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傲山庄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正文

爱寒小记——写在离别后的岁月

(2007-09-09 08:15:55) 下一个

   快八年了,日子过的真快.或者,可以用张爱玲的几句话,对中年以后的人来说,八年,好像是指缝间的事,可是,对年轻人而言,八年,真的可以说是一生一世.和你从相识到相恋,再到分手与绝望,八年间,有太多太多的甜蜜与伤感,就仿佛,经历了一场场生离死别.

    有人说,人这辈子,只允许有一次刻骨铭心,而我的这次,早已经在八年前,就给了你了.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还要写这种伤心的东西,或许是冥冥中的天意,或许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更或许是内心的酝酿已久.其实,我一直想写点东西,来怀念和你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经历的丝丝缕缕,来缅怀和你殇亡的感情,破碎的承诺,来记录我对你的相思无尽.是的,我确定,时光飞逝不会将你带走,因为,对你的感情,对你的思念,已经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了.过去是,现在也是,将来还是.

    昔日徐志摩有《爱眉小札》,今天,我也用爱寒来记念你,记念和你六年的感情,和两年的相思。 

真的好想念你.我们曾经拥有过那么一段美好快乐的时光,但那时候,我却不知道该如何珍惜,直到失去时才追悔莫及.如今,天各一方,人事茫茫,才知道,原来你在我心中是如此的重要.夜深人静,孤枕难眠的时候,一切的一切,常常会在瞬间涌上心头.一直以来,我以为时间可以冲淡一切,随着岁月流逝,能慢慢忘记你的一切.可是,我错了,而且错的一塌糊涂.至今,你的影子仍时常出现在我的梦中,仍是魂牵梦萦,想你想到无法入睡.每当午夜梦回,就回忆起我们在一起时的情景,清晰如昨:我们尚未出生时的缘分,在幼儿园的那场事故,初中时再见你的灿烂笑容,上课偷吃东西时的一脸狡猾,与我侃天论地时的自信神态,一起被罚站时的相视莞尔,第一次分开时的恋恋不舍,楼梯拐角处的深深注视,重逢时的欣喜若狂,夏日海边的相知相许,樱桃树下的甜言蜜语,雪地里的难舍难分,分开时的心碎欲裂,温泉荡舟时的万念惧灰,再见无期的无可奈何......一切的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却让今天的我深受折磨.

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我们好像就有了缘分。这种缘分安排我们一出生,就有了生命中难以割舍的情。

    我们缘分的开始,该是五岁那年的秋,现在想想,一切好像都是命中注定,注定了那段青梅竹马,也注定了那段感情的坎坷。 

记得秋高气爽,云淡风轻,我在秋千上,你用力的摇着,就在欢叫声中,我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飞了出去,然后重重的摔在地上,再也站不起来了。十几年后,你对我说,那时候,只有五岁的你,心中就有了一种莫名其妙甚至有些可笑的想法---如果她再也站不起来了,我要照顾她一生一世。不知道是不是热恋中人的甜言蜜语还是你的信口随言,但是,就算是假的,我也喜欢听,我也愿意相信,那时的我为这句话,沉迷了好久,甚至数年后的今天,依旧沉迷。

我们缘分的继续,该是在十岁的那年。小学四年级,我转学到了另外一间学校,因为小提琴的基础,所以很快被选入了学校的交响乐队,并且作为首席小提琴手。在一群陌生的面孔里,我第一个就认出了你——那个吹小号的男孩儿,也是乐队的首席号手。或者因为四年没有见过了吧,也或者因为那时候彼此都太小太小,我们没有更多的交流。但是,在那两年里,我期待每一次的排练,期待每一次的巡演,因为每一次都能看到你。我想,或者,那就是暗恋吧,是一个小女孩儿懵懂的初恋吧。我不知道那时候你对我的感觉,甚至许多年后,我一直都没有问过。因为我想,将那段美好,永远埋藏在心中,因为,那时候的记忆,是最青涩,也是最原始,最美好的。

初中时,我又一次在一群陌生的面孔里认出了你,又是缘分,让我们分到了一个班,更坐在了一起。或者真是造化弄人吧。从此,我们就成了一对欢喜冤家。为了越界打架,为了分吃零食的不公而斗嘴,因为给老师起外号而嘎嘎大笑......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和谐,快乐无忧。

还记得初一的时候,我们受小学的邀请回去参加一次巡演,在回来的路上,你一直都左手提着你的小号,右手提着我的小提琴。当时的我,我突然有种感觉,我们就像你手中的琴与号,真想一直一直永远的在一起。我们回到教师的时候,还是你帮我开的门,记得吗?班里的同学一齐哄笑,在哄笑声中,我们两个一起红着脸回到了座位。

