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叫他“随意”,是因为不愿受任何“八股文”风式的约束,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喜怒哀乐,麻辣甜酸,都由它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民党反腐,老爷子被判死刑,却被共产党敲了沙罐

(2022-01-19 22:58:37) 下一个

国民党反腐,老爷子被判死刑,却被共产党敲了沙罐

 

有道是:民国衙门门大开,有理沒钱莫进来;若遇世道不讲理,敲了沙罐重新来。

 

我还未出生,爷爷就已经不在人世,所以我从来不知道我家老爷子长得什么样,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叫什么,因为我父亲不願或说不允许在家里提到他。断断续续的,老爷子在国军的老战友、L参谋长的儿子L叔常说我哥的长像和身材很像老爷子,这就是我对老爷子的唯一印象。几年前闲得无所事事,我和我老哥开着车就跑去了老家,这也是我们哥俩第一次去老家。拜祭老爷子在平反后,老家的后人前几年重新翻造的新墓地,我们这才知道老爷子的名字叫什么。

 

母亲常常说起,尽管老爷子是很有钱的大地主,民国时县上超过一半的田地,县城里一大半的房地产、商铺(肯定包括烟馆、妓院)均属老爷子。因为老爷子的商道很精,与边区的少数民族很有往来(贩烟土),很能赚钱,所以很早就被国军地方军阀聘为后勤部长,搞军饷。土豪劣绅加军队后台,老爷子当年在地方上那是不可一世。但有一点不可改变,老爷子的人品很差,干了很多坏事,但是好像从来也沒有为干那些不法的勾当吃过什么官司。

 

中华文化至来就有"捐官"的操作,到清朝时登峰造极,成为国家的制度。下面一段文字摘至"百度百科":

 

捐纳制度在清朝是一个很重要的制度,它和科举制度互相补充,一部分人通过科举考试做官,一部分人通过捐纳制度做官。对买官的人无任何限制,地主、商贾且不必说,连流氓、盗贼等也无一例外。按照捐纳制度,士民不仅可以捐官,而且可以捐封典、捐虚衔及穿官服的待遇。这些当然属于政府行为,且收入都归国库,至于卖官鬻爵的个体经营,在此不论。

 

话说民国xxx日,从清朝走到民国的老爷子酒醉饭饱后,不知哪根经突然把他拉扯回晚清,脑洞大开立马悟出了一个快速斂财且无本万利的生意,"卖官鬻爵"。

 

说干就干,老爷子雷厉风行,立刻就从成都赶回川东地区他的势力范围,召集当地的权势人物,宣布了他理定的"捐官"条款,明码实价。从县长、科长、乡长,到保长、甲长,只要缴够了钱,老爷子就直接委任。一时间地方上闹得是乌烟瘴气,想要当官的土豪劣绅还真不少,居然把老爷子当初开出价钱抬高了许多。

 

事情居然闹大了,闹出了老爷子的预料。那些交了钱(不够后来抬上去的价码)而沒能封官的人士,知道老爷子的人品,缴出去的钱是肯定收不回来的,于是偷偷的组成联盟,到南京民国政府那里把老爷子给告了!

 

民国政府的"反腐反贪局"行动神速,立即赶到成都,证据确凿,人赃俱在,以贪腐罪把老爷子抓进监狱。几经审理,在人证,众多纳钱而无官者;物证,老爷子理定的缴钱封官条款及钱款收据下,情节恶劣,老爷子居然被法庭判处死刑。莫慌,老爷子一时半宿还死不了的。

 

呆在监狱里的老爷子也沒有闲着等死,长年混在成都府,他也认识很多"有用"的人,就是我们今天熟悉的所谓的"关系网"。老爷子立即传话给当家人,我的婆婆,赶快送钱到成都来,交与xxx打点。有钱真的是能使鬼推磨,几经上下打点,法庭真的就发现先前的审理有问题,人证、物证都有问题,于是决定重新审理。结果是早就知道的了,证据不足而当庭释放。只有一附加条件,为不影响地方上的政事受到干扰,从今以后老爷子不得参与地方上的仼何政事,只能在军中任职。

 

老爷子又重新过上了幸福生活。其后,成都和平解放,老爷子的部队被解放军收编,老爷子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母亲回忆说,在成都最后一次见到老爷子时,他穿著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装,去告别我父母,他退役告老回乡,去亨受乡下的清闲。不多久农村开始土改,老爷子在乡下从来就不得人心,很快就被共产党的地方政府定为"恶霸地主",枪毙了。老爷子死了,但老爷子活著的后人可苦了。

 

时间已经跨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早期,人民政府开始"实事求是"、"拨乱反正",这时侯父辈们又想到老爷子,而且居然在成都军区档案查到老爷手的军人记录。成都军区也实事求是的出具了给老爷子的平反证书,并送交老爷子后人的单位备案。为此,后人里也大有收益者,因为老爷子的平反而能入党升官,这些都是后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谢谢品阅!现在又说刘文彩的那些东西是假的了,不过几年前重访刘庄园,一切依然如故。人一生总会做些善事,就像我家老爷子。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联想到了刘文彩。看过一个纪录片,与你的博文很相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