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寂寞十八番 之 尘封档案

(2004-11-28 23:49:38) 下一个
寂寞十八番 之 尘封档案   上两周, 研究室搬家,从破破的旧楼搬到新盖好的大楼去。整理自己的东西的时候,突然发现, 四年下来积了不少旧物。 有当时考试前作的笔记,那时候每复习完一遍就老老实实的归整好, 每周的读书笔记还有时间规划表以及每天效率总结, 比现在有规律多了。 其中还有个剪贴本,把有趣的报道剪下来, 在最后面试的那天下午,却用红笔写下来了,要按时毕业。 看着那字,忽然觉得有点凉凉的东西顺着眼角流了下来。 时间是最可怕的东西,慢慢地把一切的记忆抹灭, 就算是天轰地裂, 血流成河的事情,只要不去触动, 慢慢就会让人遗忘。 那天,天很热,八月的天气热得不同寻常, 即使坐在空调房间里面,你依然可以觉得汗从每个毛孔里渗出来, 透过粉底, 还有胭脂, 把我的面孔变模糊。 面试早在上午就结束了, 但是老板 (我们的帅哥教授)叫我在研究室等消息, 我就上上网, 消耗时间。 突然,电话响起来,我去接,心想这么早就来消息了, 老板不是说要最后才讨论进学的人的结果,前面不是博士毕业的事情么? 电话里面, 老板一反常态的语速惊人, 不过我还是模模糊糊的听懂了。叫我到5楼的会议室去。 我稀里糊涂的跑到5楼,走楼上都是本来该开会的老板们和已经答辩的博士, 大家很紧张的样子, 老板见我来了, 不顾风度和嫌疑,一把拉住我, 说, “三,太好了, 我们要有一个懂中文的去和那个学生沟通,你就翻译我的话,让他安静下来。他打算自杀。”跟着老板进了会议室,只见里面乱成一摊,房间里面的灯光很暗, 我看见那个延了两年的博士生M站在发表席上, 一只手拿着刀横在自己的脖子上, 因为神经质的抖动已经在脖子上磨出了血痕, 另外一只手拿着一沓打印资料, 在挥舞着。 说话是中文夹着英文, 我渐渐明白了他的意思, “为什么不让我答辩, 我都延了2年了,论文也发了, 他(他的指导教授)为什么不同意我毕业? 我家里为了我出来念书,借了那么多债?我的论文不就是没有按照他的意思写么?他说不够水准,可是你们看看影响因子?可是他就是不给我毕业, 为什么?别人都能毕业,文章不够数得也可以,我就不可以?我奖学金也没有了,仙子阿没有学位,他要逼死我么?好,我就死给你们看。”我不敢看他的眼睛, 因为那布满血丝的眼神好像是受伤的野兽垂死的挣扎。 我将他的话大致翻给我老板听, 老板说,“你就跟他慢慢说,叫他冷静下来, 我去跟学校教授委员会的谈, 让他们组织最终评审。再过几分钟,心理专家就回来, 你要拖住亚, 这也算你考试了。”(后来我有点生气, 这哪里跟那里的的事情亚。不过看在他一项对我不错的份上,原谅他的失态了, 当时,我可没有多想,只是本能的觉着要和那人聊天)。 “你不要激动,他们已经决定给你最后一次答辩机会了,你不要准备一下么?” “什么最后一次答辩,又是骗我,老头怎么躲起来了?我要告他。” “对的呀,你可以告他, 不过,你要是死了,谁告他呀?” “我就是要告他,你帮我记录我要告他的理由。” “好的呀,我帮你记下来。你说吧。。。” “他过分,一样是留学生,为什么我的研究课题怎么做在他看来都不对?另外一个就怎么都是对的,就算花了钱和时间证明是错的,他都不说什么。我写好了文章,要投,那时4年前的事情了,我记得很清楚,他说将我改好就投, 可是一改再改, 该了3个月,最后说有新的项目叫我做,就不投了, 我想还有时间,就干新项目, 可是新项目做好了,他就说写心得,旧的不要了, 还说旧的那个没有意义。我不甘心,但是没办法,我就写新的, 可是有诗一样的结果, 可他倒好,把旧的给了别人做,该该小数据就投了,我的名字都没有,我不甘心,就私自投了, 谁知道,他就把我赶出实验室, 不准做实验。我就自己做,但是他就说我没有资格答辩。你说说看,我认了这么就是为什么?” “你怎么不和其他人商量一下?” “商量?和谁商量? 人家会说,你们研究室一样两个中过人,怎么老板会有歧视? 为什么别人不抱怨? 我想忍了, 忍到现在,谁知道,他就是不给我毕业,说我没有研究能力, 我把文章带来了。我爸妈辛辛苦苦供我读书,就希望我能博士出来。可是我要什么都没有回去的话,我对不住他们呀。”我听见他开始哭, 刀子也掉在了地上。 后面有人对我说,“你做得很好,继续,我们要做录影。”(我faint.觉得什么人都有,这些老板,有事情就会往下推,大老板推小老板, 小老板推助手,助手推我)。 现在专家来了,却什么都不做。 我大着胆子去给他纸巾, 后来心理医生和保健医生来了,他就被救护车接走了。我觉得我也需要上救护车。。。, 可是除了我们帅哥老板走过来夸了我几句, 剩下人有各干各的去了。 那周的剩下时间里面, 帅哥老板都在参与特别评审的事情,我的录取是到了第二周他才想起来发了e-mail 祝贺我被录取了。 后来,那个M博士的学位被授予了,他的老板K教授,转到了其他学校。事情热闹了一阵子之后,就没有人提起来,现在我也快忘了,要不是这次搬家。 帅哥老板后来开了个特别会见室, 就是专门让那些有苦恼的留学生说出烦恼, 找到解决途径的地方, 可是几乎没有人来(确实也是,这边那个老板都比他资历深, 而且关系网足够强大)。 鲁迅说过,不再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