怎你去?钗见问,不好隐瞒他两个,遂将方才 之事都告了他二人。黛玉便兔死狐悲,物,不免感起来。史湘云便了气等我着二姐姐去!我那起老婆子丫出气何 如?着,便要走。宝忙一把拉住,笑道:你又发疯了,我坐着呢。黛玉笑道:你要是个男人,出去打一个不平儿。你又充什么荆轲聂政,真真 好笑)。人的行为是受性格影响的,好像林妹妹从来都是别人关心她, 她不会主动关心人的,就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所以她得知柚烟的事情不过感叹一句, 然后又会推想到自己身上, 但是湘云的反应却是率直的要讨个说法, 宝姐姐的却是早早地把事情化解了,大事化小的做法。 因为她知道骂一顿是不解决问题的(宝姐姐虽然有全局观, 但是到底这样的心思不是少女有的)

所以我比较同意一般解释为湘云出嫁后, 少年守寡的说法。即便按照他的性格, 家族落魄, 她还是能有勇气乐观面对的, 她也不是很讲究物质的。至于电视剧版本,说湘云被卖为官妓,按照谜面来看确实不像。 就算那样, 湘云还是能像红拂红玉一样有自己的出途的。

 不管怎么说,我是很喜欢有这么一个朋友的。女人有这样性格的少而又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