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言猫语 他不爱我

(2004-11-30 20:33:13) 下一个

 

 

 这是从《越女剑》想到的。金庸小说里,觉得越女是后来金庸小说里面所有爱别人而不得女子的原型。比方,《侠客行》里的自毁容貌的梅芳姑,《天龙》里面的因爱成恨设下毒计的康敏,《倚天》里面远走的小昭,还有最最叫人心碎的程灵素(对不起,好像太多了,比方郭襄等等)。

 

 女人但凡爱上一个人,就会想为对方做到最好,想使对方认定自己最好。一旦对方不领情(最惨的就是萧峰萧哥哥, 人家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这件事情上可是最无辜的),女人先会问的就是,他为什么不爱我? 然后去关注情敌的一举一动。

 

 西施想必是美的,至少在越女剑里是美到连女人也不忍下手,也认同她美(猫猫想象中大概就是林青霞林姐姐这种美人吧) 转身离开,大概最终孤老(青灯古佛旁的郭襄一样)。越女心性上是亦正亦邪的人,是西施的美,给了她离去的理由。所以,只是剑气伤到西施,叫她每每心痛,致使这心痛不也是越女的情伤么?

 

 如果心性纯良,如小昭,如郭襄,将一切归注缘,叹一声, 忘洋相望,倒也是成全。

 

 当失恋失望的女人找不到理由的时候,比方梅芳姑,康敏,可怜可恨,她们会作出可怕的事情, 来追求一个答案,他为什么不爱我?梅芳姑在众人眼里也是美貌,且能干(大概遇对了人,也是出的厅堂,下的厨房)。只是石清情人眼里出西施(各花如各眼),喜欢了闵柔。芳姑没有整明白,你叫我伤心,我叫你比我还要伤心,于是想出了夺子一计。石清最后胡说的什么你太强,我配不上你之类的话实在就是我不爱你(可怜闵柔开始竟不懂得,也是造化弄人)。女人入了情关,就开始糊涂,之后就会不可理喻,非要有个理由先, 可感情的事情, 哪有道理可讲?

 

 他不爱我?怎么办?像成全里面唱的那样,转个身离开,成全自己另一片情天(像程灵素那样, 最后不过是被遗忘),他不爱我, 不是我的错,但是他不爱我,我却继续付出,最后成了累赘, 那么就是我的错。

 

 有人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那只不过是他不爱我的借口。不忘不望,在心底某个地方记录下来自己曾经爱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