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看职场---- 1 文凭, 大学无用论,海带及其他

(2006-09-16 05:25:00) 下一个

猫看职场---- 1 文凭, 大学无用论,海带及其他

 

很久没有上天涯, 今天看到一个名为“一个士生所经历大学无用大学致贫论”(参看 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idwriter=0&key=0&idarticle=270222&stritem=no01&flag&hotid=802),想到这几年自己经历的一些事情。这些年,应聘过也招聘过。

 

我刚刚大学毕业那会儿, 刚刚开始自谋出路, 大学教改刚刚开始,赶上了天之骄子的尾巴。不过正好也是经济衰退,大家那时候的文凭很多还是手写, 少数用电脑打的,招聘过程也很简单, 没有像现在这么复杂。大家的简历还是按照出国找学校那样写, 中英文对照也不流行。 那时候文凭还是一个很硬的敲门砖, 你要是名校毕业还是很招待见的。社会企业还是很看重这个的。 等我在一家小公司里混了2年多的时候,实际上技术业务都要管, 因为公司小,留不住人, 所以总要招聘, 自然而然的接触假文凭(话说回来,当时有几个还是很不错的,可是弄个假文凭, 总是让人觉得难受。 当时还没有电脑归档, 全靠直觉)。 再后来文凭泛滥, 大家都读硕士, 博士, 还是海龟, 同样是市场杠杆原理,大家都赶着去读书了, 文凭造假也是更加疯狂了(加上高校联合)。我那时候的老板, 不打算干了,把我推荐到她代理的品牌的大公司里, 这一去, 我就浑身不对劲, 不合适(至于怎么不合适,在后3年以后才明白),3个月不到, 我辞了职。 加入留学一族。

 

现在我还在学校混着, 不过山中一日, 人间万变。 “天之骄子”已经没有了光彩, 和很多企业负责人,管理人聊起来, 有些民企(包括所谓的合资, 台企)的老总公开说,我们不敢要现在的大学生了。居然现在回过头来, 有的大学毕业生拿着中专或者自考的文凭(假的或者真的)在找工作。 不过一到面试还是有麻烦, 因为几个问题下来, 就露馅了(有没有实际操作经验,干没有干过, 叫做一点小事情就看出来了)。 大家在痛骂教改的时候, 开始指责大学无用。

 

大学到底是做什么用的? 我记得去年的《幽默大师》的“SHIT老爹”一集中说的, 现在大学生可以在校期间允许结婚,这是不对的。大学是让你们认识社会, 学会生存本领,技能的地方, 这段时间是最珍贵的,怎么可以去结婚,生孩子呢? 你的人生观, 价值观都还没有成熟, 你拿什么负责?到头来生了孩子还要老爸老妈负责。这些话,说得有没有道理? 我说有。 因为目前的研究和我最近的调查84-87这些孩子中的很多人,心智都没有成熟, 而且性格失衡(冷漠,自我为中心,缺乏责任感,导致有抑郁症的超过样本的一半),加上最近报道的大学新生家长陪读的报道, 我们不能说那些企业的管理人员对大学生有偏见。 而大学作为教育和培养的地方, 确实失职。即便是名校, 我们不难发现很多教员,借助校园产业廉价雇佣在读的本科,研究生做活儿。 而校方为了创收而放任自流。 孩子是未来社会的栋梁, 那是我小时候读书时常常看到话,也是写的话,只是这句话, 如今,估计和“天之骄子”一样的消失了。

 

大学到底还有没有用?我的回答是, 有用的。至少当年在学校里基础数学, 概率论, 在实验室里一板一眼的作试验,写报告, 这些使我这个做事没有计划,没有恒心的人, 得到了系统的训练, 学会对自己负责。 社团的活动也是不断的学会和人相处, 学会容忍合作,交到了真心互助的朋友。 读书是为了明白道理而读的, 学习是为了能够运用的。如果不能明白这两点,我想读了也是白读

 

这个大学还要不要读? 怎么读?比尔盖兹, 也没有说过放弃学业是对的。那就是通过考试, 你的能力证明你有资格进入正规的大学读书,说明你的智商没有问题。那就去认真的不荒废的读完它。 有人说现在太贵了。 那就学习以前的很多名人,勤工俭学, 或者旁听。 我上次回到母校, 旁听了一些课, 老一辈的教授们的课依然是真材实料,只是上课睡觉的孩子,比我们以前还要多。 我想到一位教授在新学期他的课堂上, 看到有人睡觉。 那是400人的大课, 他就说, 我的可选修的人很多, 很多人还因为没有选上,只能在等下学期, 如果你会睡觉,你不如名额让出来, 给他们等的人。再说了, 回家在床上睡觉, 要比在这里舒服得多。 这位教授的一句口头禅就是能够通过大学入学考的人,智商没有问题,差别就在心理。

 

所以我说文凭也只能证明你的智商没有问题, 至于其它的, 我们有待考察。

 

现在比大学生还要尴尬的就是海带, 我跟朋友开玩笑说, 我要回国, 目前的形势比较合适做茶博士。 朋友说, 你倒不会,只是你说是博士, 不拿文凭,别人不会相信。 哪里像做研究的,十足的职业女性。 我们很多留学回去的人不仅看上去不像做研究的, 也不像会做事的, 有的连说话也不会。上周帮一个公司面试一个拿了某牛校博士学位的先生,一开口就把其他3个作技术的面试官得罪光了, 面试中漏洞百出。 这还不是一个人的毛病, 而是一群人的毛病。这一些人间接造成很多公司直接说出某些学校的留学生我们简历就不看了。

 

记得中学时候学市场供需原理, 说回归。 事情走向一个极端, 就会自然的回归到平衡, 但很快就会滑向另外一面。 总是这样循环。

 

 

我想过几年, 人们看待文凭, 大学生, 留学就会客观一些了。只是我们有多少机会错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