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寂寞十八番 之 斩情丝

(2004-11-28 23:55:07) 下一个
斩情丝   当啷一声, 随着剑掉在地上,我看到他回头了, 只是我没有力气看见他的眼光。他的声 音也很远,不过哭得真得很伤心, 他是后悔么?我真的没有力气了, 是不是刚刚那一剑 , 用尽了所有的力气?我笑了,看着黑白无常, 说,“走吧!带我见阎王去。”但白无 常说,“你并不归地府管,你该到痴情司去,去吧。”将我一推,推入云端深处。 我飘到了一个鲜花漫开之处,远远看见个两个女子向我招手。我跟了过去,却只见一间屋 子, 门上写着痴情司三个字,屋子当中的机案上摊了本册子,只见上面有画有字, 画上 有一女子吻剑而亡,真想看字,却听耳边有人说话,“你可后悔?”我吃了一惊, 不知 怎的,说“不悔, 只恨。很老天不公平,没有时间让我跟他辩白, 让他明白我的本心。 ” “那好,在给你两次机会。” 我还想回头看书,却觉身后有一股吸力, 将我卷入另一个天地。 1926年,北平。 一户普通中产人家,穿长衫的男主人正在看报, 边看便对老婆说, “现在真的是什么都 敢做了,你看看报上这些照片,看好咱们家的宝贝女儿,别学了这些女人,打扮得奇型怪 状,学洋鬼子的作派。”虽然这么说,眼睛里面却盯着那照片,照片上是一年轻女子的泳 装小照, 下面有行小子,社交名媛尤莉莉。 尤莉莉时年不过19岁, 两年前从女校毕业。本来不过小康人家,但是十年前,父亲突然 病故, 家境突然败落,还好大姐有芳芳生得不错,又读了几年洋书,嫁了一外交官做二 房, 深受喜爱,不久正室过世后,就升格作了正。于是连带着莉莉也荣光起来, 读完了 女校。不过凡事都有代价不是么?姐夫的仕途应酬本来都是芳芳, 可是毕竟一来年纪不 饶人,二来身份不一样了,需要避一下, 所以莉莉就成了接班人。 莉莉开始觉得跳跳舞,参加选美,上上报纸花边,还有各种交际是快乐的,可是年纪大了 些,发现这个圈子里面,可以择偶的范围实在太窄,不是纨绔子弟,就是三妻四妾的,终 究不甘心布勒姐姐的后尘。 一天和下午茶的时候,芳芳突然对莉莉说, 你姐夫给你物色了一个人,留洋回来的。你 先来看看照片,要是中意,过两天你姐夫做东, 慢慢谈起来。照片上是个斯文男人,莉 莉看了先是喜欢,再一问姐姐,原来读的是建筑, 更是喜欢(原来她已经厌恶了官场上 的人, 能找到这么个不是这个圈子里的也不失为上策)。 过了两天,吃饭的时候,聊起来,两人很是投缘。又约了去看电影和划船。 这样慢慢过了3个多月,由姐夫和姐姐出面, 托了人做中人, 到山东柳小生家提了亲, 就开始准备婚事。 婚礼就等来年秋天。 谁知好事将近的时候, 不知怎么, 柳小生人的朋友托俄的东西放在寓所,被警察查出是 地下党的, 就稀里糊涂的坐了监。 李丽的姐夫不愿出面调停,莉莉只好自己来, 请客活动,大概过了2 个月,柳小生出狱 ,不知从哪里听得的, 说莉莉在自己不在的时候,还花天酒地, 信了真, 要退亲。 莉 莉的姐夫, 本来就觉得有个地下党妹夫不安全,顺水推舟。 莉莉本来的高兴被弄得委屈 加伤心。 病了一场,好了的时候,写信去问柳小生, 也被退了回来, 后来听说柳小生 要搬到上海,急急找去, 看到柳小生正提着箱子,将过去问,柳小生还是冷冷的,问及 为何要退婚, 柳小生只说, 问你自己.莉莉知道他信了谣言。问, “你要我死才信么? ”柳小生只是不看, 心里却有点不忍(到底莉莉憔悴了很多). 莉莉见他不答, 一个错步, 朝开过的街车撞去,柳小生想栏, 竟来不及了。 我好像又回到了那个地方,几案上还是那本书, 上面还是那幅画, 还是那个声音, 问 ,“你后悔么?”我回答说,“我只恨那些谣言和造谣的人。”“你不恨他么?”“我不 知道。”“你还有最后一次机会。” 2000年,德国科隆。 来这里一年了,我觉得很无聊,常常上网聊天,我认识了他,开始只是普通网友, 但是 渐渐的,我发现开始网恋了。 “我们见面好不好?”在一次我得知将有会议在他的城市举行的时候。 “不可能,来美国的签证太难了, 我也不敢离开。” “那我去了,你能陪我玩吗,我想去看大瀑布。” “我怕你会失望的。” “那先看看照片吧,我先把我的给你。” “傻瓜,你不怕我把你给骗了。” “不怕。” “看到你了,好可爱。你准备好了么?” “嗯” 我看到了他,很频繁的一张脸,但是笑得很忧郁。 “你不开心,为什么?” “我失恋了。” “能说给我听么?” 他的故事很简单,他的ex-gf先他一年到了美国,然后就是他尽力的签证, 到了同一所学 校,但是这时候, 她却提出了分手。 “会好的。相信我。你能给我你的电话么?” “嗬嗬,做什么?” “想听听你的声音。” 从那个电话开始我开始了网恋。 “嘿, 不要再给我打电话。” “你是不是觉得我太烦了?” “不是,我怕我会爱上你。然后放不开了。我不想再受伤。” “但是我爱你。我们见面好么?” “太远了。” “那我要是去了呢?” “那么, 我一定陪你玩。” “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 三周以后,我拿到了签证,踏上了旅途。 到了旅馆之后,给他打电话,“你要兑现诺言呦!惊喜一下。我现在在纽约,你周末有空 么?” “你真的到了?” “嗯,现在在旅馆,你要不要打电话验证一下?” “调皮, 告诉我地址, 周五我来接你, 带你去看大瀑布。” 之后的一周很快乐, 也很短暂。 在我回到德国的时候,他发了信给我,只有一行字。 “做我女朋友好么?” 为了尽快在一起,我申请了他在州的学校,很顺利拿到奖学金,可是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 面,他越来越冷淡。有时候电话也只是敷衍一下, 匆匆挂断。 毕业的那段时间,我们交流只不过是e-mail. 签证很顺利地拿到了,可是还没有说,电话里面他却提出分手。 “你喝了酒?” “嗯。” “你确定你现在说的是你想说的?” “嗯,为了我们都好。” 我挂了电话,决定去看看。 一个月后,当我到的时候,我却没有勇气去问他为什么。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个聚会上,我看到了他,我想上去打个招呼,却听到他正在说,“ 还是不要网恋的好,谁知到对方是不是把你当跳板,幸亏我当初撤得快, 要不。。。” 我觉得像掉在了云端里面,恍恍惚惚的听到了那个久违的声音,“你后悔么?”“不后悔 ,只是我找错了人。”这时候寒光一闪, 看到我和他之间的一段线断了。 有点东西在眼中蔓延开来,第一次,我没有哭,以为是我做得不够好,第二次,我没有 哭,以为是别人的阻挠,这一次,我明白,是我找错了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