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寂寞十八番 之 我没有男朋友

(2004-11-28 23:50:33) 下一个
四年前, 我下机场的第一个感受就是这里的天空很蓝,和上海的灰蒙蒙的天不一样,第二个感受是在地下铁, 好挤, 和上海的一号线有的一拚。到了研究室,发现除了你的研究还有共同话题, 如天气,体育,电影还有偶尔的大事之外,当地人等根本不关心你的私事。 这下我乐坏了,因为在国内,要是出于我这个年纪,还没有男朋友的,看我姐姐的先例,估计,早就被拉去相上百回亲。 可是,谁叫俺是俺们研究室的第一个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呢,俺老板一热心,怕俺想家就代俺拜访了洗礼其他几个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之后。 俺就成了后来的话题人物。 哎,算了,有中国人的地方,估计这种话题就会少不了, 俺没有男朋友。 不过, 一开始按不是话题的核心,只是因为当时还有两位前辈,后来我和她们住在一个公寓里面,照外面的说法, 过了老小姐的脾气,变得怪怪了,就成了第三名。可僧因为身在其中,我可不觉得我们怪,不相信,我就把我们三个的故事, 说来你们听听。 到了学校报到后的一个月以后,我开始找离学校近的住处,通过中介,我找到了一处比较合适的房子,一套很小的公寓,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反正厨卫大就可以了,谁叫我天生好吃呢。周五去看房,房东是个86岁的老太太,可她要是不说, 我只以为她才68, 捧了老太太几句, 她一开心, 告诉我说,我就喜欢你们中国来的女孩子,个个懂礼而且生活规律。 你这一层,还有两个中国妹妹, 我看看,要实在,介绍你们认识。 她去按隔壁的门铃,出来开门的是个个子小巧, 盘着头发的女生,李姐, 穿着一条半就牛仔裤,套着一条大体恤, 房东介绍我们认识,然后说,洪不在, 你要是有空,就带这个妹妹去拜访一下,我先回家了,以后你们就是邻居了。 李姐学的是建筑,基本是在家里做图还有模型, 到学校的时间很少。进了她的房间,我嗅出了一股淡淡的香烟味道, 但是又不像其他所谓搞艺术的人, 房间凌乱, 而是整个房间空空的,除了一张大的制图桌, 电脑也是席地而放。没有电视,但是有套很酷的音响设备。一进门的厨房,看得出是没有人使用的,但是碗架的地方被改成了小小的吧台。 “你坐吧,”李姐随手拖过一个大软垫, “喝什么?” “有没有可乐。” “到底还是小孩子。不过,还好,正好有。”她拉开冰箱, 给我倒了一杯,“要是还想喝设么,你自到冰箱去找,你多大了?” “23, 叫我三子好了。” “你排行第三?” “嗯, 不过,是按堂兄弟姐妹来排的。”然后我就开始滔滔不绝的说了我为什么叫三子, 而且, 其中的周折。 听得她笑个不停, 她笑的时候,我才发现,李姐比我已开始感觉的年龄要大。 不过没敢问。 “你明天搬进来有没有人帮忙?” “恩,没有,不过还好啦,就一个箱子。” “看你挺可爱的,我明天开车帮你。” 我吃了一惊, 因为 这不是传说中的李姐,因为在传说中,她是个冷漠而且极端自傲的人, 几乎不参加任何华人团体聚会, 但是头脑很聪明,拿了不少奖。 “谢谢,那我就不客气了。”我想了想接受了, 毕竟那些一开始认识的人,谁也没说,要帮我任何忙,而且,确实我也不是很认识路。 我感觉到肚子有点饿, “我请你吃饭吧, 不过你要介绍地方,这里我不熟。” “这个你问对了,要是阿洪在, 我们可以去她那里吃, 不过今天他肯定晚会来, 明天我再介绍, 我们就去这边一家韩国店吃烤肉吧, 中华料理店,做得没有阿洪好。” 我听了,以便跟着走,一边想, 这个阿洪是不是那个传说中的冰山美人外加吝啬鬼呢? 第二天, 还好李姐开车来接我,要不我和行李一定变成个落汤鸡。车上李姐说,“我昨天跟阿洪说了你,然后你买东西就拜托她, 这下你能省不少钱。要不你叫我参谋, 我一定会把你给害破产。” 到了公寓,李姐和我把大箱子提到我房间门口, 却看见站了个美女在前面,这就是洪姐, 先是画中出来的古典美女, 安静而又甜美。 “你就是三子吧? 我们新来的小妹妹, 今天中午到我家吃饭, 不过要AA。 你们先去理东西吧。吃完饭, 我再介绍你这边买东西的商店。” 吃饭的时候,我发现,洪姐的手艺确实没话讲, 虽然是很普通的家常菜, 但确实比外边的中华菜馆好吃, 等吃完结账, 嗬嗬,好便宜,比吃快餐和食堂要好很多。 “等会儿, 我就教你怎么在赴京超市买到可口好吃的材料,要是你愿意的话。”然后看了一眼李姐,“别像这个人, 每个月都要花的信用卡透支, 虽然是个小富婆, 但是把钱全烧在了数和CD, 要不是我, 估计早就瘦得可以去领救济了。” 洪姐房间和理解的果然不同,厨房里面所有其余一应俱全,房间里面很有生活而且舒适。不过,我发现房间里面没有玩偶, 然后笑了笑,心想,“我确实还很幼稚。” 在洪姐的帮助下,我很快地成为了第二个理财高手, 而且习惯AA制。 唯一的遗憾是,我对大大小小的玩偶有着不可遏制的兴趣, 一个月以后,我的房间里面多了很多的新成员。 李姐和洪姐的生活作息是完全相反的,李姐是下午起床白天睡觉。 而洪姐是标准的朝九晚八。 我是当中的,早起的时候是因为要休课, 完税是因为看牒。不管怎么说,我们三个邻居渐渐成为了姐妹。 而且有了共同的特点,没有男朋友。开始的时候,我总认为,李姐没有是因为事业心太重, 洪姐是因为太漂亮, 所以没有人敢追。 事实证明 我错了。 三个月的适应生活之后,我开始想家,就订票(春节的时候,机票最便宜),跟老板请了三周的假,然后就回家了。 等我回来的时候, 发现洪姐明显的瘦掉了很多,而且透着憔悴。一开始以为是她毕业在即, 忙着二次答辩,弄得,也没在意。不过大家一起看我带回的牒片的时候,洪姐总是让人感觉要哭出来的样子。问李姐,李姐说,要说她自己会说的,不过你还是多陪陪她, 我过两天要到欧洲作交流访问。 李姐走了之后, 我到周末就跑到洪姐家去看卫星电视,有时候非周末也去,因为要看球赛或者别的。 一天晚上, 我正在看friends,有人按门铃,洪姐却迟疑不去开, 要我去(之前电话也响了很多次), 说,有人问,就说我不在。 一开门,让我吃了一惊, 是我们的一个师兄级人物, 毕业后听说混得不错,还常来学校作报告。 他看到我,也似乎觉得奇怪,“洪*** 在么?”说完还往屋子里看. “不在。”我看到了他左手无名指上的指环, 霎那间把从前听到过的种种关于洪姐的流言串了起来。开始讨厌他,都结婚了,还装什么圣人。 “她要是回来, 你转告一下, 说*** 来过。希望她能够接受上次我建议她去的那家公司, 不要读什么博士后了。没有前途的。”他, 说得很大声, 似乎知道洪姐在里面。 我听了有点好笑,这个自负的男人,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 而且,这个忙是他该帮的么。 “我会转告她的。” 我摆出送客的姿势。 可是他却一只脚踏了进来, “红,你在是不是?” 我冷冷得看了他一眼, 指了指他的左手, “你太太在家会等你登得很辛苦的,时间不早了。” 在他迟疑的一刻, 我把门关上了。 打开里屋的门, 看到洪姐哭得很伤心,刚刚压着的哭声, 在刹那间放大。 让人听得像是一把把剑在心头挥过。 关于的洪姐的故事, 在我们学校有好几个版本。 据最老的那批人的说法,洪姐刚刚来的时候, 很可爱,爱笑。 只不过, 后来长得漂亮的女孩子, 多数有点傲气而且坏脾气,追的人很多,最后坚持下来的那一个, 也受不了她的挑剔, 最后回国找了个女朋友结婚了。洪姐知道之后,把对方借给自己还有送给自己的东西全数退回,还向男方追回所有自己送给对方的礼物还有照片之类。 可是我综合所有的版本, 得出了一个比较清晰的故事是: 洪姐刚刚来的时候,肯定很寂寞,因为ppmm很难交到同性朋友, 男生 大部分都是以追求者姿态出现的。 那么,当时有个人, 确实很出色,那么就开始交往也不为奇怪。 只不过,都是20多岁的人了,肯定有自己的处世方式, 比方说AA制在很多男生看来是不给面子的事情, 而洪姐却是个分得太清楚的人, 而且看得太清楚, 于是就会争执, 我可以想象洪姐是不太会撒娇, 而且有了争执多半不会去分辨。这么一来,矛盾的最后,就是分手。