直到有一天班主任因为不守纪律的原因,大发雷霆,勒令我们换位子。你知道吗,就在你搬书的时候,我从你的眼睛里,看到了不舍,我的心,也在那个时候,第一次尝到了痛的感觉。几天后,我一个人去班主任办公室求情,在楼梯的拐角处,又看到了你,你说,你在等我,每天都在等,因为你知道我一定会去求情,你说,求老师还让我们在一起吧!我们在那里呆呆的,互相注视着。就在那一刻,我知道,我完了,我再也离不开你了。那一年,我们十四。许多年以后再回头想想,那个年龄的我们,真正的懂得什么叫爱情了吗?如今已不可考,但是,我们清楚的知道,我心有你,你心有我。 

    人都说早恋会影响学习,我从来都不这样认为。因为,十五岁那年的夏天,我们一起考进了全市最好的重点高中,也让总是批评我们的校领导老师大吃了一惊。 

    可惜的是,高中的时候,我们并不在一个班。但见面的机会还是时时刻刻,几面墙之隔而已。我清楚的记得,那天因为和你在操场上溜达,耽误了吃饭,晚自习时实在饿的不行,偷偷吃了几口韭菜馅饼被老师发现,罚到教室外面站着,却发现,你也因为偷吃而被罚站在外面。我们相视莞尔,然后,你就拉着我跑了出去。 

    那是我平生第一次逃课。我们在大街上疯跑,大叫。我们去了海边。我第一次发现,海上的明月是如此圣洁美丽。你对我说,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不管时间,不论距离,你都会与我分享同一轮明月的清辉。那年,我们还没到十八。 

    可是,当时的你我,只沉浸在醉人的月色与温柔的海风当中,谁又会想到今天呢?谁又会想到事到如今,时空的变化是如此之大呢?!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黄山。你曾对我说过,黄山有一块峭壁,上面系满了有情人的同心锁,传说,在那里系锁的人,能得到天地万物精灵的庇佑,从此心意相通,再不分开。一直到今天,我们分开已经两年了,到黄山,依旧是我最大的一桩心愿。 

    因为,我想在那里祈祷,与你能再次相见。 

    期待和你的重逢,已经期待了好久好久,我甚至愿意用十年的寿命去换取,可仍然感动不了上苍,只让我一个人,独自在南半球伤心.

    我开车经过每天都走的大路,发现两边的树叶已经发黄,不知不觉中,秋天来了,又是人生一个凉秋。我到墨尔本已经四年了。那也是个落叶的季节,阴雨的天气,我来到了这片陌生的土地,带着你的承诺和我的希望,而如今呢?人事全非。

    记得四年前,在高中的校园里,每个迎春花开,柳絮飘舞的春天的黄昏,都有你跟我一起,偷采校园草地上春的气息;每一个夏天炎炎的中午,你都会耐心的听我牢骚天气的可恶,然后递上一瓶汽水;每一个秋天的晚上,都有你陪我骑自行车回家,路上听我对着秋月大发感慨,接着很无奈的摇头笑笑;每个张口能呵出寒气的冬天的早晨,都有你陪我一起踩着叶子上都长满露珠的小草,在操场上漫步。 

    墨尔本的四季很美,春天的飞花,夏天的绿荫,秋天的落叶,冬天的细雨。而就当我于她们之间追逐的时候,却发现,你早已不在了。 

    两年前的冬天,那个刮着寒风的夜晚,我跟你在街头分手,时间就好像一直停顿在那里......我目送你远去,四周万籁俱寂,风在那一刻也莫名其妙的停了。我的视线从你的背影慢慢收回,渐渐抬起,这才发现,那时的天空无星无月,可我的脸颊和发丝却挂满了星月的凉意,脑子里空空如也。仿佛已经预见,以后的岁月,我再也见不到你了。

    果真是这样的,两年多了,我一直没有再见到你,我把我的爱人给丢了。但是,我从不后悔遇到你。有了你,才有我青春的冲动,才有初恋的甜蜜,和美好的回忆。 

有一个人,是值得一辈子珍藏在心里的,对我而言,你就是这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eve_cn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故事。真希望你们能再相逢。但话说回来,人生何处无芳草,继续寻觅你的Mr Right吧
001 回复 悄悄话 真幸福呀。

泼一瓢冷水,黄山上的那些锁的结局是悲惨的,被人(管理员)砸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