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323)

(2016-05-27 15:14:11) 下一个

“姆妈,啥宁电话啊?”堂屋里,韵画一边津津有味地嗑瓜子一边问。

星期天下午,三姐妹难得聚在一起。天气回暖,院子里的花开得热闹,引来好多蝴蝶。洋洋拿着一个大大的旧玻璃瓶,小心地抓了蝴蝶放进去,再盖上盖子,一会儿功夫,已经五六只了。

“哦......是王师母...”母亲拉过椅子坐下,不动声色,“说他们老家寄了点扁尖来,问我要不要。我讲算了。唉,我格茶杯呢?”

方韵雯默默地看了母亲一眼,没说什么。

“Teresa,我讲侬真叫命里有福,随便啥事体,让侬碰着,全是一跤跌到青云里,”韵画顾自继续刚才的话题,“一样下乡插队,人家乡下待足十年,侬呢,跑去几年,大队书记格宝贝孙子落到水沟里被侬救起来,晓得侬喜欢看书,一有名额就送侬去读大学,多少人做梦也想不着,对伐?现在呢,又是正正好好,侬现在刚巧...唉,叔公就帮侬介绍小陈,小陈侬记得吧,从前杨妈的儿子,比侬大五六岁,娘子去年出车祸死特啦,正好想再找一个......阿姐,侬讲,这不叫缘分,啥叫缘分啊?”

“巧...是蛮巧...”大姐韵诗说话比韵画沉稳许多,看看韵雯的脸色,小心地开口,“小陈格宁呢,像是蛮好......还专门提起,小辰光有一趟偷吃年菜,三小姐还救过他,看见伊吃,大人问起来,侬讲是猫吃格,让伊少吃一顿生活,讲现在心里还感激......有格桩事体伐?”

韵雯看看大姐,又看看二姐,没说话。两位姐姐的意思,已经都很明显了,很希望她嫁给这位从前家里杨妈的儿子,现在在美国开中餐馆的陈老板。

“屋里房子不要太大,讲从房间走到厕所间,要走一歇来......两部小轿车...还有游泳池...伊屋里开三家餐馆......照片也拍来了,我看看也眼热......”

大姐给韵画递了个眼色,但韵画只顾接着说,“洋洋呢,小陈是这个意思......因为哪能呢,伊特伊从前格娘子,有一个女儿,今年五岁,洋洋假使跟过去,等于屋里两个小姑娘,伊女儿呢,就不大开心......也可以理解格啦,对伐?

方家妈妈默不作声地看着女儿们。

“伊女儿格意思,有个慢娘可以,妹妹呢...就不要了......小姑娘嘛,我想啊,”韵画换上推心置腹的口气,“雯雯,这桩事体,机会还是蛮好,毕竟,知根知底,小陈也蛮有诚意,讲侬要高兴,今年夏天就来,把婚事办了...”她把声音放低一点,“我看不如这样,阿拉...曲线救国,农村包围城市,侬,人先过去,拿只老板娘位子坐牢,小陈讲还想养儿子,正好啊,侬肚皮争争气,过两年替伊养个儿子,等到将来,三家餐馆不都是侬儿子格吗?洋洋呢,先留在中国,姆妈帮侬带,实在不行,我和阿姐也好帮忙,
侬不要有顾虑,陈家小姑娘态度再强,辰光长了,总会慢慢好讲话的,对伐?”

天井里,一只黄色的蝴蝶落在洋洋的头发上,她伸出小手,轻轻地把它引开。

韵雯听着二姐的话,再看看大姐和母亲的脸色,突然明白,她们已经商量过了,而且一致认为,这是一条好出路。

她低下头,喝口茶,默默地笑笑,“照姐姐的意思,洋洋留在这里,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过去呢?”

“迪个看情况啦,再讲,陈家小姑娘长大了,总归要嫁人的吧,阿拉做最坏格打算,满打满算,十几年,到时候,洋洋也大了,正好,侬帮伊寻个美国人,嫁过去,不要特好!”

韵雯点点头,轻轻地说,“阿姐打算得... 真好。”

二姐和大姐对看一眼。

“我猜,阿姐还想,等我到了美国,以后,侬的琳琳,还有大姐家的彬彬,也好靠我格关系去美国了?”她静静地问。

“这个......”二姐迟疑一下,露出一个有些尴尬的笑,“我承认,是有这个想法,毕竟,亲眷嘛,多点人在美国,侬有事体也有照应。对伐?侬放心,洋洋,我和大姐一定帮侬照顾好!”

沉默片刻。

“阿姐,我...有个想法。”韵雯说。

“讲啊。”韵画立刻说。

“侬不是一向看不得二姐夫吗?讲伊又壮又笨,像只猪猡,赚不来铜钿,看见触气......现在...机会既然介好,花园洋房,小轿车,游泳池,做老板娘,我-----让给侬,好伐?侬呢,比我大两岁,应该和陈老板更加般配,侬只要...和二姐夫离婚,甩掉那只猪猡,去美国过侬的舒心日子,琳琳呢,先放在中国,以后,等侬立牢脚头,帮伊寻个美国男人,嫁过去,多好啊......”方韵雯说着说着,笑了,“或者,大姐,侬去?”

她知道这样说的结果是什么,但她毫不畏惧。

“方韵雯侬当自家啥宁啊?!就侬读过大学,当初就侬嫁得称心,看不起阿姐是伐?阿拉是没读过大学,起码懂得自家男人要捏牢,不像侬憨大一只,作天作地,把自家男人去送给人家!放在从前,侬是大老婆,晓得伐?大老婆把男人送给小老婆,讲起去笑死人!侬作吧侬!!!”二姐的反应比她想象的还激烈,“我看侬哪能办!”

二姐冲出天井,狠狠拉开门,又狠狠关上,扬长而去。

大姐冷冷地说了一句“雯雯,侬现在毕竟不比从前了,要晓得自家格斤两”,也走了。

天井里传来“砰”地一声响。洋洋手里的大玻璃瓶落在地上,碎片满地,各色的蝴蝶扑动着翅膀飞入空中。她愣愣地站在碎片面前,看着大姨,二姨,和妈妈。

“我们洋洋已经没有爸爸了,你们...你们还要让她没有妈妈......”方韵雯这才无声地落下泪来。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每周一,三,五,六上贴,如有变动会在上一贴下面跟帖声明。

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