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冰儿

在北半球度过的13年,最欣赏的是斯坎缔维亚人对任何事的一丝不苟,和那美丽的皑皑白雪.
正文

我的书法老师单晓天(二)

(2008-04-11 23:11:57) 下一个

     有一阵子,自我感觉表现超好,恨不能逃学,为的就是央求母亲带我去公司。何故?因为我在那发现了“别有一番洞天”。虽然那时“文化萧条”,张铁生得志,教授们落魄,象母亲这样的公司却有特权。此话怎讲?就是我在他们的“资料室”发现了一堆“参考书”:迪斯尼,安徒生的,等等,印刷精美的画册。只看过“小兵张嘎”,“地道战”小人书的,怎见过这个架式?正是书虫掉进了米缸,饿久了饥不择食。偶尔时不时的还有,“参考片”。那个机子,是有业务往来的小日本送的。记得最清的是一部美国的“紧急下潜”,中文字目,没剪过的。虽然当时情犊未开,更不会看得脸红心跳。大战的紧凑情节,罗曼的战间爬梯还是看得过瘾呵。懂了罢,当时首长编样板戏是给别人看的,自己的家庭戏院,还有很多各式各样的特权层是可以看另类的“参考片”的,而且是绝对的特等封资修的。

        入公司正门,过一条长长的由淡奶黄大理石铺地,淡咖啡大理石围墙的过道,是一个老式的电梯。哐噹,空心门一关,电梯往上一串,心便一揪。在小小的幽暗空间里,大有游古堡幽灵的感觉。到达六层,电梯还要往下坠一下,心便再一揪。往下开,更刺激,心晃悠悠地悬它个几分钟。这便是我的初级犹坐“山地车”的奇妙感觉。

        说来奇怪,长大以后,却对“山地车”绝对“过敏”,在懊洲黄金海岸的一次“山地车”翻滚发晕后,发誓再不“涉足”。

         公司边门是一个较新的电梯,封闭式的。就没有那么刺激了。不过,要是自己一个人上跳下串的话,宁愿跑远一点,我会选这个,主要是不觉得怎么害怕l。

出电梯门,就是全公司最大的办公室之一,椭园型,半高油木镶的墙,巨大的落地长窗外是可以俯瞰楼下四川路的露天阳台。暗红的大理石壁炉旁是精致的盥洗室,凡有金属的都镶金,只是,含金多少,便不得而知了。

        二楼的活动室,也是我乐而忘返之地,乒乓,台球,虽然水平很臭,耐心的叔叔阿姨也会任我乱轮一气。

       活动室的一边,是堆放抄家得来的“四旧”的地方,钢琴,古玩,红木家具,还有我看不太懂的稀奇古怪的东东,堆了一堆。奇怪的是,公司职工是可以买的,价钱之便宜,匪夷所思。曾想央求妈妈买下一架漂亮的钢琴,无奈知道妈妈经常到月底就要向互助金借钱,只得免开金口。不过妈妈后来还是买了几个家具。

       活动室的另一边,便是单晓天伯伯和其他叔叔工作的地方。

(待续)

http://www.yingbishufa.com/zhuanke/jdyrz/shanxiaotian.htm
版权所有! 未经博主允许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