可是洪姐退回所有的礼物和要回照片信件, 在今天看来是正常不过的事情, 可是在当时的区多人眼里,却变成了小气。对于一天到晚议论自己事情的人,有几个人会有好胃口去天天和他们聊天呢?可是,这里的生活圈子这么小,低头不见抬头见,你要是不给那些人笑容,他们就会说你不合群, 嗬嗬,总是有话题的。 可是男生,我不了解男生,也许就像张爱玲在红玫瑰和白玫瑰的那段话里说的,得不到的那朵才是永恒的美丽。 所以还要表示出自己的大度。 我只是默默地看着洪姐哭, 偶尔帮她倒杯水,要么拿块热毛巾。 在那一刻,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再美丽的女人哭的时候也不美, 如果那是美的话, 也是无奈的,暗淡的。 看她睡下了, 我才回了自己的家。 一个月之后,洪姐毕业式的时候,她已经基本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只是那笑容更淡,就好像那时候的樱花, 淡淡的红晕, 如浮云一般。 不过还好,三个月的博士后生后之后,她拿到了去美国的签证, 去了一家研究所做了研究员。 洪姐走的时候,让所有人都吃了一惊,因为她把很多别人以为会卖的东西留给了我。不过,走后,关于洪姐的故事还在说,并不如我想得那样,可以到此为止。 我的生活一下子寂寞了很多,李姐还没有回来,还好有考试的压力, 要不我又会跑回家。偶尔到食堂吃饭,听到几个同胞在说话,其中有个熟人,本来想去打招呼,内容却叫我离他们远点了。 “你是说那个**三,比原来的那个洪**还要奇怪,跟我说什么不要议论别人的私事。又没有说她,她紧张什么。” “你说她会不会...” 考完入学考试, 我就又回家了,我基本放弃了在这个学校圈子内找男朋友的想法, 因为我发现,一部分的单身男生不修边幅,而且邋遢到了极点。 一部分的男生狂得要命, 在聊完之后,你会发现他连半瓶子水都没有(我也没有打算学习假装崇拜),有优秀的男生,可是人家都有了女朋友, 我又不爱横刀 这东西。 秋天开学的时候,李姐回来了。 李姐一起回来的还有后来的李姐夫, 阿唐, 一个荷兰孩子, 好像他对李姐认了真, 李姐的关于防震桥的设计理论, 也把这个阿唐给镇住了, 如果真的有鹊桥的话,我相信李姐的这座桥就是他们的鹊桥。 可是当时,李姐却和一般的人的反应一样, 对约阿唐的追求,视为三分钟热度,过了几个月就会消失的。 没想到,阿唐却在我们城市的一家建筑事务所找到了工作,隔三差五的赵李姐来学习中文, 李姐不理他, 阿唐居然东起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脑子,找我学。哎,我就把李姐给出卖了,每次学中文的时候,我总是打趣阿棠,你这次学完了,下次什么时候用呀?阿唐只是笑,查开花,问李姐的嗜好。 没想到,在我看来的催眠曲加纳神经折磨的西洋古典乐,这个阿唐居然也是同好者。 每次有了音乐会的票子,就会送来两张,明摆着是让我做媒, 看在这小子,每次来学中文带的蛋糕的份上, 我就做起了媒婆。 陪李姐去听, 可是每次这个东西总是还得我中场退出, 慢慢的,李姐不知道怎么接受了阿唐(事实上我发现,阿唐的学问和李姐有的一拼, 而且估计和他为人温和有关)。 去年年上,李姐决定回国开事务所的时候,阿唐求了婚, 而且很郑重的请自己父母到北京见了李姐的父母,按中国方式举行了婚礼(当然事务所现在还是夫妻店了). 婚礼前,李姐拉着我, 语重心长地说,虽然说,圈子里面的好男孩子不多了, 可是你也要经常出去玩玩, 不要错过机会(我的天,怎么女生一结婚, 就会有让天下人同乐的想法,急不可待的要做媒婆), 我这次回来看见几个师弟, 人不错,还单身, 等会儿给你介绍一下。 我的头当时就大了, 说, “你就安心作新娘子吧,等有了宝宝在操心我也来得及。” 不过,寂寞可能是最好的媒人吧。李姐走了之后,空闲的时间, 我加入了一个爬上俱乐部,第二次活动的时候,我看到了我的缘分另外一端的男孩,在我差点摔跤的时候,拉了我一把的男孩子。 也许,我将结束我没有男朋友的生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