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日本的日子--- 手表

(2005-12-01 00:49:59) 下一个
故事是我弟弟扬的。 扬子1999年的时候, 高考没有发挥好, 没有考上他想去的清华, 拒绝去本地的大学, 吓得他爸爸妈妈只好瞒着他偷偷把帮他办出国留学的事情, 平民老百姓的孩子, 最经济的是到日本。 一切手续都弄好了,要办护照才告诉扬子。扬子直到今天依然感叹, 我每次当被人问到为什么要到日本, 都要愣一下, 说一大堆的废话, 要知道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会来。 扬子总是说, “我到日本来, 遇到了很多好人, 也遇到了很差劲的人, 不过现在是好人越来越多。。。。” 到日本的第二个月, 从语言学校刚学了几句日语的扬子就开始找工作了, 从92年的经济大泡沫之后, 日本的临时工的工资和工作数量就开始大幅度的减少。直到第3个月, 扬子在付给介绍人一个月的工资之后, 介绍人才介绍给他一份洗碗工(中华料理店的, 坐过这个工种的都知道, 时给低, 工作量大是特色, 可是不需要语言),昏头黑地的干了1个月之后, 突然领班桑田对扬子说, 对面的面包店在招临时工作, 你可以去试试看。桑田交给了扬子一些基本的面试口语和回答之后。 扬子就去面试了。 “我那时紧张啊, 脑子里面就在温习面试的回答, 根本就没有注意大门是玻璃的, 一头撞了上去。。店里的都笑了, 可是店主星川先生却跑了出来, 问我有没有受伤, 还坚持陪我上医院, 知道我是找工作, 就叫我第三天去上班。 我们店里面一共连店主是5个人, 除了收银的是个奥巴桑, 其他都和我一样是语言学校的学生, 星川总是嘱咐我们注意安全还有不要太累, 晚上总是把一些糕点叫我们带回去。 后来语言学校里的住宿环境实在没有办法学习, 星川听说了就把店面楼上的房子借给我们。。。” “可是你说, 好人怎么就没有好报呢?半年后, 星川总是觉得腹痛, 一次昏倒在店里, 大家把他送到医院, 那家医院的庸医误诊说是一般的胃炎, 3个月后到另外一家大学的附属医院才查出来是胃癌晚期。。。通知他的家属, 才知道他只有一个弟弟, 可是那个人是个赌徒一天到晚只知道去pachikonn和问他要钱。。。。我们三个轮流照看星川。。。但是那样也只不过让他坚持了3周多一点, 临终前,星川送了每人一块他生前收集的表, 还说他一个月前些了信给了他弟弟里面要求在他死后, 能够让我们三个继续住在面包店里面直到考上大学。。” 星川去世一周后, 面包店突然被宣布易主, 原来他弟弟欠高利贷的钱。扬子他们几个另外找了工作,那手表一直都没有见扬子带过, 只是放在他家的玻璃盒子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