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舍得

(2005-04-06 01:25:46) 下一个
上次北京有人来, 带了一种酒,名叫舍得。酒很好, 配上那名字,就叫人觉得有些值得玩味了。 叫这名字, 分明的是让人舍不得它。一口下去, 暖了心,融到你的血液里面, 却还在耳边对你说, 酒是好酒,但是要节制,要舍得。 上次看微风兄的文章, 说到佛语里面说舍得。 没有舍弃就不会得到。但是人生里面更多的情况是舍掉了, 有时候也没有得到。 我是个贪心的人。 对自己喜欢的, 总要使牢牢的霸住, 唯恐一个不留神, 就不见了那份欢喜, 所以一次也交给的太多, 到后来往往弄伤了脾胃。 小时候,喜欢吃草莓, 姐姐疼我,用她的零花给我买了2斤, 她去上学, 嘱咐我在家慢慢吃, 谁知道我贪心, 一口气全吃光, 到了晚上发烧, 不过从此以后对草莓有些腻。不过舍了草莓, 在其他事情上面却仍然不长记性。 喜欢吃的一定要吃到腻, 大学的时候和同寝室的室友找遍全上海据说好吃的生煎(到现在弄得我有点奇怪, 每次吃自己做的,总会和小杨生煎,大壶春的比, 回去吃的时候, 还要和自己做的比, 乐趣有是有了,但是最后往往是朋友们赞不绝口, 我自己倒是没了食欲)。所以从这个意思上来说, 如果我当时少了点挑剔, 说不定每次回去吃生煎的时候的乐趣就会多一点。 对于感情, 往往也是, 喜欢一个人, 就急不可待的对他好, 也不去考虑他到底要不要者一份好。 虽然说,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但是己所欲者, 人之所欲?(西方有话说, 甲之美酒, 乙之砒霜),从这点说, 我的好意往往说不定会害了别人。 所以有时候,喜欢一个人,倒是会想想,如果我是他, 他会不会觉得我喜欢他是令他快乐的事情, 如果不是的话, 倒是害了他, 给他添了负担。 索性不说出来的好。 说到这里,想到一个朋友。 他做菜很好吃, 但是也有一样规矩, 就是别人家的菜, 如果不是很熟, 他是不会去碰的。所以往往有时候某人要请他客, 他就先申明, 先叫我尝一下 ,要是不好的话,那天我在你家做菜。 所以,有时候我请客, 如果有他在, 他肯来,我倒是很乐意,因为可以省心省力,不过他认可我包的汤, 也算给我面子。 他是舍了省力, 得了满足大家的味觉。 很想问问他,要是在国内, 是不是他回自己开个饭店。 所以懂得舍得的人, 在我看来,是心中有自己的原则的。 没有那些规矩, 他如何判断那些要舍,哪些要得呢?这也许就是微风兄说的“戒”的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ampion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在日坛发表意见,就在这和你说,你是太不小心了.自从阿香婆穿上马甲揭穿大麻子的公司地址,被大家识破.就一直穿着马甲上网.包括香水也是.三个窥隐狂的天下,你是被孤立的.还是用代理吧.这3个人,都很记仇.我早已经不在上面发表意见了.因为,只要是不用代理,就有人穿着马甲骂我<上次帮牧歌说了几句话后>,明显是女人骂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