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寂寞十八番 之 原*色

(2004-11-28 23:56:37) 下一个
寂寞十八番 之 原*色 阿原是大堂姐的托友(按现在的话来说的, 十多年前, 可没有这么时髦的的说法), 在她眼里大姐佳意是小孩子,我就更是了,当时我这个跟屁虫不过上小学的光景。阿原妈本该是最早上山下乡的一批之一,因为家庭成分是很不好的那种,阿原的外婆是俄罗斯人,外公是洋买办, 后来去了香港。可是阿原妈积极和阿原外婆划清界限,而且嫁了红五代,留在了上海,等文革一结束, 阿原妈又以感情不和为理由和工人丈夫离了婚, 带着阿原回了娘家。我第一次见到阿原妈,第一个联想就是童话故事里的老妖婆,瘦且干的人,嘴角的笑意有种尖刻, 眼神灵活但闪烁不定。阿原和阿原妈的感情很不好,考上大学后, 干脆住了校, 寒暑假也尽量不回家,可就算这么着,阿原妈还是能够隔三差五的捉着阿原去相亲, 当时流行嫁港澳台胞, 阿原妈靠着香港亲戚帮忙,不知怎么能招 来这么多候选人。一次母女俩吵起来, 阿原说了句,“要嫁你自己嫁。我不去。 ”阿原妈居然在学校宿舍撒起泼来。 到了阿原快毕业的时候,已经有了男朋友(后来的原姐夫), 当时的原姐夫可是离阿原妈的要求十万八千里。首先是不是上海人,其次,家里没有背景, 第三,最要命的事,原姐夫大二时候因为打群架被开除了(其实当时起头的是个有背景的学生,学校只是做了留学察看的处分,原姐夫估计是帮别人扛了)。阿原妈 看拦不住阿原, 威胁说,“你要是嫁他, 以后过苦日子, 可别指望靠娘家。” 阿原认准了原姐夫, 毕业后住进了单位宿舍,原姐夫就靠打零工(就是做销售)来度日。不过,后来的事情,有些离奇, 当时外面不是有一种叫股票认购券的么, 不知道原姐夫从哪里筹了钱,连夜跑去排队,买完后用板车拉回阿原的宿舍,一年后,当所有人开始放开胆子做股票,刮起股疯的时候, 原姐夫已经是大户中的大户了。那一年,他们结了婚, 婚礼摆了50 多桌, 请的人, 除了2桌是同学和同事之外,剩下的都是些官场和生意上的人, 那时候我做小花童, 佳意是伴娘。奇怪的是,红包不是收进来, 而是发出去(后来我才明白,婚礼也不过是个交际的方式)。 阿原妈不知道从哪里知道了,变了态度,天天跑到阿原的新家去,说是帮着砍价,防止保姆做得不好,实际上天天去听消息,然后防风出去( 跟大户是当时小股民的基本心态, 这也被很多大户利用了, 崩盘的时候,破财的基本都是小股民)。 不知道,是不是有了钱,男人就会变坏,原姐夫渐渐的不太回家, 只有交际或者要休息的时候,才回家。有几次,佳意和豪歌除去吃饭,看到原姐夫带着别的小女人。佳意有一次和阿原聊起来, 阿原说, “你以为是我不想离么, 是他不想离,说他的感情还是在我和孩子身上, 我想现在和离了也没有什么区别, 干脆, 过一天是一天了。再说了,我现在为了孩子办了移民, 大半年要在那边处理饭馆的事务。 ” 这样一拖拖了三,四年。 原姐夫在外面终于惹了厉害角色, 那个女的怀了孩子, 还说动了原姐夫,尽快离婚。阿原姐也干脆飞回国来处理财产。阿原妈却在这时候,恢复本色,居然跑来说阿原没有本事, 现在人财两空。 因为在孩子抚养上有了矛盾(主要是阿原坚持要原姐夫先付出儿女的教育费还有生活费),僵了很久。就在阿原姐准备放弃耗时间妥协的时候, 不知道老天是不是喜欢开玩笑,原姐夫心脏病发了,救护车还没有到, 就没了。 结果, 阿原继承了所有的财产,葬礼的时候,那个女的来闹,要那她和肚子里孩子那一份。 阿原姐给她了一笔钱,她就走了,之后不久, 我在街上远远看见她腰身细细的,揽着个生意人模样的中年人, 在挑首饰。 阿原妈估计见她没有人财两空又跑来跟阿原缠要跟阿原 回美国(因为她听说阿原给阿原爸爸买了房子)。 阿原这次和她翻了脸,以后回国都不跟阿原妈讲。于是阿原妈见着熟人就数落阿原怎么不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