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For Rent

I haven't ever really found a place that I call home I never stick around quite long enough to make it
正文

红绳

(2005-07-29 20:58:58) 下一个

 

 

坐在灯下, 手习惯地绕着脖子玩弄着项链. 我听到极其细微的一声, 那声音细得几乎无法察觉, 但我还是察觉到了, 我的项链断了…

这是一根非常非常不起眼的普通项链, 甚至算不上是项链. 一根普通的红绳穿过一枚极小的玉耳环, 这就算是我的宝贝了. 除了那个纹身, 这不算项链的项链是我身上唯一不愿意摘除的东西.
记得那时虽然年纪不大, 却过早懂得了无奈和担忧. 一个滂沱的雨天, 我一个人跑到灵隐寺, 买了香, 点了香, 学着求佛. 我看见路边的摊上摆着稀稀拉拉的小玩艺儿, 我一眼就看中了那小得不起眼如米粒般大的玉耳环. 我挑起了一个, 要了一根红绳, 将它穿起, 挂在脖颈. 戴着这串心爱, 我祈求佛, 赐我一个我爱的人…

8月份求, 10月底, 你来到我的身边. 那是一个极其美丽的黄昏, 我去训练时经过篮球场, 看见你坐在地上抖腿. 有朋友在运动场网内大声叫我的名字, 他说, 他要介绍给我两位打球的朋友. 他先介绍另一位,没有感觉. 然后,是你, 你微笑地立起, 抱着篮球向我走来, 你的嘴角邪恶地扬起, 你将手搭在我脏兮兮的红色运动服上, 你说: 嗨!
被你触及的那一瞬, 我的世界天旋地转, 崔健唱: “那天, 你用一块红布蒙住了我的眼睛, 蒙住了我的天”, 你用你邪气的微笑蒙住了我所有的黄昏…

你知道我的红绳情结, 因为我觉得金银铜都不如一根红绳牢固, 可以水里洗, 可以随身带, 不招摇, 但一直安全存在…
你说你要和我一样…
我们就请人帮我们编了两根红色的绳子, 一人一根, 系在手腕. 你帮我系上, 用手拉, 用牙咬, 生怕绳子无端脱落; 我帮你系上, 用牙咬, 用打火机烧融, 太心急,一不小心, 烧到了你的皮肤, 你痛得哇哇直叫.

我从来不轻易摘下与你有关的东西, 除了比赛的时候有规矩, 身上不准携带任何饰物, 他们连我的红绳也不放过, 勒令要我在场上取下. 每取下一次, 我就担心跟你的心离远一些, 我总是迫不及待戴上. 用手拉, 用牙咬, 用火烤,不要被命运拆散…


不得不分离的那天, 我看着你在整行李, 先是衣服, 然后是书本磁带, 然后是你把空的香水瓶放在桌上, 空气里弥漫了无奈的余香. 我说: “这次, 让我来为你扎次鞋带吧”, 我跪下身, 那是双陪着我走了太多路的鞋子. 你来不及也舍不得拒绝, 惊讶地看着我. 你一直不知道, 我跪下是为我们的未来祈愿.
我很小的时候, 看过一个传奇, 故事里说, 某族的姑娘如果遇到了心上人, 就放下弓箭, 跪身为他系鞋带, 以后, 他们就能永远永远在一起…
等我站起身的时候, 你一把抱住我, 你说: “将来, 如果你耐不住寂寞不小心背负了我, 请千万千万不要告诉我, 因为我会一直等你来找我.”

最后一次见到你的时候, 红绳已经褪了色. 你习惯地将右手五指插入我的左手五指间, 紧紧相握, 你将我的手腕翻转看了看, 你的嘴角邪恶地上扬, 得意地眨了眨眼. 我看见你的手腕, 空空如也. 我微微苦笑, 原来诺言根本就是个美丽的冲动谎言.

你带我去最昂贵的地方,不看菜谱, 云淡风轻地用我听不懂的语言向侍者低声询问. 你还是不记得问我想要些什么, 因为你总以为你知道我要的是什么…
把自己喝醉, 有些话就容易说出口. 你却不阻止我, 微笑地看着我象个小丑一样笑着流泪. 你越温柔沉默, 我就越想要你, 但看着你空空的手腕, 我知道你已经将过往遗忘…

空瓶残羹, 夜已深, 是该走的时候了…
你拿出钱夹, 向侍者点头示意该是结帐的时候…
这是一个新钱夹, 我闻着你身上新的香水味, 天旋地转…我觉得我是个傻子, 一切都已过去, 只有我一个人还抱着回忆不肯放…
你把越坐越远的我一把拉近, 你说: “给你看样东西”
你将手指深入钱夹里层, 慢慢拉出来, 居然是那根红绳…
你说: 一次打篮球, 绳子不小心脱落了, 把我吓个半死, 趴在地上找了半天…
你说: 不想再把我们的东西遗失…

项链断了, 我们暂时迷路失散
请你, 请你千万守在原地, 不要到处乱走
因为我会来找你…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