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宝姐姐还是林妹妹?

(2006-09-17 05:59:28) 下一个

 

上回我批评了宝玉一下。 今天我就要说说姐姐妹妹了。

 

一直以来, 拥钗派和保林派就互相看不顺眼, 过去保林派一直占上风, 可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东, 风水变了,口味也开始变了。 以前,男人们还有广大善良群众们是同情林妹妹的占绝大多数, 因为林妹妹时弱势群体(大概是因为很多人被越剧评弹影响, 认为林妹妹孤身寄人篱下, 加上戏曲里面还非要让林妹妹穿这寒素的衣服藏花的原因, 一致认为宝姐姐是财大势大欺负了林妹妹, 而且很多人一致认为林妹妹不俗气, 有高尚的节操, 这点力证估计就是站在宝玉的角度不肯讲究经济仕途, 而宝姐姐是虚伪的,喜欢拉拢人, 喜欢用谋略)。现在生活节奏紧张了,好像大家都现实起来, 越来越多的人(特别男人)喜欢宝姐姐。其实无论在哪个时代, 我想现实中, 大部分的人都喜欢和宝姐姐呆在一起。 为什么?因为人性。每个人都喜欢和舒服的人相处在一起, 不累。

 

通篇看下来, 我是不喜欢和林妹妹呆在一起的,太辛苦了。 从现代的角度来看, 林妹妹是有抑郁症倾向的。她不善于交流, 也不为别人着想, 你说一句话, 不提防就把林妹妹得罪了, 也可能你会说, 她一个人在贾府那种富贵荣华地,下面的下人哪个不是势利眼。 是,这个社会是势利的, 不过看看湘云, 看看后来的柚烟, 都是很乐观的,不卑不亢的在贾府里面。 我以为林妹妹的敏感完全是因为过度的自卑, 没有必要的自卑。 她喜欢和宝姐姐比较(参看第四十五回 金兰契 互剖金兰语 风雨夕闷制风雨词), 其实论家事背景,在那个重文轻商的年代, 林妹妹的家庭背景比宝姐姐还高一些,论钱财, 薛家已经落寞,林家也不至于真的穷,林妹妹象我们大多数人一样只看到别人的如意,这么去比, 不是自己弄得自己不高兴么?然后这么一抑郁加上先天不足, 就雪上加霜了。林妹妹身体不好我以为和她不爱动有关, 全书我就记得她做过几个香包(还被铰了), 平时除了宝兄弟那里,别的地方也不爱去串门, 不会关心别人的人, 别人又怎么会想到主动去关心她, 何况你去看她,还要被她说成顺路人情, 不屑一顾, 底下人, 她看不起, 但是做在脸上, 别人虽不能拿你怎么样, 可是要知道口碑就是这么做坏的(还有同样脾气的晴雯同学照我看来就是死在自己的嘴上)。 所以一句话,我是不会和林妹妹做朋友的,不过物以类聚, 估计没有机会。宝姐姐是很好的上司或者同事,太太和她在一起不辛苦,至少很舒服。 有人排了一下子宝姐姐的日程表, 发现每天宝姐姐要去陪老人家说话, 去姐姐妹妹那里看看, 还要帮着薛姨妈管家, 我甚至怀疑薛家铺子的财务也是偶尔她过问的, 晚上还要做针线(通篇下来, 也就只有宝钗, 湘云, 探春女红最勤快, 湘云是为了家用, 宝钗斯不至于此, 估计家里情况她也明白,如此吃苦耐劳的人,哪个男人娶了不是福气, 所以每次看到宝钗嫁了宝玉, 心里暗暗说可惜了)。

 

说到同事,我想到如果在今天, 宝姐姐是很好的管理人员, 林妹妹呢? 我想破了脑袋也想不出来, 在公司里面能给她做什么? 或者你放心让她做什么。想了半天, 也许林妹妹适合做的就是美女作家了。可是, 她肯流俗么?

 

有一点肯定的事,放在今天, 无论宝姐姐是不会嫁给宝玉同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uheyou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里讲了宝钗,个人认为她在感情上很值得可怜。林妹妹有人疼,偏宝钗素来大量,通情达理,反而无人顾及她感受。很为她不平!!

不需要别人的同情和爱怜,但并不等于不渴望得到别人的同情和爱怜。

宝钗为何,似乎有超出它年纪的冷静和成熟,她至始至终都没有真的爱过,很为她惋惜。没有爱过的女人是不完整。

还是林妹妹活得率气,想哭就哭,相生气就生气,她活得够自我的了,还想怎么着阿?
从A到Z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宝钗的部分非常赞同!但是觉得林妹妹的敏感不是自卑,而是先天因素,人们是因为敏感而自卑,不是自卑而敏感,我的看法,不见得正确,人的敏感是天生的居多,有的人就是感情细腻,有的人就是粗枝大叶。而且林妹妹多病,多病的人必然多心,多心自然不快乐,不快乐的人自然无法人别人快乐,才情再高,也像你说的不肯流俗,自然不能讨人喜欢。

好文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