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518)

(2018-04-01 14:40:34) 下一个


随着容儿的话出口,徐老师仿佛早有预见,紧紧皱起眉头,仿佛跟咖啡有仇,狠狠伸嘴一抿,“黄容同学-----”

“阶梯教室里课桌上老丘的屁股是我画的!”容儿重申一遍。

老徐心想你个小丫头片子拉了屎要别人来擦屁股还他妈觉得特光荣是吧?

然而,徐伟老师毕竟是徐伟老师,具有高度思想觉悟和多年当同学们良师益友的经验,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抿完一口咖啡,恢复不紧不慢,“这个,首先啊,阶梯教室课桌上那幅画,我们该称之为......丘老师的...背部肖像,为什么要称之为肖像呢?因为,肖像中表现的,并不仅仅是......丘老师身体的一个部位,而是......丘老师,作为一位普通的高校教师,向学生们勤勤恳恳......这个...孜孜不倦...传道授业...的形象,所以,重要的,不是画的是什么,而是,画中,意图体现的是,丘老师的...神采,一位人民教育工作者的,忘我的,无私的,奉献的瞬间,就像那个......朱自清的‘背影’,是一种精神的写照......”说到这里,徐老师几乎佩服起自己来。

容儿被他这一番弯弯绕绕得有些懵,一时接不上。

“但----是,”徐老师悠悠地接下去,“那副肖像,在用意上是好的,是善意的,是值得称道的,在具体手法上,却
有一定的问题,应该说是...很大的问题,具体说,那就是...涉嫌宣扬一种西方化的,落后的,审美观,趣味低级......一些思想意识不够坚定的同学看见,就容易受到腐蚀......”

“趣味低级,怎么低级了?”容儿忍不住,瞪大眼反问。

徐老师皱皱眉头,“这个......郭进同学已经反省过了,表示他的确是出于想表现丘老师敬业精神的愿望,只是没有绘画的训练,结果事与愿违,属于...好心办坏事吧......”

“徐老师我再说一遍,那张老丘的屁股图是我画的!”容儿终于忍无可忍。

“那张图,是郭进同学画的,他早就承认了,而且,当时坐在你们两人旁边的张彦同学,也已经侧面证实,当时他亲眼目睹郭进同学在课桌上刻画肖像。所以,黄容同学,我现在请你来,主要目的是希望你从郭进同学的事件里吸取教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容儿心想他奶奶的,“徐老师,那照你这么说,画是郭进画的,张彦也看见了,那......当时...我在干嘛呀?”

“你......”徐老师意味深长地看她一眼,“根据郭进同学和张彦同学的回忆,当时,你趴在课桌上,一直处于睡眠状态。这一点,也是我想要提请你注意的,作为一名学生,上课睡觉,对得起辛辛苦苦的......”

任何一位画出集印象派与抽象派风格于大成作品的画坛新秀都有充分而十足的理由对剥夺自己作品署名权的行为表示发自内心的愤怒,容儿当然不会例外。

“你们这些人都怎么了?我最后再说一遍,那幅画是我画的!”容儿火冒三丈,“不就老丘老婆看见了吗?有什么了不起的,她想骂人就冲我来啊!我倒先想问问她,她一个看男生宿舍的,一张锅巴脸,凭什么三天两头跑到我们课堂里来监视她老公还骂我们小狐狸精?没错我画她老公屁股了,可谁让她逼着自己老公都不敢拿脸对着我们只给我们看屁股的?!”

“黄容同学,请注意你说话的方式!”徐老师一拍惊堂木。

“徐老师,请注意你说话的内容!”容儿毫不露怯。
老徐百般无奈,明白容儿这样的主,还真不能来硬的,但也不能太软,他思量一下,“黄容同学,既然话已经说到这个,我索性就打开天窗吧,那幅画呢,说实话,最初是谁画的,我不知道,也不关心,现在,就是郭进同学画的,而且,这一点,已经通过数学系办公室传达给了丘老师的夫人,对方本来情绪很激动,得知是一位男生画的,很快就平息下来,表示了谅解,你想,如果她知道是一位女生画的,态度会怎么样呢?丘老师从年轻到现在,始终献身讲台,培养无数桃李,你愿意让这样的好老师,白天在学校里辛辛苦苦上课,回了家还要挨老婆骂吗?你忍心吗?啊?”徐老师冷不防打开容儿头上的大灯,“这件事,郭进同学就处理得很好,不仅是为你,更是为我们96级,为我们外语系,顾全大局,我很欣赏!”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吴越作品网站:www.wuyueip.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