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理工女生—-- 生意经

(2006-02-21 06:04:55) 下一个
我从不否认我喜欢钱。有两句话说得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还有句话就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从大学一入学, 我就开始了开源节流的计划。让我想到的第一个主意的就是从我的英文课免修上来的。我发现少买这一科的教科书可以使我省掉20元,同时学校图书馆可以借到教材(可是只能借3周)。我和同样具有经商天赋的嗲妹妹一合计, 发现学校没有规定我们一定要买教科书。好了这下两个守财奴格朗台小姐先借书然后在看着办。 在看着看着的时候,我们发现在宿管老太太的屋子里除了方便面,火腿肠之类的以外,还有很多旧的教材(是部分走的毕业生,带不走扔在宿舍的,其中还有不少笔记)。这下子, 我和嗲妹妹就按5角一本的价钱问老太太收了书,本来她是要拿到废品站去卖的,她一听我们买,乐坏了, 当是废纸的价钱是1毛2一斤),在我们的带动下, 除了部分爱干净的孩子, 我们那层楼的女生就从我们手里买到了2手书。 不过这是还没有买书的同学, 有部分现买了教科书的同学,因为不能退(咱不能挡教务科的财路阿,这一点在后来的水果事件中得到了体现)。好了小试牛刀的我们体会到了二道贩子的快乐。 接下来的期中考试, 我们发现了笔记的力量(如果当时有版权法就好了, 那些善于做笔记的同学将狠狠地发一笔,不过却被复印社的同志们给很赚了), 我们收来的笔记中有很多理念的考卷, 大家都知道,除了遇上部分老师发飚,很多年很多科目都是一成不变的,你只要好好的研究透了,过关时没有问题的。 那些笔记被借来还去,我们寝室的女生那时候的晚点心是不愁了,但是很快这一趋势被复印社的安徽小老板发现了, 他就按照科目提前印刷好, 后来去复印的同学,只要说你要哪科那个老师主讲的水的笔记版就可以现场提货了*这个价钱要比单单复印便宜很多(量产化的好处啊),这个小老板后来等学校附近变成居民区以后开了冲印,印刷,还有网吧的连锁化(有时候想想,学历真的不意味着你是个合格的生意人)。小老板的发达,估计后勤的主管老师也分了不少油水。不过要想发达, 人际关系是很重要的。这后来的水果事件就说明了。 我上大学的时候, 学校附近还是农田,你要吃点水果之类的, 除了集中营的水果小卖部没有别的地方, 小贩是进不了的学校的,所以那水果价高不说质量还差。 不知道哪个哥们发现骑车40分钟,就有一个水果批发市场, 于是组织一批哥们儿去集中采购,然后回来卖给大家。一开始量小还成,渐渐小卖部的水果没有人买了, 这可是得罪人了。 终于有一天这些哥们被堵在校门口, 不让进,等进来了, 宿管科的老师把他们的水果扣了,说是违反了校规(其实校规里面根本没有这条),眼看着水果就这么要烂完了, 终于在学生会的参与下, 团委美丽老师出面,借着一个机会,把水果事件给搞定了,从此后呢,学生会和团委也参与部分的后勤管理,那位哥们也就承包了一个学生的水果铺,不过价钱是没有以前便宜了, 但总算有了市场的调节,质量和斤两是有保障的。在后来,城市化的脚步,使周围成了繁华的居民区,一个个大型连锁超市开起来, 大家都出去买了。 水果事件不久后, 俺们系的另一个跟俺很铁的哥们C也卷入麻烦了。 他是平民的孩子和另外一个高官子弟W很好, 结果又一次W和另外一伙儿的人有意见,两伙人在校外的一个小酒馆打群架 W把其中的一个B捅成了重伤. B是本地公安局一个小主管的孩子。 这还得了, 不依不饶, C就丁了缸。只拿到大专文凭就被变相退学了, 他可是他们县城的当年的高考状元, 没有脸回家, 高中青梅竹马的女朋友X也在这个时候跟他分手了。 不过 W还算可以, 替他把学校的卡拉ok房给承包下来。C一边晚上照顾卡拉ok的生意,白天替一家法国的化工公司做推销员(名义上推销,实际上就是催帐的)。 C成了道道地地的生意人,等看出了门道,稍微攒了点钱, 他就借着W关系开了个小小的化工产品的公司,代理一个油漆的品牌,后来这个牌子成为了今天中国老百姓基本都知道的也都用的。不过C也在之后不久移民,移民的过程中还有不小的风波。 等我快毕业那会儿,就是教改了。老师们也下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