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演唱会 蔡琴篇---他们去听你的演唱会

(2005-03-29 02:10:27) 下一个
她的歌声, 是不老的传说。以前和她一起出道的人物都早已退隐。只有她还在。一直觉得她的歌声是最女人的。 是成熟宽容的女人的声音。可以在夜晚抚慰你的心。在不经意的时候, 撩起你的心湖一波波的涟漪。 看她的演唱会是大前年,之前她得知自己有肿瘤,从容的等待的结果被告知是良性。 之后她到上海开个唱,当晚, 可能我是少数的小字辈观众, 周围大都是步入不惑之年的人了。当晚, 他们都是正装出席,他们听歌的时候, 很安静,但是你稍微留意下,会发现他们眼中有泪光。 写到一半写不下去了,只好借来别人的三言两语  听蔡琴的歌需要一种安详。或许你不必跟着应和,但一定要静心。比如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比如在一抹夕阳下坐在茶室中品茗的时候。听蔡琴的歌,好比细细地斟饮一杯老酒,也许这老酒并不太有名气。当今的红歌星是让人看相和看闹,而蔡琴则是让人安静地倾听心的细语,这时已没有了要养眼的欲念和不安分的浮躁。   最近刚刚听了蔡琴的专辑《花天走地》、《遇见》,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我喜欢蔡琴的歌,最重要的理由大概就是她吐字清楚,能把歌“唱明白”。她的歌旋律平缓,像谈家常,能用歌词讲一个完整的故事,字字句句打动我“驿动的心”。蔡琴的歌伴随了我的前半生,是我们60年代出生的人的宝贵记忆,我们得把悲伤留给自己。   我也喜欢蔡琴端庄的样子,她眼睛下的泪痣很动人。她长得像我中学老师。现在我每年还去上海看老师,就像去看蔡琴一样。   我觉得拿蔡琴和林忆莲相比,林忆莲的歌就特别让人伤心,容易让人陷进去就出不来了。蔡琴的歌也伤心,有一种无奈,但让人觉得还会往前走,不会陷进去。经历过来的人听她的歌,回想过去会有一种释然的感觉。蔡琴的歌也唱激情的东西,但激情有度,不会过,总的感觉就是她的嗓音非常舒服。     我听蔡琴的第一盘磁带是她唱的世界名曲,立刻被她的声音吸引了,这是我第一次陶醉在一个人的声音里,连《平安夜》这样熟悉的歌都有了特别的味道。蔡琴的声音太有渗透力了,舒缓宽厚而不沉重,婉转细致而不失稳重,动情处很缠绵又不粘腻,高昂处举重若轻,爽朗干净……   一般来说,歌手翻唱别人的歌都不甚成功,蔡琴却能做到比原唱更好,比如《夜来香》,她唱起来就洗净了风尘的味道。   蔡琴的歌,是要坐下来仔细听的,不适合边做事边听。 附 猫最喜欢蔡琴的歌是《南屏晚钟》,《兰花草》,《你的眼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