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日本的日子--- 闪电婚姻

(2005-12-01 00:50:33) 下一个
昨天在学校大门口遇到同一宿舍楼的妹妹S,转车的时候, 她人高看见了他们研究室的一个印尼的妹妹 M,小小的个子却提着两个大大的购物袋, 在晚上9,10 点钟的高峰时刻, 很是艰难的样子(这里要解释一下, 高峰时刻电车里面情形, 除了挤得像沙丁鱼之外, 还有一个特色就是这个时段很多上班族都是加完班和同事去喝了酒散了第一场回家的人, 第二场的人基本上是末班车的高峰, 电车里面的空气很差), 我们走过去, 问她要不要帮忙, mm先是客气了一下, 后来估计是坚持不住, 给了我们一包。 她去年夏天暑假请了一周的假期回国探亲, 回来的时候告诉导师她结婚了。 导师虽然早对印尼, 印度的学生的相亲结婚传统有耳闻, 但是一周的速度也叫她大大的吃了一惊(也较其他学生很吃惊, 她给我们看结婚的录像一边解释说回国的当天下午她就由父母带着去一家饭店和男方家见面, 第二天两人还是在家族的陪伴下逛了街, 第三天就决定结婚, 然后接下去的几天就是结婚的所有仪式),大家自然表示了祝福。后来某天听一个华裔印尼的孩子解释才明白原来这个小小的国家里面的民族就有100多个, 所以传统伊斯兰教派的印尼人的择偶范围很窄, 特别是对于M 这样拿着国费又到海外留学的伊斯兰教女子。 M婚后的一个月就在忙着帮她先生办过来留学的种种手续,找导师,帮她老公准备各种资料, 汇钱回婆家等等。还有就是这个时候她不能继续住在单身宿舍了, 还要找房子搬家, 还好此时只是硕士一年级, 导师也就睁一眼闭一眼, 有时候她不打招呼就缺席发表会, 老师也只是交待秘书打电话给她看看她是不是身体不好。年前她先生过来之后, 她也是要准备找工作和毕业了。只是研究室里面还是经常看不到她人。 导师弄得好像自己要毕业一样。后来辗转知道她先生没有考上联系好的大学, 她一毕业就要回国, 但是他们的计划确实一定要留在日本, 所以她在找工作。总算上个月工作找到了, 现在又要准备毕业论文, 所以研究室总能看到她。 S 路上问她怎么不在家附近的超市的买食品和菜。 她说她回家的时候, 家附近的店已经关门了赶不上趟。S又好奇说, 那你老公在忙什么呢?M说在家看书温习功课。我岔开话题, 问她毕业后进公司的情况, 她说是家小公司, 工资还没有现在的奖学金多, 过了年她公公婆婆也要过来, 要是她先生考上了, 学费估计是免不了的了。听他说这话, 我觉得那小小的肩膀上的担子似乎很重。 下了车, 分手。 S 和我一路上沉默了很久。也许是文化, 也许是习惯, 在21世纪, 在日本, 依然有女子要背负着比同龄人更多的担子。 20年前龙应台写过一篇关于她的印度朋友的婚姻的文章, 今天我看到了一个印尼女孩的婚姻的一面,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对这些国家的婚姻和妇女地位有着偏见。我只是说出我的感觉, 至少于我, 这样的婚姻是很不幸的。 对于M我除了她婚礼录像上看到她的笑容, 现在遇到她只是觉得生活的压力已经把小小的她压得更小了。她幸福么?我很想问, 只是问了之后, 又有什么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