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宝玉偶像派不转型的结局就是消失

(2006-09-16 06:22:26) 下一个

 

上个月在某人的推荐加诱惑下一口气看完了《武林外传》。里面老白和掌柜的有一段话,摘录如下文:

掌柜:原来国内最演技派就是你

白:演技派,你说谁是演技派!(镜头帅了一下) 我是偶像派的

 

我看这段话的时候,正好手里拿着一副扑克牌,正要把里面的大小王给挑出来。我的副扑克牌是电视剧红楼梦的版本(大小王是宝玉和黛玉)。 俺就笑了宝玉就是典型的偶像派,没有实力,他生的好,家里典型的阴盛阳衰, 所以好多女孩儿看着他有钱有闲,长得不错, 就要依靠他了。当初买这牌的时候, 觉得大小王是他们两个理所当然, 男一号女一号不是么。可是后来打牌的时候俺就心里有点别扭, 按照扑克里的实力规则, 怎么这两个人都不该是大小王。

 

如今的那男演员, 和这几年的经济形势成正比, 一个个的中性化,阴柔化, 虽然如今的社会压力大,男人是很辛苦, 但是也不能统统用我爷爷的司机“张九”的话说,一副“拆白党”(上海话,吃软饭的小白脸的意思)样子。 偶尔一个两个还成,但是统统这样难道好男人就是这样子简单了? 何况我们的社会不是女儿国, 也不是大观园。 更何况大观园的世外桃源也会被打破。

 

我们看看偶像派宝玉同学的经历就知道了。这位宝兄弟,除了上学(大部分时间是逃课的)就是和姐姐妹妹做做诗, 偶尔带领大家做做研制花粉,化装技巧, 偶尔就是出去和人喝酒,交流一下服装流行歌曲之类的, 出去交流也没有政治头脑, 和经济意识(所以芸哥儿认了他做干爹没多久发现,要想做事情还是找凤姐), 没有肚量(赶走茜雪),也没有担当(金钏儿跳井,当时连个声音也没有),还喜欢说是非。所以搞不清楚为什么大家都要看好这位宝哥哥,袭人和晴雯为了个姨娘的职位斗一伤一死, 林妹妹是情人眼里出西施, 宝姐姐我总觉得要是有别的出途(都怪曹老前辈非要最好的都给男一号), 要是有选择, 一定不会嫁的。宝姐姐一开始就明白这位兄弟是有点小聪明, 可惜不是同路人。 姐姐妹妹都是没有机会见到更好的选择, 就这么一个男人可选, 也就只能将就了。宝玉同学要是放在今天,估计也就是个二世祖, 现在有CEO, 他就只要吃吃红利就可以了,或者学学我认识的一个法国伯爵, 偶尔去大酒店的沙龙做做策划人, 高级品牌的代言人, 或者他这么擅长美容(参见第四十四回变生不测凤姐泼醋喜出望外平儿理妆)说不定能成为出色的美容顾问。可惜在那几百年前, 唯有读书高的时候,宝兄弟遇到了变故,就是能落寞了, 或者以为他出家也不过是作者善意的解说, 用我的话偶像派在辉煌之后,不能转变风格成为实力派就只能消失了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那也要看你有没有韦小宝的能力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你这样的猫, 决定收来做小老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