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眼看世界:用我的品牌拖死你的信誉----- 从SKII个案讲起

(2006-09-17 22:39:32) 下一个

猫看世界:用我的品牌拖死你的信誉-----SKII个案讲起

 

SKII又被骂了, 这本来不奇怪, 不过每次我看到批评文章,骂的公司都是资生堂就觉得奇怪了。 而且,骂的结果是,大家发现SKII制造公司每次都不认错的,继续厚着脸皮, 很多人就愤恨地说, 看来我们骂的不够等等*1

 

可是这件事情的真相是什么呢?真相就是你的隔壁大院儿张三家的孩子小狗儿那天踢球打碎了你家的玻璃, 不知道怎么回事儿, 你相信你们家隔壁李奶奶他老人家的话, 认定了小狗儿是隔壁院儿赵五他家的孩子, 因为赵五他前几天和你因为撞车吵了一架。于是你认定赵五一家都不是好人, 所以你就写了大字报, 还骂了街, 可是几天下来, 没有看赵五有反应, 你想是他们家心虚。 过两天,你家的玻璃有发现被打碎了, 你重新认定是赵五家干的,这次还是没有看到赵五家有道歉赔礼的意思。你跑到居委会去投诉。 结果马大姐告诉您, 赵五家只有闺女, 没有儿子。 你愣了, 接下来马大姐还告诉你, 狗儿是一向你很尊敬的留美回来张三家的孩子。不过那孩子倒是经常喜欢搭赵五的车。

 

SKII化妆品这次看来就是这么回事儿。 资生堂根本没有生产SKII 生产SKII的是 宝洁公司, SKII是宝洁当年为了主攻亚洲市场, 推出的针对亚洲品牌。 因为30年前, 亚洲主要美容消费品市场是日本,所以宝洁把研发中心放在了亚洲, 在推出SKII系列的时候, 为了迎合日本人对自己本国化妆品牌骄傲的心理,模糊了SKII是美资公司生产的这一信息, 不过如果我们通过google查询, 依然可以确定在宝洁公司主页中SKII这一品牌2 当打入中国市场的时候, 我相信, 宝洁公司还是非常明确在高档消费品市场份额中, SKII是打不过其他品牌的, 怎么办? 那就让大家以为是资生堂做的。 我也毫不怀疑, 宝洁公司非常清楚这一系列中的问题, 所以, 干脆将错就错的, 让你认为这是别人家干的, 至少我没有得到的,你们也别想得到。 用我的品牌, 拖垮你的信誉。 不能不称为是商战中的高招狠招。

 

在写下上面的文字的时候,不由得想, 如果我自己的公司遭遇到类似事件, 我该怎么办?

 

参考

1. 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stritem=no11&flag=1&idarticle=339973&idwriter=0&key=0

2. http://jp.pg.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很想多听你说一些,特别是最后那句....的详细内容...

而且我很想问的就是,很多SKII的消费者, 都一而再再而三的说是资生堂的化妆品, 而SKII也没有纠正。。。这又如何解释?

不过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中国PG在SKII的营销战略上的偷懒做法是很严重的。而且在高档美容日本市场的成功之说, 我也不认同, 这个可以参考去年的日经的调查数据。
啦啦啦啦啦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pg有意通过模糊sk-ii是自己公司而不是资生堂的产品,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
确实和其他公司不同pg不注重公司品牌company identity的宣传而把重心放在单个brand的培养上面。我们知道ariel, tide, pringles, pantene, Vidal Sasson, sk-ii, maxfactor,pampers,wisper, bounce,但是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这些分布在不同category,面向不同的消费群体的日用产品都是pg的。这个和公司的品牌战略有关系,具体就不多说了。
同样在中国pg也采用了相同的brand strategy.
从sk-ii来说,pg是非常希望其在中国高档skin care market里想在日本一样获得成功的。完全不存在要做shiseido杀手的想法。很简单,在这个category里面sk-ii是其高端主打brand。
这件事情来源已久,且背景复杂,竞争对手暗中捣鬼是主要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