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课堂---- 适彼乐土1

(2006-02-01 00:26:59) 下一个
昨晚还是不能早早入睡。 无聊, 看电视。正好看到NHK做的关于移民的一档节目。 日本老龄化问题很严重, 欧洲也是。 说到共性, 那就是这些国家对于移民政策的谨慎态度。日本考虑放宽移民政策已经快十年了,可是迟迟不见行动。 在日本拿永住要等10年, 拿居民权只要5年(但是要改名换姓, 这种政策叫做归化, 据说是唐代中国传到日本的一种制度, 具体也没有考证过, 所以我认识的很多人宁愿等上10年, 也不愿环国籍)。 节目是三个国家的移民故事。 德国自从2004年开始放宽移民政策,据文件来看是高新技术和急需技术人员可以移民德国(如医生)。但是对于那些简单劳动力,因为工厂转移和经济不景气, 所以很多老移民(好像是土耳其移民居多)面临着失业和被要求去奥地利找工作的出局局面。 本土的德国人由于失业右翼情况严重,组织游行要求紧缩移民政策(11月28-30日)。 镜头说的是汽车厂的修理工A的故事, 他在3年前失业, 只能靠失业救济生活, 多次去job center 找工作, 但是如果和本土人相比, 他有着劣势(语言和肤色)。节目的最后他离开德国去了奥地利, 最后他的话是 15年前, 这个国家经济快速增长, 需要大批的人来从事本国人不愿意做的事, 我们来了, 15年后, 因为不需要了, 我们就要滚回去。。。。 一面的德国本土人B, 却在移民瑞士,因为那里的高福利和安全(法国的大暴动还有就是作为持照的医生, 他在那里开业将会有更好的收益和保障)。 镜头转向在以色列的大学生C, 他在准备移民德国(因为他觉得德国更加自由),遭到了母亲D的强烈反对,“为了我们不再被歧视说是没有国家的人,我把你和你兄弟带到了这里, 我期望我的孙子能够在这里出生, 能够在你的和你的子孙的婚礼上跳舞。为什么你却要回到那个伤害过我们的国家呢?这里有什么不好?”C 的回答是,“当年纳粹对我们做的, 和我们现在在这里做的, 我看不出有什么不同。 我们为了壮大自己的国家, 人工授精多生孩子, 你看每隔几天这里都有人会用人体炸弹的方式自杀。 这里不安全。”但是 C 的移民并不乐观, 因为他是美术系的学生。 然后镜头转向在埃塞俄比亚的E一家, 他们一家7口正在准备移民以色列。以色列为了壮大本国的劳动力所以对当年有犹太裔的国家特别开放政策,只要能证明是100% 的犹太裔, 就可以成功移民, 通过体检, E 的一家除了大女儿F之外都获得批准,因为 F 的丈夫不是犹太裔。 F 很伤心, 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不能跟父亲去以色列。 就在E一家获得移民许可的那天,耶路撒冷发生了自发爆炸, 一名埃移民在最大的百货店里自杀,造成18人死亡。 这背后的故事是在公司里面的种族歧视和不公平, 这个消息加强了C 的移民想法。结果是当医生的未婚妻被说服,结婚后一起移民。 在德国,医生 B在瑞士开业。 A踏上了去奥地利的旅途。 游行还在继续。。。 梦想的乐土在哪里?我想到了20年前去香港的大陆移民, 45年前到法国,美国和香港的越南华侨, 乐土在哪里?明天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适彼乐土--- 阿凡的婚礼

阿凡前几周告诉我, 他要移民。我听了差点想打他。这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佬居然想要移民,这叫全天下的其他人怎么活。但是阿凡很认真的说他真的在第申请书,想要移民去加拿大,因为这样他就可以合法的结婚了。

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要不是DNA出错, 从妻子和恋人的角度, 阿凡比我都要百分百的女人。至少人家从14岁到现在只有一个恋人,也就是他老公。比我还要会整理房间外加操持一切家务。 当然他是业界稍有名气的设计师,收入比我这种打工妹要稳定。

和阿凡认识之后,没有多久他要我帮忙, 冒充他女朋友, 因为在日本, 对同性恋还是很不认同的。后来他为了和丈夫能够合法的结婚, 在上次美国大选前,飞回美国投民主党的选票,可惜失败。

前不久, 美国某处说允许同性恋结婚, 阿凡又忙着从纽约州搬到那边, 可惜法令后来被撤除了。

阿凡觉得不爽, 于是研究各国法律, 发现美国的隔壁加拿大同意同性恋结婚, 于是开始了移民之路。

可惜, 移民没有阿凡想象的顺利, 他被拒了。

这次他在申请投资移民, 不知道结局如何。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适彼乐土---- 2 老吴的故事

老吴是我的忘年交。赫赫,他的年纪和我小叔一样, 使春天的牛, 按命书上的话来说, 是劳碌命。

和老吴认识是在前年回家的飞机上。 当时我坐的是美西北的飞机, 这飞机是从底特律飞上海, 途经东京。我那天因为行李少, 所以没有排在经济舱check in, 而是直接从公务舱的 check in 窗口换了登机牌, 进去的时候就稍微比别人早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候机的时候, 就看见老吴在打太极拳, 也是, 从美国飞来一路,是够折腾的。他看到我手中的中文书, 问我是不是中国人, 我说是啊。 老吴说,要不是这本书, 他一定以为我是日本人(汗, 这种情况现在总是发生,真怕回去被别人打)。

我问老吴是回上海探亲么, 老吴说是回去看岳父岳母, 他是越南华裔。我想到小时候看得香港电视剧,描写越南难民故事的, 就问他有没有在香港呆过。

于是我知道了老吴的故事。

老吴高中毕业的时候, 越南共产主义胜利, 当时的华裔可以做的就是, 签一纸文书, 说愿意把自己的所有财产交给国家, 然后就可以坐上船,离开越南,向香港或者马来方向逃难。 离开的时候, 有的人好一点可以坐大船(这种机会一般留给老人和小孩子), 其余的人坐上的是小船。 老吴和他哥哥坐的是小船, 在海上漂了2个月之后, 终于在香港附近的海域遇上香港渔船, 他们被带到难民署, 等待着移民。 当时因为法国和美国对于越南战争负有责任,所以可以选择移民法国或者美国。在越南, 官方语言是法语, 自然第一选项是法国, 但是老吴一家的移民申请被拒绝了。 他们只好在难民营补习英文,准备移民美国。幸运的是当时的亚特兰大需要劳动力, 申请书在半年后被批复。

老吴一家就到了美国。 当时, 对于没有文凭的他们来说, 可以选择的职业就是餐馆, 洗衣店之类的。老吴的一家开了家越南餐厅, 但是他哥哥和他还是选择考大学。 7年后他们难拿到了毕业证书。老吴成了公务员, 他哥哥继续读书,成了大学教授。

问老吴有没有觉得当时很苦。老吴说,“我们移民到美国,在今天来看, 是很幸运的事情。 比起当时漂到马来的华人, 我们到了香港,这是第一幸运的地方; 比起到了法国的亲友, 我们虽然在一开始要适应新的语言,开始想想真地很难, 有种前途未卜的感觉, 也没有觉得美国是乐土,但是至少学习的机会,上大学的机会还是得到了,这是第二幸运的地方。年轻时候的苦,现在看来不过是种历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