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548)

(2018-05-30 18:49:39) 下一个

 

沉默

 

方越洋眼前浮现出简文涛送给她的那根白金项链,精致的链条细细地扣着一个水钻镶嵌的小皇后,一看就知道价值不菲。她只戴过几次,想不到就有人注意到了。

 

电光火石间,她耳边响起那天早先时翠萍在辅办被盘问后回宿舍转述的话,“学校里因为上次化学系师生恋差点弄出人命,现在严格规定,老师学生之间要划清界限,不能一起吃饭,一起单独看电影,一起唱歌,互相送礼的话,一定要有合适理由,还要两百块以下,否则,一律报政教处,好厉害的,所以,黄容,像你上次那样请柳教官去大饭店吃饭,现在绝对不行了,否则,请哪个老师,哪个老师就要倒霉!”

 

“政教处是干嘛的?”晓曦问。

 

“就是专门管老师的,我们学生犯了错,归教务处处分,老师犯了错,就归政教处处分。”翠萍说。晓曦吐吐舌头。

 

容儿一口水差点喷出来,“那学生画老师屁股呢?”

 

翠萍想想,有些为难,“那倒没说。”

 

容儿得意地笑笑,“好,没规定,我就继续画老丘的屁股!”

 

这些场景在洋洋眼前飞快闪过,瞬间汇成一个念头,一定不能说是简哥哥送的,否则,简哥哥就麻烦了!如果简哥哥试图对校方解释和她从小的渊源以证明自己的清白,最终难保牵连出她和妈妈的往事,而简哥哥答应过她,那些事情不会向任何人提,何况,以简哥哥的个性,多半也不会那么只求明哲保身。而如果简哥哥不提和她从小的渊源,那么,又怎么找合适的原因说明礼物的缘由呢?

 

她深深后悔戴那条项链了。

 

但现在没有时间后悔,洋洋的脑子里飞快地转着不同的说辞以及自圆其说的方式----- 去世的外婆送的?妈妈留下来的?自己在上海买的?甚至,林少峰送的?

 

转来转去,每一样似乎都可以,又每一样都似乎会有点漏洞。毕竟,干过专职公安的王科长比校领导更难对付。一旦回答,势必引来更多的盘问,一句说错,就可能全盘皆输。

 

“方越洋同学。”王科长清清嗓子,看看她。

 

我忘了。洋洋冷冷地说

 

“忘了?”王科长的嘴角浮起一个微笑。

 

“我现在脑子里一片空白,什么也想不起来,”洋洋淡淡地说,“大概有点低血糖吧。”

 

“我看,是方越洋同学不太愿意合作吧?”王科长问。

 

“我为什么要和您合作?”

 

“早点完成情况调查,”王科长看看手表,“已经快六点了,食堂都开饭了,我和徐老师家里人也都等着我们回去吃饭,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实话实说就行。”

 

“我拒绝回答这个问题。”洋洋说。

 

“为什么拒绝?”

 

“因为我没必要回答”,洋洋微微一笑,“我没必要告诉您,我戴的项链是哪儿来的,这和您要调查的情况没有任何关系。”

 

“有没有关系,不是你说的,”王科长也微微一笑,“方越洋同学,我提醒你,我这是代表学校在问你这个问题,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你如实回答了,我们都能早点走,你坚持不合作态度,那么,”他看看徐伟老师,“徐伟老师,你今天……家里有要紧事吗?”

 

“我……”老徐瞪着蛤蟆眼,心想我去老王你他妈想干嘛,“没什么要紧事……

 

“那就麻烦你多待一会儿,我去买几个盒饭来,我们就在这里一起吃,盒饭吃完了还可以吃宵夜,徐老师不是还有咖啡吗,累了就提提神,直到方越洋同学想起来,那条项链是谁送的为止,”王科长在笔记本上写字,“我有个习惯,一个问题一旦问出口,拿不到一个多少像样的答案,是不会停的,否则,人出了这个门,下一次再问,会影响答案的可信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